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老朋友」被疫情拖垮 貨幣都更換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06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伊朗 貨幣 經濟 通脹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產生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產生衝擊。作為北京的「老朋友」,伊朗被疫情拖垮,通脹高企並更換了貨幣,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分析指出背後的隱情。

伊朗更換貨幣 1萬舊幣換1新幣

當地時間5月4日,伊朗議會投票通過《伊朗貨幣和銀行法》修正案,將官方貨幣「裡亞爾」(Rial)改為「土曼」(Toman)。據悉,貨幣換算方式將是原來的1萬里亞爾兌換新的1土曼。

修正案要求伊朗央行在考慮貨幣儲備和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承諾的情況下,以「土曼」重新計算匯率。該修正案還明確規定,「裡亞爾」將與「土曼」一起保持兩年的信用。在兩年的時間內,將逐步收集舊硬幣和鈔票,並用新硬幣和鈔票代替。

近年來因美國重啟對伊朗經濟制裁後,伊朗貨幣不斷走貶,近10年來,伊朗裡亞爾兌美元貶值已超過400%。特別是自2018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分階段重啟了對伊朗的制裁以來,伊朗裡亞爾兌美元的貶值速度越來越快。

5月2日,伊朗央行公布的官方外匯價格是1美元兌4.2萬伊朗裡亞爾。然而,在非正規交易平台上,美元對伊朗裡亞爾的匯率在5月4日則為1美元兌15.6萬伊朗裡亞爾。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伊朗經濟

現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重創伊朗經濟,因此推出新貨幣的形勢更加緊迫。

本次疫情中,伊朗受災慘重,至少二十多名高層政要染疫,包括第一副總統埃沙克·賈漢吉裡(Eshaq Jahangiri),其中7人已經去世。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中共病毒逞凶 經濟危機已至》分析指出:

經濟停滯再啟動直至恢復常態將耗時3-6個月,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麼耗費的時間將更久,更大範圍的經濟危機將爆發。

並且上千年來,伊朗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貿易樞紐,一直興旺發達。而伊朗對中共實現其擴張野心的地理位置來說至關重要,在2016年的一次測試中,僅用了短短12天的時間,就把貨物火車從上海港口開到了德黑蘭,如果走海運的話,需要30天的時間。伊朗積極擁抱「一帶一路」計畫,一名經濟部官員曾表示「我們會為中國企業鋪上紅地毯」。

伊朗負責道路和城市發展的官員曾表示,「與俄羅斯相比,伊朗也有政治優勢,中國與我們合作非常感興趣。」

天鈞政經指出,美國近年來保持著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讓全球的金融機構和商業公司不願意與伊朗做生意,中共就成了伊朗獲得大筆資金的唯一來源。中共和俄羅斯也在或明或暗的在中東地區進行代理人戰爭,通過輸送資金、武器和技術等方式,利用伊朗、敘利亞等國家和美國及其盟友較量。

伊朗物價節節攀升 通貨膨脹率高企

伊朗貨幣貶值嚴重,導致伊朗市場上的物價節節攀升,幾乎翻番。除了土豆外,雞蛋、羊肉、牛奶、果汁等居民家中常見的食物價格早已翻倍外,伊朗家庭必備的開心果(Pistachios)等乾果的價格更是飆到了每公斤200萬里亞爾以上。

伊朗《經貿新聞》4月27日報導,伊朗統計中心發布了城市地區3月20日-4月19日基本食品通脹情況報告,這也是被認定為受疫情影響的第二個月。根據報告,在總共24種基本食品中,有21種價格出現了上漲。其中,以番茄、土豆和小扁豆漲幅最高,環比分別上漲35.3%、23.6%和19.5%。只有雞肉、番茄醬和黃油的價格出現小幅下降。此外,橙子因富含維生素C被指有益於抵抗病毒,在近三個月內價格上漲了46%。

伊朗《德黑蘭時報》3月22日報導,伊朗國家統計中心(SCI)發布數據顯示,上一財年(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通脹率為34.8%。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