【尚一专栏】四类经济面临疫情冲击:资产价格重置(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20-03-1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毒突然而至,戳破了全球化经济的泡沫。
病毒突然而至,戳破了全球化经济的泡沫(图片来源:Funta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2日讯】结合疫情,根据经济的真实性,经济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四类:基础经济、实体经济、服务业(半实体经济)、金融类虚拟经济。

全球化经济的实质是泡沫经济。在全球化经济的推动下,金融等虚拟经济成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服务业等半实体经济极大发展,实体经济虚拟化,基础经济非常虚弱。而且,由于全球化产业链的配置,基础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生产配置全球化,生产基础极其脆弱。

病毒突然而至,戳破全球化经济的泡沫。在四类经济中,市场需求和生产配置急剧转向,推动全球化经济的快速崩盘。

1、基础经济:供不应求与急剧转型

医疗物资极度短缺:口罩和防护服等产品需求暴增、供应受限,市场上奇缺,口罩价格暴涨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另外,由于中国是各种抗生素等药品的原料主要出口国,当中国生产中断,全世界面临众多药品断供的危险。

生活物资部分短缺:欧美日民众纷纷囤积日常卫生用品和基础食品。酒精、卫生纸、消毒液、洗手液(手消毒剂)等产品在多处断货。还有民众抢购食品和瓶装水。

影响:各国看到基础经济的危机,纷纷转变政策,强化本国/本地的基础经济生产。台湾超前部署,快速行动,用20多天时间,建立起正常6个月才能完成的60多条口罩新生产线,而且准备在15天内再增加30条。台湾口罩生产从每天不到200万片,不到两个月增加到1300万片,满足本岛需求。川普(特朗普)则命令本国医药公司把海外生产搬回美国,而且准备以强制手段,在本国生产重要药品的原料药,确保美国生产的安全。 

生活物资短缺,既让政府和民众认识到基础生活物资保障的重要性,也因增加清洁卫生行为而增加相关物资的消耗。

另外,中国无法供应世界以必需品,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全面打击。

2、实体经济:需求减少,整体受明显影响

在全球化经济中,实体经济的生产,越来越集中在非必需品生产上。瘟疫到来后,非必需品的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实体经济遭到明显影响。例如汽车、服装、箱包、化妆品、家居家电、手机等各种产品,需求大幅下降。

例如,中国封省封城后,汽车生产中断、汽车需求停滞。2020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下降86-90%。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购买汽车不影响生活。由于经济放缓,人们收入减少,汽车需求可以长期处于很低水平。

在国际市场,相关产品的需求同样遭受重挫。在疫情袭击下,各大商场和专卖店门可罗雀,各种非必需品大量积压。当人们出门考虑带口罩和消毒液时,也就不再考虑穿戴最新款的服饰。

国际市场对非必需品需求的急剧减少,对中国出口造成进一步打击。例如,苹果手机因中国断供而面临严重的供应危机,但是国际市场需求并不急迫。人们可以大幅延长目前手机的使用年限,减少手机消费。

3、服务业(半实体经济):整体遭受重创

大众服务业:顾客突然之间几乎消失,绝大部分面临破产的危机,包括餐饮、酒店民宿、航空高铁、各种旅游目的地、购物场所、各种公众娱乐场所。

过去20年,各国在大众服务业上都进行天量投资,兴建各种大型楼宇和设施。疫情引发的危机,不仅意味着当前大部分服务业面临破产,而且疫情后也很难全面恢复。

4、金融等虚拟经济:面临全面的资产价格重置

面对疫情,各国政府和央行实施最积极的金融政策操作,试图以低利率和大印钞,刺激经济,应对整体危机。所以,决策者只是假装在救市,实际正在造成未来更大的危机。

但是,金融决策者和政客们也清楚,目前面对的是可怕的病毒。不管金融刺激多大,都难以吸引民众再到各种服务业消费。例如,当人们不再坐飞机旅行和住酒店,机票和酒店打折的优惠幅度再大,都难以吸引游客。

而上述经济的重大改变,加上各国央行的错误政策,只能短期延缓金融市场等虚拟经济的崩溃。而且,金融市场一旦维持不住,将发生金融市场大崩溃。届时,各种金融资产价格全面混乱,在经历各种大动荡后,资产价格将面目全非。

彼时,很多现在看上去是亿万富翁的人,拥有错误的资产,因资产价格清零而损失惨重。例如,很多酒店拥有者负债累累,面临着绝境。如果疫情不在最近两个月内快速消失,这些拥有者的手里都将是负资产。

金融资产归零,甚至变成负资产,将在众多行业、众多种类的资产上发生。这种大规模资产清零和变负的过程,可以称为全面的资产价格重置。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20-03-11)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