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最推崇《红楼梦》中的哪个女子?(组图)

发表:2020-04-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对《红楼梦》中的薛宝钗推崇备至。图为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薛宝钗。
林彪对《红楼梦》中的薛宝钗推崇备至。图为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薛宝钗。(网络图片)

为中共打下三分之二以上江山的林彪不爱读马列著作。此事咋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然而,林彪不仅不爱读马列著作,连家中也没有马列书籍,反而崇尚中国传统文化,喜欢阅读孔孟和《红楼梦》等古书,对《红楼梦》中的薛宝钗推崇备至,并且还有耐人寻味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

据王海光在《毛家湾清查林彪“罪证”材料纪事》介绍,当年林彪死于温都尔汗后,“清查工作小组”进驻毛家湾,“工作重点是清查7万册图书,主要是清查林彪在书上的批注”。这其中就包括林彪对《红楼梦》的研究成果。

譬如,关于贾雨村——林彪在《红楼梦》第一百七回批了一段话。他写道:“‘天马行空,勿太密,亲则疏’;还说什么:‘太接近’了,‘答应’、‘不答应’都不好办,都会‘得罪’人”。”

林彪以薛宝钗为处世模范,赞誉其“克己复礼”、“大智若愚”;以平儿为最感佩之人,使人为其“绘影图像,尊为四美之一”。

林彪生前不爱读马列,喜读中国古书。他死后,中共批判林彪效法孔子“克己复礼”。
林彪生前不爱读马列,喜读中国古书。他死后,中共批判林彪效法孔子“克己复礼”。(网络图片)

当年中共“批林批孔”的文章这样批判攻击道:“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却对薛宝钗推崇备至、赞不绝口,竟然给这个封建卫道士戴上‘正面人物’的桂冠,林彪及其死党还指使别人搞了有关薛宝钗评论的摘录集子和卡片,亲自在上边批批划划,写了许多赞扬这个所谓‘正面人物’的黑话。在林彪一伙的心目中,薛宝钗是个“克己复礼”的模范。他们对薛宝钗一言一行都大加称赞,说她处处合于‘礼’的要求,把她奉为学习榜样。”

林彪等人称赞薛宝钗,能在“大事上出智”,是“出点子、点睛专家”,称赞她懂得“团结各阶层的人”,能与“大多数群众代表结合”。

在林彪的卧室中,曾悬有“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之条幅。所谓“克己复礼”,就字面意义而言,即:通过自我克制,以求修成正果。薛宝钗在贾府,“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终于做到“宝二奶奶”,确也适合被当作“克己复礼”的模范。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这样评述林彪:林不读马列,只认孔孟。林崇尚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有“克己复礼”的信条。林甚至迷信中医,而不信西医。还自己研究中医,为自己诊病、开药。

林彪是中共及其军队的开创者之一,但其人越到晚年,越是自我反思。越是远离马恩列斯,越是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根。在普遍盲从马恩列斯毛的中共党内,林的思想行为,可谓清醒,堪称独步。正如其自喻,也或许是对自己的期望:“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