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政府早知疫情嚴重 關鍵6天釀禍(圖)

發表:2020-04-16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2020年4月15日從武漢來的旅客乘坐公交車前往北京西站。(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美聯社15日報導,中共高層1月14日就暗中研判可能將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但政府卻在往後的6天之內完全沒有任何行動警告大眾,直到1月20日才公開談疫情。

報導指出,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早於1月5日至17日就蔓延開來,全國各地有數百名病患,但當局卻在1月14日至19日的6天裡完全不提出警告,導致武漢市百步亭社區19日還出現了4萬多個家庭共同舉行「第20屆萬家宴」,同時數以百萬計的民眾為了「春節」準備返鄉。

美聯社獲悉,在1月5日至1月17日期間,全國各地已有數百名患者到醫院求診,且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1月14日的省級秘密視訊會議上也表示疫情不樂觀。從中共內部文件和專家依據回溯感染數據得出的估計得知,當時國內已有超過3000人染疫。

據一份備忘錄指出,「群聚病例顯示人傳人是可能的」。並提到泰國的病例,指出情勢已「出現很大的變化」,因為病毒可能已散播到國外。

備忘錄還提到,馬曉偉清楚表明,在為原定3月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所作漫長籌備過程中,政治考量與社會穩定絕對優先。

這份文件沒有說明為何北京領導人等了6天才公開對疫情表示憂慮,但或許「兩會」是其中一個原因。

針對中共官方的這種作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家張作風表示,「這是很驚人的。如果他們早6天採取行動,那麼病患會少很多,醫療設施就會足夠,我們就能避免武漢醫療體系崩潰。」

張作風還說,有報告顯示,如果可以提早一星期警告社會大眾採取社交距離、戴口罩、旅行限制,確診病例可能會減少三分之二,甚至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1月15日,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經過仔細篩查和謹慎判斷,我們的最新結論是(該病毒)人傳人風險較低。」

1月20日,習近平針對疫情首次公開講話,他稱「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同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接受央視專訪時首次指出,武漢有醫護人員染疫,出現人傳人情形。

但根據武漢醫師與護理師去年12月底向外界透露的消息,中國大陸有大量的徵兆顯示,疫情可能會人傳人,因為一些沒有武漢史的人也確診染疫,同時醫療人員也開始中鏢。

而在此期間,中共官員卻阻礙試圖通報疫情的醫療人員,包括為確診病例設下嚴格的標準,不僅要確診為陽性,樣本還要送到北京定序。中國媒體報導,官員們要求醫療人員不能越級通報,並處罰對疫情提出警告的醫生。

嚴控訊息的結果是,從1月5日起,中國大陸幾乎2週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當時湖北的官員還齊聚武漢參加地方的「兩會」。在此期間,從北京到武漢的專家團隊也宣稱,沒有發現疫情人傳人的明顯跡象。

當武漢疫情變得嚴重以後,一些專家指出武漢官員在故意隱匿疫情。武漢市長周先旺則回應稱,疫情披露不即時是礙於法規,「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

一位匿名中國國家衛生專家指出,中國疾控中心反應太慢了,假裝一切都很好。「如果能早一、兩星期開始行動,情況或許會截然不同。」

隨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北京協和醫院1月18日緊急召開會議,指示醫療人員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

一名衛生專家向美聯社表示,他1月19日參觀了一家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後興建的醫院,醫療人員忙著準備數百病床給肺炎病人。他還說,中國傳染病領域的所有人都知道一些事情正在發生,「他們都預見此事」。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