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停摆骨牌效应蔓延 疫情重塑全球供应链(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3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汽车 供应链
全球车企停摆,疫后全球供应链重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已有上百家汽车制造厂宣布暂时关闭,骨牌效应随供应链蔓延整条产业链。而疫情的影响也不仅在这一个行业。各国政府在纷纷推出救助措施的同时,也在思考疫情教训,或影响疫情之后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全球汽车供给按下暂停键 需求也降温

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并日益严重,全球主要车厂陆续关闭,给汽车供给按下暂停键。

据《自由时报》报导,日本丰田汽车为防止疫情扩大,已陆续宣布暂时关闭其在欧洲、北美和南美的工厂。并将从4月3日起暂停在日本的五家组装厂。

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也已暂时关闭欧美等地的多间工厂,全球执行长迪斯(Herbert Diess)预计,将因关厂而每周损失20亿欧元。

美国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已将其在北美和墨西哥的工厂暂时关闭。近日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特斯拉(Tesla)表示,已改造部分产线并“获准”生产呼吸机等抗疫产品。

疫情在冲击供给端的同时也在影响消费市场。为防范疫情,许多市民不得不居家防疫,减少外出,市场需求因此而急速降温。

据路透社报导,今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为31万辆,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79.1%。1-2月累计销量为223.8万辆,同比下降42%。

据《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数据显示,疫情对消费者需求造成影响,会导致2020年美国汽车销售量下降20%。

供应链中间企业失单严重 北京抓紧固链

全球汽车产业链两端降温的情况开始双向蔓延整个供应链。供应链中间的中国企业正在因订单取消而面临危机之际,北京认为这是中国企业的机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中国汽车零部件贡献了全球市场的80%,疫情在2月令中国大陆的零部件工厂供应中断,曾导致现代、雷诺等全球汽车巨头企业停工。然而,近日博世、米其林、倍耐力等国际供应商纷纷关闭了工厂,这又使中国车企面临断供的风险。因为中国零部件大多侧重于中低端领域,在发动机等高端零部件上仍大量依赖进口。

3月30日,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称,要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华盛顿邮报》近期的一篇评论文章引述了地平线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取自中国官方政府和媒体的消息,阐明了北京计划利用疫情造成西方经济低迷的时期,为其带来好处。北京打算借此寻求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抢占关键行业的市场份额等。

各国政府大变脸 疫情后供应链结构或大调整

一条汽车产业链停摆已严重影响全球上亿人的就业和民生问题,但汽车行业仅是全球供应链中的一个行业。各国政府正在积极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各个行业、企业和工人,并寻求疫情后的解决方案。并且各国政府在疫情中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似乎正在影响跨国企业的全球布局,无疑也会对北京的计划造成阻碍。

3月29日,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接受Fox News访问时指,北京在疫情上没有说实话,他们说已没有更多的新病例,没有更多的新死亡病例,但他们关闭了全国才开放了几天的所有电影院,武汉的太平间也讲了一个不同于官方说法的故事。他并表示北京最终将会被追究责任。

英媒29日披露,英国科学家告知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中国可能低报确诊人数“15至40倍”,而英国政府目前也流露出对中国处理疫情方式的不满。一名英国内阁官员表示,不能袖手旁观,让北京隐匿信息而毁掉世界经济,然后回过头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任何仰赖中国供应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建设都需要重新审视。

疫情也为日本汽车产业及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据《共同社》和NHK报导显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参议院的财政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出对中国和WHO一同隐瞒疫情的谴责。他说,有几十万人高喊WHO(世界卫生织织)应改名为CHO(中国卫生组织),因为WHO说中国武汉没有病毒,要是他早点预警,各国也能早点因应。

据日媒NHK报导,在3月5日举办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为了减少供应链危机,计划将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基地移回到日本。对于附加值不高的产品,将转移到东盟等国生产,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管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