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使館怒批挺臺加入WHO連署 法議員:招來反效果(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9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駐法使館猛烈批評上百名連署呼籲世衛組織與臺灣合作的法國議員,協助推動連署的參議員卡托蘭表示,中方將招致反效果。
日前中國駐法使館猛烈批評上百名連署呼籲世衛組織與臺灣合作的法國議員,協助推動連署的參議員卡托蘭表示,中方將招致反效果。(圖片來源:中國駐法使館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4月6日,中國駐法使館猛烈批評上百名連署呼籲世衛組織(WHO)與臺灣合作的法國議員。對此,協助推動連署的參議員卡托蘭接受了中央社專訪時,並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對法國議員施壓,此舉將會招致反效果。

相關新聞如下:
彭博專欄:臺灣防疫成功 加入WHO出現國際共識
法國政學界挺臺入WHO 北京跳腳 臺外交部:貽笑大方
WHO稱臺灣加入取決於會員國 臺美人社團反駁
港府窮追猛打 香港電臺提臺灣被控違反「一中」
瑞士媒體痛批WHO:討好北京 冷落臺灣

根據中央社報導,由於臺灣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做好防疫,致使全球多國看見臺灣,並相繼支持臺灣加入WHO。然而,中國駐法使館4月6日透過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官網,發布〈中國駐法國使館發言人就法國議員連署有關涉臺文章致《新觀察家》週刊編輯部的信〉一文,針對中國使館撰文批評連署宣言是「錯誤百出、滿紙荒唐 … 暴露出簽署這篇文章的人國際知識極度貧乏,邏輯思維十分混亂,政治動機十分可疑」,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參議員暨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卡托蘭(André Gattolin)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期間表示,「中國透過大使館向法國議員施壓,是非常不高明且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

卡托蘭表示,如果中國使館對宣言內容有質疑,可以透過許多管道向連署者接洽協商,正如其他國家一樣。但是,中國如今的作法,「等同要限制民主國家中的言論自由」。

數十年來關注亞洲地緣政治、人權議題的卡托蘭坦言,原本許多還在觀望的政治人物與學者,在看見中國使館的聲明之後,都紛紛聯繫他,表示考慮加入連署,「這樣的過度反應,絕對會帶來反效果」。

目前除了至少87名的法國議員參與連署之外,至少還有18名的英國議員、20名的義大利議員、數名德國議員,以及2000多名醫界與學界人士加入連署,也有幾名美國議員都表示了參與意願。

卡托蘭強調,首先讓人注意的到,是這一篇聲明的本質。這份聲明是由中國大使向「新觀察家」(L’Obs)編輯及一般民眾發出的訊息,藉此表達中方的憤怒。聲明中也反覆出現了「一國兩制」的論調,但是中國對臺灣的一國兩制政策,早已經在香港的抗爭過程中遭遇明顯挫敗。

第二個值得觀察的是,中國使館的用字遣詞不僅「激進暴力」,更讓人感到輕蔑。卡托蘭表示,不少外交官朋友都認為,這一篇文章帶有威脅,顯示出了中國駐法大使不僅「有失專業」,甚至已是「失去理性」了。

至於中方為何會如此憤怒,卡托蘭表示,那是因為中方知道自己對於這次中共肺炎疫情有責任。卡托蘭聲稱,中共肺炎疫情從中國境內擴散還是其次,重點是北京政權透過外交影響及經濟資源干預世衛組織

卡托蘭強調,「中國所謂的軟實力策略,其實早就被硬實力取代,他們顯然正在採取威嚇手段」。

至於中國使館宣言透露出的第三個重點,則是中方不瞭解民主代議政治。作為一個駐外使館的代表,竟然選擇公開指責民選議員,「基本的知識都不懂,讓人笑掉大牙」。卡托蘭還說,「顯然中國不懂國會議員的獨立性,我們有自由判斷的權力,立法權並不依附於行政權。我們不聽命於政府,我們只聽選民的」。

卡托蘭說道,這一次連署的目的並非是要討論統獨議題,而是要國際串連,共同要求世衛組織與臺灣這一個在公衛醫療領域有著優異專業的民主政體充分合作。

至於連署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呼籲WHO不要被「單一國家的意識形態操控」,否則就失去本身「世界」的意義了。卡托蘭表示,過去遭受批評的美帝主義,如今看來正由中方透過影響力外交重現。

即使臺灣被WHO排除在外,但是臺灣正在跟邦交國、美國、澳洲、歐盟等中共肺炎疫情較嚴重的國家進行防疫物資合作,還先後與美國、歐盟、捷克發表了防疫聯合聲明,共同進行防疫策略,包括臺美正在洽談的疫苗、藥物的合作計畫。

根據《鏡週刊》報導,由總統蔡英文領軍的抗疫國家團隊,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及坐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且每日對外公布國內中共病毒疫情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都積極帶領臺灣參與抗疫「世界隊」的行列。

如今不僅有國際期刊分享了臺灣經驗,甚至已經有至少10個國家要向臺灣學習抗疫經驗,追蹤、管理居家檢疫或是隔離者的「電子圍籬」。

至於臺灣已經實施25年的全民健保制度,則大力幫助移民署彙整、勾稽出入境資料,並有效精確追蹤可能的感染者;此外,還有科技防疫措施、完整的全民健保雲端資料庫,再加上2月上旬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就已經超前部署的口罩增產政策,這3大防疫實力都已成為臺灣的籌碼,有助於跟世界各國進一步洽談藥物與疫苗等防疫物資的技術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