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老朋友”被疫情拖垮 货币都更换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06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伊朗 货币 经济 通胀
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经济产生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经济产生冲击。作为北京的“老朋友”,伊朗被疫情拖垮,通胀高企并更换了货币,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分析指出背后的隐情。

伊朗更换货币 1万旧币换1新币

当地时间5月4日,伊朗议会投票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将官方货币“里亚尔”(Rial)改为“土曼”(Toman)。据悉,货币换算方式将是原来的1万里亚尔兑换新的1土曼。

修正案要求伊朗央行在考虑货币储备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情况下,以“土曼”重新计算汇率。该修正案还明确规定,“里亚尔”将与“土曼”一起保持两年的信用。在两年的时间内,将逐步收集旧硬币和钞票,并用新硬币和钞票代替。

近年来因美国重启对伊朗经济制裁后,伊朗货币不断走贬,近10年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贬值已超过400%。特别是自2018年5月,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重启了对伊朗的制裁以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的贬值速度越来越快。

5月2日,伊朗央行公布的官方外汇价格是1美元兑4.2万伊朗里亚尔。然而,在非正规交易平台上,美元对伊朗里亚尔的汇率在5月4日则为1美元兑15.6万伊朗里亚尔。

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伊朗经济

现在,武汉肺炎疫情的蔓延重创伊朗经济,因此推出新货币的形势更加紧迫。

本次疫情中,伊朗受灾惨重,至少二十多名高层政要染疫,包括第一副总统埃沙克·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其中7人已经去世。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共病毒逞凶 经济危机已至》分析指出:

经济停滞再启动直至恢复常态将耗时3-6个月,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耗费的时间将更久,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将爆发。

并且上千年来,伊朗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贸易枢纽,一直兴旺发达。而伊朗对中共实现其扩张野心的地理位置来说至关重要,在2016年的一次测试中,仅用了短短12天的时间,就把货物火车从上海港口开到了德黑兰,如果走海运的话,需要30天的时间。伊朗积极拥抱“一带一路”计划,一名经济部官员曾表示“我们会为中国企业铺上红地毯”。

伊朗负责道路和城市发展的官员曾表示,“与俄罗斯相比,伊朗也有政治优势,中国与我们合作非常感兴趣。”

天钧政经指出,美国近年来保持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让全球的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不愿意与伊朗做生意,中共就成了伊朗获得大笔资金的唯一来源。中共和俄罗斯也在或明或暗的在中东地区进行代理人战争,通过输送资金、武器和技术等方式,利用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和美国及其盟友较量。

伊朗物价节节攀升 通货膨胀率高企

伊朗货币贬值严重,导致伊朗市场上的物价节节攀升,几乎翻番。除了土豆外,鸡蛋、羊肉、牛奶、果汁等居民家中常见的食物价格早已翻倍外,伊朗家庭必备的开心果(Pistachios)等干果的价格更是飙到了每公斤200万里亚尔以上。

伊朗《经贸新闻》4月27日报道,伊朗统计中心发布了城市地区3月20日-4月19日基本食品通胀情况报告,这也是被认定为受疫情影响的第二个月。根据报告,在总共24种基本食品中,有21种价格出现了上涨。其中,以番茄、土豆和小扁豆涨幅最高,环比分别上涨35.3%、23.6%和19.5%。只有鸡肉、番茄酱和黄油的价格出现小幅下降。此外,橙子因富含维生素C被指有益于抵抗病毒,在近三个月内价格上涨了46%。

伊朗《德黑兰时报》3月22日报道,伊朗国家统计中心(SCI)发布数据显示,上一财年(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通胀率为34.8%。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