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失控的代价:一杯7万元的开水(图)

发表:2020-04-08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情绪 控制 孙子兵法
一杯价值 7.7 万的开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去年5月份,有两位乘客在搭车时,因为水杯不小心被碰翻起了口角,其中一人居然将滚烫的开水泼向对方,导致对方轻微烫伤,自己事后则赔偿了7.7万元。

曾看过这么一则故事,有个网友下班时,听到旁边一位女孩打电话,内容大概是说又被主管责备,心里有些郁闷,因为这周已经被念了好几次。

手机那端的朋友听完,开始为她抱不平。

女孩反而安慰她朋友,认为这不是逆来顺受,因为自己确实也有做得不妥的地方。毕竟当主管助理也好几年了,说不定换个地方被骂得更惨。而且主管也是一片好心……

最后,女孩以一句:“今晚还是赶紧加班处理吧。”结束了这段对话。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女孩太软弱,但仔细想来,女孩有她乐观坚强的一面。

毕竟一个主管是好是坏,会不会骂人并非关键。很多主管表面看起来和颜悦色,但只要一牵涉到自己的利益,就开始变脸,实际上也没好到哪去。

而且女孩就算被骂,也不会把责任全推给主管,因为她明白自己被骂是因为真的有做不好的地方,并且懂得马上采取补救方法。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女孩没有因此被情绪影响。

这点看似容易,但真的很难做到,因为太多人一旦被骂,常常就气不打一处来,找到机会就开始跟亲朋好友诉苦,甚至在很久以后,我们还会听见对方反复提起这些事,永远没有放下的时候。

不管是生活上还是职场中,情绪控制的能力一定要有,毕竟人生总会遇到挫折。

一项研究发现,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会超过12秒。爆发的当下,或许感到天雷勾动地火;可是事过境迁后,回想起来却往往云淡风轻。

遗憾的是,动不动就被情绪控制的人,总是会败给这关键12秒。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工作中受到信赖的人通常都有个共同特点:情绪稳定。

曾有位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们请来几十位志愿者,同时观看两个人的访谈视频片段。其中一位高谈阔论,肢体语言十分丰富;另一位的表现则是沉着冷静,偶尔会提出自己的独特观点。

视频结束后,这些志愿者为这两人的信任度打分。结果发现,表现沉着冷静的那个人,得到的票数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为什么一个能够控制情绪的人,会让人感到信任呢?这是因为他们在做决定的时候,能将情绪影响降到最低,这种决定,通常也比激情昂扬的人可靠得多。

孙子兵法》里面提到,“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一个面对喜怒哀乐,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就足以在大多数的人群中胜出。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