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连18天无本地感染 62.5%人盼撤限聚令(图)

发表:2020-05-08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因应中共病毒疫情实施的“限聚令”至今未撤,民调显示超过六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够取消。(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政府因应中共病毒疫情实施的“限聚令”至今未撤,民调显示超过六成市民希望能够取消。(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缓和,截止星期四(5月7日),已连续18天没有本地感染个案。港府放宽一系列防疫措施,但没有完全撤销多次被港警引用票控游行集会人士的“限聚令”。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2.5%的市民希望取消“限聚令”,学者相信这个民意会持续上升,若港府的回应追不上民情,可能产生另一个政治危机。

美国之音报导,自香港卫生署1月23日宣布首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个案,港人抗疫至今已超过100天。由4月12日起,确诊宗数维持个位数,至20日再次出现零确诊。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星期四(5月7日)新增4宗个案,全部是前一日由巴基斯坦回港的输入个案。这也是香港连续18日没有新增本地感染个案,累计确诊宗数为1,044宗。

港府放宽防疫措施 但拒撤限聚令

疫情持续缓和,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5月5日)公布放宽一系列防疫措施,早前关闭的戏院、美容院及酒吧等7类处所,可在星期五重开;限制食肆每台最多坐4人的规定,放宽至每台8人,但入店须量体温、每台须相隔1.5米等维持不变。

但是,实行超过一个月、多次被警方引用票控市民及政党游行集会的“限聚令”就未完全撤销,只是将4人聚集的上限增至8人。

林郑月娥承认有关决定并非完全科学,不排除14天后或放宽至10人、12人或15人。接下来是香港众多敏感日子的纪念日,包括6月4日是六四事件31周年、还有6.12金钟反送中警民冲突1周年等。被问到延长“限聚令”是否与这些日子有关时,林郑否认有政治考虑。

针对林郑最新公布的放宽防疫措施,香港民意研究所事后即时进行网上民调,星期三(5月6日)公布结果。507个初步样本当中,60%受访者支持新措施;有57%受访者认为这些措施公布的时间适中,另有18%受访者认为过迟。至于措施是“过严”还是“过松”,60%受访者认为“适中”,20%人认为“过严”。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民意对政府公布放宽措施的即时反应正面,但大部份市民都认为疫情好转关键是市民的自发及自律性,比政府的防疫政策更重要。他认为政府的政策应该对应市民的反应,尤其是应考虑取消“限聚令”,“大家亦都看到一些限聚的措施可能真是会不会过份,引致一些过度的后果,譬如很多小型的食肆经营不了,又会见到限聚令被警察滥用,用来打人,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市民渴望限聚令或其它因为疫情发展而政府具有的一些新权力,可以慢慢放松。”

钟庭耀指港府若不听民情 或酿政治危机

香港民意研究所另外会每天公布“疫后复常指数”,指标包括“复工”、“复课”、“复聚”、“公共设施重开”4项。以100分为满分,星期三的“复聚指数”为62.5分,即是有62.5%的市民希望取消“限聚令”。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钟庭耀表示,随着疫情一路缓和,要求取消“限聚令”的民意将会持续上升,“很快会超越67%,或者不需要等太久会超越到75%。如果真的去到这个水平,政府仍然是不全面撤消(限聚令),而只是(将上限)8个加到12个、15个,这样下去,追不上民情的时候,又会出现另一个政治危机。”

郭家麒质疑限聚令成打压工具

港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之一、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最近出席电视台节目时指,香港疫情持续放缓,有条件放宽限聚令。而他观察到周末期间,郊野公园、商场等地方都开始多人聚集,限聚令已“基本上无法执行”,应该重新检讨。但他预计未来一、两年的防疫措施会时松时紧,一旦出现零星本地感染个案就会再收紧,如有群组爆发,甚至会恢复“限聚令”。

美国之音引述本身是医生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限聚令”无科学根据之余,更成为政府打压集会的政治工具,令市民对政府防疫措施失去信任。以“五一劳动节”当天为例,工党、社民连等民主派政党,就算以4人一组、相隔1.5米社交距离游行往政府总部示威,仍然被警方以违反限聚令票控港币2千元。但5月2日,建制派的工联会等组织到美国领事馆抗议,警方没有任何检控行动。“我们见到(警方执法)有双重标准,用颜色去分,这样去到今天限聚令没什么意思了,只是打压的工具”,郭家麒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