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颜真卿尸解成仙 《祭侄文稿》流传千古(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4-04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颜真卿尸解成仙《祭侄文稿》流传千古
颜真卿 (图片来源: 看中国合成图)

唐代的颜真卿,为人笃实耿直,曾为四朝元老,被唐代宗封鲁郡开国公(所以人们也称其为颜鲁公)。他是继“二王”(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之后成就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书法家。历代书法评论家说他的字“忠义之气,溢于笔划”、“望之知为盛德君子也”。其书自成一种方严正大、气势磅礴的“颜体”。宋代大书法家朱长文赞其书法:“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像,低昂有志,自羲、献以来,未有如公者也。”宋代大文豪欧阳修《六一题跋》中曰:“斯人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朱长文《墨池编》中曰:“其发于笔翰,则刚毅雄特,体严法备,如忠臣义士正色立朝,临大节而不可夺也。扬子云以书为心画,于鲁公信矣。”颜体书对后世书法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很多名家,都从颜真卿变法成功中汲取经验。尤其是行书,唐以后一些名家在学习二王的基础之上再学习颜真卿而建树起自己的风格。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排在第一的是唐太宗爱不释手的王羲之《兰亭集序》。但是,《兰亭集序》真迹早已不存,现世流传的只有摹本。《祭侄文稿》则是世界公认的颜真卿本人真正的手稿。《祭侄文稿》写于公元758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是颜真卿对在安史之乱中遇害的侄子颜季明的悼文。

公元755年十二月,颜真卿五十岁时,发生了历史上著名历时七年的“安史之乱”,这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安禄山大军势如破竹,唐玄宗出逃四川,河北诸郡纷纷倒戈,唯有文人出身的平原郡太守颜真卿率先勤王,率20万大军固守平原(山东陵县),他的堂兄颜杲卿则出任常山郡太守,坚守在战火第一线,誓死不降。颜杲卿的儿子颜季明才十几岁,常常在两郡间往来,通报消息。

没想到第二年,叛军攻打常山,颜杲卿孤城被围成为俘虏。他不肯投降,安禄山以其第三子颜季明的性命威胁,颜杲卿破口大骂,竟被拔去了舌头。最后颜季明被斩首,颜杲卿被肢解,“颜氏一门死于刀锯者三十余人,其状惨绝人寰”。这件惨案发生两年之后,战事稍平,哀恸万分的颜真卿派长侄泉明前去善后,并寻找家人尸骨,结果只找到了堂兄的一只脚,和侄子的头颅。他悲愤难抑,待痛之余,颜真卿亲自为侄子写下祭文,奋笔疾书,写下了这篇名垂千古的《祭侄文稿》。

【戴东尼专栏】颜真卿尸解成仙《祭侄文稿》流传千古
颜真卿,行书《祭侄文稿》(局部)。(图片来源: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更令人唏嘘的是,《祭侄文稿》并未为颜氏家族忠烈之举画下句号。26年之后,唐朝发生另一次叛乱,颜真卿已经74岁高龄,遭到奸相卢杞陷害,奉命招抚谋反的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后来被叛军吊死,为国捐躯,享年76岁。

《祭侄文稿》全文23行,269字(涂改30余字),仅七次蘸墨,第一笔蘸墨后连写53字,可谓激情汹涌,一气呵成。文中这几句“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描述的就是其兄、其侄的罹难始末。而这几句被颜真卿反复删改涂抹,足可想见其悲愤。在《祭侄文稿》中我们也看到了颜公以中锋用笔贯串全篇,一气呵成,筋骨老健,风神洒落。颜真卿写的时候,只为了抒发心中悲痛,根本没有把它当成一次创作。文字排布时疏时密,情绪激越。写错的地方便随手涂去,墨干了也不管不顾,全文多次出现枯笔,更让人感到悲壮苍凉。特殊的历史环境让颜真卿的书风、气节、真情实感在这件《祭侄文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戴东尼专栏】颜真卿尸解成仙《祭侄文稿》流传千古
颜真卿,行书《祭侄文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祭侄文稿》的价值就在于坦白真率,是以真挚情感主运笔墨激情之下不计工拙无拘束,随心进行创作的典范,是经过长期探索而在这非常的一瞬间产生创变突破的实例。其个性之鲜明,形式之独异,均开历史之先河,是书法创作述心表情的典型。《祭侄文稿》让我们见到的,不仅是大书法家颜真卿,而且也是忠烈名臣颜真卿。不仅具有极高的书法价值,也是那段历史独一无二的见证。它后来进入宋徽宗内府,又被清宫内府收藏。如今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文物。

古人品书迹格调,贵在“人品高”。颜真卿清高忠烈传颂千古,颜氏一门光风霁月的亮节贯穿《祭侄文稿》一文,感动千古后人。早在颜真卿十八九岁的时候,有一次卧病在床一百多天,当时的医师都不能治。有一个自称是“北山君”的道士到他家里来,拿出米粒大小的丹砂让他服下,顷刻之间便痊愈了。道士对他说:“你有清廉简朴的美名,已经记录在黄金台上,可以度世成仙,到天上去做仙官,不要自己沉沦于名宦的大海中。如果不能摆脱尘世的羁袢,你可以在去世的那天,用你的形骸炼神阴景,然后得道成仙。”随后又告戒他说:“坚持节操辅佐君主,勤俭致身。百年之后,我在伊水和洛水之间等你。

《太平广记》载,颜真卿将被缢死的时候,解下一贵重金带送给使者说:“我曾经修炼过道术,以保全躯体为重。”还对他说:“你这么聪慧,不侍奉天子,反侍奉逆贼,图什么呀!”勒他的人按他的话做了,勒死之后又埋葬了他。叛贼被平定之后,颜真卿家里人来把他抬回京城去另葬。迁葬时,子女遵颜真卿遗言,把他的棺材打开一看,已朽烂的棺材里,颜真卿遗体俨然如生,肌肉不腐,手脚柔软,胡须、头发青黑,双手拳握,手指甲透过手背。远近的人都感惊奇。途中,抬棺的人发现棺木渐轻,到了下葬的地方,打开棺材一看,里面根本没有人。

这就是道家所说的尸解,颜真卿已经得道修炼成仙。《太平广记‧颜真卿传》中将其列于“神仙”之列,《历世真仙体道通鉴》中,也记有颜真卿得仙于罗浮山显灵之事,将其列入仙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