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怒批挺台加入WHO连署 法议员:招来反效果(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驻法使馆猛烈批评上百名连署呼吁世卫组织与台湾合作的法国议员,协助推动连署的参议员卡托兰表示,中方将招致反效果。
日前中国驻法使馆猛烈批评上百名连署呼吁世卫组织与台湾合作的法国议员,协助推动连署的参议员卡托兰表示,中方将招致反效果。(图片来源:中国驻法使馆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4月6日,中国驻法使馆猛烈批评上百名连署呼吁世卫组织(WHO)与台湾合作的法国议员。对此,协助推动连署的参议员卡托兰接受了中央社专访时,并表示无法接受中国对法国议员施压,此举将会招致反效果。

相关新闻如下:
彭博专栏:台湾防疫成功 加入WHO出现国际共识
法国政学界挺台入WHO 北京跳脚 台外交部:贻笑大方
WHO称台湾加入取决于会员国 台美人社团反驳
港府穷追猛打 香港电台提台湾被控违反“一中”
瑞士媒体痛批WHO:讨好北京 冷落台湾

根据中央社报导,由于台湾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做好防疫,致使全球多国看见台湾,并相继支持台湾加入WHO。然而,中国驻法使馆4月6日透过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官网,发布〈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法国议员连署有关涉台文章致《新观察家》周刊编辑部的信〉一文,针对中国使馆撰文批评连署宣言是“错误百出、满纸荒唐 … 暴露出签署这篇文章的人国际知识极度贫乏,逻辑思维十分混乱,政治动机十分可疑”,执政党共和前进(LREM)参议员暨欧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托兰(André Gattolin)在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期间表示,“中国透过大使馆向法国议员施压,是非常不高明且令人无法接受的行为”。

卡托兰表示,如果中国使馆对宣言内容有质疑,可以透过许多管道向连署者接洽协商,正如其他国家一样。但是,中国如今的作法,“等同要限制民主国家中的言论自由”。

数十年来关注亚洲地缘政治、人权议题的卡托兰坦言,原本许多还在观望的政治人物与学者,在看见中国使馆的声明之后,都纷纷联系他,表示考虑加入连署,“这样的过度反应,绝对会带来反效果”。

目前除了至少87名的法国议员参与连署之外,至少还有18名的英国议员、20名的意大利议员、数名德国议员,以及2000多名医界与学界人士加入连署,也有几名美国议员都表示了参与意愿。

卡托兰强调,首先让人注意的到,是这一篇声明的本质。这份声明是由中国大使向“新观察家”(L’Obs)编辑及一般民众发出的讯息,借此表达中方的愤怒。声明中也反复出现了“一国两制”的论调,但是中国对台湾的一国两制政策,早已经在香港的抗争过程中遭遇明显挫败。

第二个值得观察的是,中国使馆的用字遣词不仅“激进暴力”,更让人感到轻蔑。卡托兰表示,不少外交官朋友都认为,这一篇文章带有威胁,显示出了中国驻法大使不仅“有失专业”,甚至已是“失去理性”了。

至于中方为何会如此愤怒,卡托兰表示,那是因为中方知道自己对于这次中共肺炎疫情有责任。卡托兰声称,中共肺炎疫情从中国境内扩散还是其次,重点是北京政权透过外交影响及经济资源干预世卫组织

卡托兰强调,“中国所谓的软实力策略,其实早就被硬实力取代,他们显然正在采取威吓手段”。

至于中国使馆宣言透露出的第三个重点,则是中方不了解民主代议政治。作为一个驻外使馆的代表,竟然选择公开指责民选议员,“基本的知识都不懂,让人笑掉大牙”。卡托兰还说,“显然中国不懂国会议员的独立性,我们有自由判断的权力,立法权并不依附于行政权。我们不听命于政府,我们只听选民的”。

卡托兰说道,这一次连署的目的并非是要讨论统独议题,而是要国际串连,共同要求世卫组织与台湾这一个在公卫医疗领域有着优异专业的民主政体充分合作。

至于连署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呼吁WHO不要被“单一国家的意识形态操控”,否则就失去本身“世界”的意义了。卡托兰表示,过去遭受批评的美帝主义,如今看来正由中方透过影响力外交重现。

即使台湾被WHO排除在外,但是台湾正在跟邦交国、美国、澳洲、欧盟等中共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国家进行防疫物资合作,还先后与美国、欧盟、捷克发表了防疫联合声明,共同进行防疫策略,包括台美正在洽谈的疫苗、药物的合作计划。

根据《镜周刊》报导,由总统蔡英文领军的抗疫国家团队,包括副总统陈建仁、行政院长苏贞昌与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以及坐镇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且每日对外公布国内中共病毒疫情的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都积极带领台湾参与抗疫“世界队”的行列。

如今不仅有国际期刊分享了台湾经验,甚至已经有至少10个国家要向台湾学习抗疫经验,追踪、管理居家检疫或是隔离者的“电子围篱”。

至于台湾已经实施25年的全民健保制度,则大力帮助移民署汇整、勾稽出入境资料,并有效精确追踪可能的感染者;此外,还有科技防疫措施、完整的全民健保云端数据库,再加上2月上旬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就已经超前部署的口罩增产政策,这3大防疫实力都已成为台湾的筹码,有助于跟世界各国进一步洽谈药物与疫苗等防疫物资的技术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