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不良率上升 风险向金融机构集中(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3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不良率 风险 中共病毒
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上升,风险向金融机构集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为缓解中共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中国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银行业第一季度发放贷款幅度增加,不良贷款率也随之上升。评级机构和学者纷纷指出中国金融风险在上升。

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上升

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有银行发放贷款大幅度增加,整个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逾7万亿。但银行不良贷款也随之上升。

近期,中国银行业陆续披露第一季营收情况。四大行之首,工商银行一季度营收出现同比负增长3.62%。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等多家银行,均出现不良率不同程度的上升。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的商业银行截至3月底已对人民币8,800亿元的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

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表示,该行信用卡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信用卡不良贷款金额达52亿元(人民币,下同),对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冲击较大。

报导引述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银行机构在第一季度处置不良贷款超4,500亿元(合636亿美元),同比增加810亿元。

肖远企预计第二季不良贷款还会继续上升。

金融风险开始集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易纲发布论文指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金融资产风险向银行部门集中。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银行业一季度贷款猛增,不良率随之升高;进入4月,有更多的企业失去订单而关闭工厂,员工失业而失去工作,潜在风险客户正在增加。这种趋势正在令风险在加速集中。

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此前的分析报告指,中国金融体系坏账高达5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的坏账率高达34%。

4月6日,全球评级机构标普指,疫情或令今年亚太区银行不良贷款增加6,000亿美元。中国银行业将占亚太区新增信贷成本和不良贷款最大部分,他预期今年中国大陆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上升2个百分点。

风险最后是谁买单?

在社会坏帐风险向银行业集中的趋势下,外界关注北京会采取何种措施。

近几年,中国银行业的暴雷事件越来越多,去年较为外界关注的包商银行暴雷事件,在近期出现了新的进展。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境内成立了一家新的银行,蒙商银行,该银行将接管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业务。中国央行指定徽商银行将承接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的业务。

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信息显示,蒙商银行成立于4月30日,总部设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2019年5月,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以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由,接管了包商银行。直到成立蒙商银行之前,在过去的一年里,监管部门一直在为该行寻找重组投资者。

由此可见,中小银行小规模暴雷,北京可以透过新成立的银行来吸纳风险资产。但疫情下,银行业风险整体上升,风险规模也在大幅扩大,北京未来的措施更加引发关注。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于3月30日发布报告,对六家中资银行下调评级为负面,分别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深圳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和富邦华一银行。报告还指,中国银行业在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和产业具有敞口,因此受到冲击。并将相关银行的展望调整为负面。

近期英国《金融时报》发文指出,分析师警告,中国地方政府财务恶化前景之显著,很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而业内专家担忧的是,官方太擅长通过大量印钞来抵销坏债,导致的物价飞涨的恶果却要由14亿老百姓来承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