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美国华人:我们是美国人 我们踢全场(图)

发表:2020-03-27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华人 捐赠口罩
疫情下,不少美国华人踢全场:上半场忙着为中国捐口罩,下半场协调美国华人向医院捐口罩。(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美国之音报道,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美国华人吕萍都一直放不下手机。她正与群里的朋友联系,协调各方向美国当地医院捐赠医用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事宜。

美国华人:“这里是我的家,我肯定是要帮助的。”

吕萍是居住在首都华盛顿郊外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的一名华人,曾经是一名医生。

她告诉美国之音,“这里是我们的家嘛,对吧?这里是我的家,我肯定是要帮助的。”,她表示,帮助筹集医疗用品是出于本能。

几天前,她和朋友们组织了一个“大华府华人支援美国一线医务人员募捐(Chinese Americans Support Hospitals)”的微信网络群,在华盛顿DC、马里兰和维吉尼亚地区的华人聚居的社区,收集医用口罩和其他医疗防护用品,用来捐助给当地医院。目前,这个群已经聚集了有着相同目标的389人。

其中丫丫(Yaya)是这个捐助群的另外一个发起人之一,她是一名地产经纪人。

她向美国之音介绍了她参与发起这个援助群的目的。她说:“因为医用口罩非常难买。副总统(彭斯)希望建筑公司供应工业口罩时,心里很心疼,我们就觉得我们应该在这个危难的时刻做些什么。”

丫丫说,在彭斯讲话后的几个小时,她与吕萍还有另外一位朋友建立了“华府华人支援美国一线医务人员募捐”的微信群。她还告诉美国之音,之所以在援助群的名字上加上华人,她和同伴们也希望借助此举改变华裔被外界认为的“自扫门前雪“的形象。

该微信群一位80后群友告诉美国之音,她亲身经历了“武汉撤侨”,经历了疫情传染最严重的时期,她觉得医护人员应该首先得到保护。

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中国)国内,医护人员感染得比较多,很严重。如果医院瘫痪的话,没有人能够保护我们和救治我们了,那么死亡率会更高。”

她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先是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募捐团体,然后再把收集到的口罩交给大华府的支援群。她这次为大华府群募集到800个医用口罩。她说,在大批防护物资未到达之前,他们会继续募捐,采买口罩捐出去。

截止3月26日下午3点,大华府华人支援美国一线医务人员募捐群,已经筹集到9万美金,大约650个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20个医用N95口罩和900个KN95口罩。口罩是大家一家一家捐出的,他们一家一家去取回来的。目前,部分口罩已经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丫丫说,还有一些口罩还在路途中。她说,即便只是筹集到少量的口罩,她也相信自己和同伴们所做的是有意义的。她说:“我们想哪怕几个,也能让几个医护用一天,所以真的不在乎多少。”

在这个募捐群出现后,已经有多个当地的医疗机构的人员联系他们,看看能否捐赠少量的口罩。

吕萍转发了一封需要口罩的救援信:“亲爱的会长,医院规定所有家属都要戴口罩,但由于暂时缺货,我们医室还不能给家属用。当然除了triage and MFTI(分流室和母婴室)护士外,也不许戴口罩。如果你们有口罩,能否捐赠少量?让我们过渡一下。谢谢。”

海外华人“踢全场”

除了参与大华府华人支援美国一线医务人员募捐群之外,吕萍还携手大华府地区五十多家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和其他华人社团共同发起了募捐。

在这份题为“‘大专联’(大华府地区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携手华人社区抗击新冠肺炎募捐倡议书”,以美国国旗为背景,组织者们用黄体字醒目地写着“We are American”(我们是美国人)。倡议书上同时还写着,“守护家园,共抗疫情”。

倡议书上说:“这里是我们海外华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地方,这里有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这里是我们的孩子成长的乐园;这里是我们和美国各族裔共融、休戚相关的新家园。”

华人社区的自发捐助,不仅仅出现在首都附近的地区,美国的很多地区都出现了华裔为美国一线医务人员收集口罩和医疗用品的身影。

本网站曾报道过,纽约一名华人向当地医院捐赠口罩和医疗用品,并要求不要公开自己的名字。(详情阅读:纽约华女向医院送数万口罩:别公开我的姓名

马里兰的华人吴伟也是“大华府华人支援美国一线医务人员募捐”群三位发起人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说,他发起捐助,首先是因为作为美国公民,自己对美国有责任和义务,因为这是他宣过的誓。

中文的网络上曾经流传过一个有关疫情中海外华人的段子。段子是这样说的:“中国踢上半场,其他国家踢下半场,海外华人踢全场。”

马里兰的吕萍对“踢全场”深有体会。

两个月前,在武汉疫情告急的时候,她也一样的投入,组织了大约12批共2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捐赠到中国。她说,还没来得及休息,“下半场的哨声又响起来了。”

当疫情在美国爆发时,像吕萍这样曾经给中国捐赠物资的人,饱受了另外一些人的非议。有人说,正是像吕萍这样的华人向中国捐赠的行为,导致美国的医疗物资被搬空,才让美国医护没了保护。

吕萍说,她不担心别人的评判和谩骂,因为她觉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告诉美国之音:“我们赞助的是一线医护人员,那些都是我们的校友和朋友,你忍心让他们裸奔吗?我不忍心看着他们‘裸奔’。”

她说,当时,她的校友和朋友们在向她求救。而现在,她也在努力联系在中国的校友和朋友让他们帮助把医疗物资弄到美国。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