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政府早知疫情严重 关键6天酿祸(图)

发表:2020-04-16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2020年4月15日从武汉来的旅客乘坐公交车前往北京西站。(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美联社15日报导,中共高层1月14日就暗中研判可能将面临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但政府却在往后的6天之内完全没有任何行动警告大众,直到1月20日才公开谈疫情。

报导指出,中国的武汉肺炎疫情早于1月5日至17日就蔓延开来,全国各地有数百名病患,但当局却在1月14日至19日的6天里完全不提出警告,导致武汉市百步亭社区19日还出现了4万多个家庭共同举行“第20届万家宴”,同时数以百万计的民众为了“春节”准备返乡。

美联社获悉,在1月5日至1月17日期间,全国各地已有数百名患者到医院求诊,且中国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1月14日的省级秘密视讯会议上也表示疫情不乐观。从中共内部文件和专家依据回溯感染数据得出的估计得知,当时国内已有超过3000人染疫。

据一份备忘录指出,“群聚病例显示人传人是可能的”。并提到泰国的病例,指出情势已“出现很大的变化”,因为病毒可能已散播到国外。

备忘录还提到,马晓伟清楚表明,在为原定3月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所作漫长筹备过程中,政治考量与社会稳定绝对优先。

这份文件没有说明为何北京领导人等了6天才公开对疫情表示忧虑,但或许“两会”是其中一个原因。

针对中共官方的这种作法,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家张作风表示,“这是很惊人的。如果他们早6天采取行动,那么病患会少很多,医疗设施就会足够,我们就能避免武汉医疗体系崩溃。”

张作风还说,有报告显示,如果可以提早一星期警告社会大众采取社交距离、戴口罩、旅行限制,确诊病例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二,甚至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1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经过仔细筛查和谨慎判断,我们的最新结论是(该病毒)人传人风险较低。”

1月20日,习近平针对疫情首次公开讲话,他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同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首次指出,武汉有医护人员染疫,出现人传人情形。

但根据武汉医师与护理师去年12月底向外界透露的消息,中国大陆有大量的征兆显示,疫情可能会人传人,因为一些没有武汉史的人也确诊染疫,同时医疗人员也开始中镖。

而在此期间,中共官员却阻碍试图通报疫情的医疗人员,包括为确诊病例设下严格的标准,不仅要确诊为阳性,样本还要送到北京定序。中国媒体报导,官员们要求医疗人员不能越级通报,并处罚对疫情提出警告的医生。

严控讯息的结果是,从1月5日起,中国大陆几乎2周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当时湖北的官员还齐聚武汉参加地方的“两会”。在此期间,从北京到武汉的专家团队也宣称,没有发现疫情人传人的明显迹象。

当武汉疫情变得严重以后,一些专家指出武汉官员在故意隐匿疫情。武汉市长周先旺则回应称,疫情披露不即时是碍于法规,“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

一位匿名中国国家卫生专家指出,中国疾控中心反应太慢了,假装一切都很好。“如果能早一、两星期开始行动,情况或许会截然不同。”

随着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北京协和医院1月18日紧急召开会议,指示医疗人员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

一名卫生专家向美联社表示,他1月19日参观了一家在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后兴建的医院,医疗人员忙着准备数百病床给肺炎病人。他还说,中国传染病领域的所有人都知道一些事情正在发生,“他们都预见此事”。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