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制造业PMI回落 经济复苏路漫漫(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30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MI 外贸出口 中共病毒
中国4月制造业PMI回落,外贸出口下行压力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随着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经济遭遇二次打击。中国官方和财新分别公布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个指数在4月均出现回落。分析师认为,中国外贸出口下行压力增加,经济复苏尚未到来。

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该指数从3月份的52.0降至50.8。反映疫情爆发之后,制造业出现二次收缩。

同日,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和研究公司Markit联合公布4月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4,亦低于3月数值50.1。由于指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运行重新陷入收缩区间。

两个指标均反映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中国制造和外贸出口持续造成影响。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疫情令全球经济活动严重收缩,导致中国外贸面临较大挑战。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收缩。

4月该指数的各分项指标也呈现出下降趋势。4月份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从3月份的46.4降至33.5,其中中小企业的出口订单影响最大,大幅回落到30水平左右;在手订单指数也在45以下,比3月更差。进口的分项指数从3月的48.4降至43.9;生产的分项指数则从3月的54.1降至53.7。

由于订单取消,产成品无法交付及运输,令企业库存水平进一步上升,制造商也下调了产品售价。

《华尔街日报》引述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表示,在疫情冲击下,新订单总量连续3个月下行,4月份新出口订单量录得2008年12月以来最显著收缩率。中国经济恢复受阻,令企业家信心、社会就业、工业原材料库存等问题更加严重。

报导指出,制造商对于未来12个月产出前景的乐观度也降至4个月来最低。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张立群对《路透社》表示,4月PMI指数的变化表明中国制造业复工复产已到最重要和紧迫的时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使企业恢复生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而4月出口订单指数急速下滑反映出疫情对全球经济贸易的冲击仍在持续,并增加了中国外贸出口的下行压力。

网易财经引述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并指出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越到上游企业,收到采购订单量越少。

此前《彭博社》汇总8项经济先行指标,指出4月份中国经济反弹力度相当疲弱,中国经济第二季不太可能有亮眼结果,经济只是已经触底,并未开始反弹。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Index)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也被称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