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立台湾站哪边?中研院院士说话了(图)

发表:2020-05-10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担心,如果台湾在美中之间明确站在美国这边,万一美国的战略改变,台湾处境会很危险。台湾重量级之经济学家、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挑战这种看法。
有人担心,如果台湾在美中之间明确站在美国这边,万一美国的战略改变,台湾处境会很危险。台湾重量级之经济学家、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挑战这种看法。(图片来源 : 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5月10日讯】美中两国之间逐渐“脱钩”,甚至日渐激化对立。有人担心,如果台湾在美中之间明确站在美国这边,万一美国的战略改变,台湾处境会很危险,因此台湾应该“不选边”,与美中同时交往。台湾重量级之经济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接受采访时,挑战这种看法。他认为,应该改变“选边”的传统观念,台湾应该扮演“扭转战局”的关键角色。

朱敬一:美中角逐超越地缘政治 台湾应作出“关键扭转”决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全球的战略格局正在激烈转变中。美国和大陆经济有走向脱钩的可能。在美中之间,台湾能否不要选边站吗?朱敬一认为,过去有所谓美中台的“大三角”的说法,但近20年来北京实力增长,已经变成美中两大势力对决。台湾无法像90年代一样,在美中之间不表态而左右逢源,将自身最利益最大化。

“台湾变成两个体制对决中间的一个小环,而不再是一个美中贸易战中间,践踏过的一个小动物,两只大象打架践踏过一个小动物。不是像第三者那样无辜,它几乎必然要在一个两个阵营。全面对峙的环境中间,就不同的议题,有他的立场,你不可能完全没有立场。”

朱敬一刚刚卸任了台湾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对于美中贸易及科技战有第一手的观察。那么,台湾应该选择的立场是什么?朱说,今天美中的对峙,已经从狭义的地区“海权”争霸,演化出关税贸易、汇率操控、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贴、一带一路、5G跟6G规格等等议题。各个议题不能用同个标准一刀切,而且都跟“地理”概念没有关系。

“这么多面向,我大概可以举出十个面向。如果你有十个面向,老实说如果你有点数学的概念,你就不知道什么叫‘边’,你一个面向,或东或西或南或北,你可以有‘边’,但是你如果有十个面向,你就只好一个议题一个议题去谈。而没有一个笼统的概念叫做选边。”

“像5G、6G什么叫地头蛇,它的概念是cyberspace(网络空间),在cyberspace(网络空间)里头哪有什么地头,他连方向都没有。所以整个的战略观念,我觉得是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想。如果你锁在那个地缘政治,大概就傻掉了。”

因此,朱敬一认为,既然没有“三角”关系,只有美中双边角力,台湾就不得不在美中之间,做“巧妙的、关键性的选择”,做好“扭转战局”(pivoting)的角色。

“我讲的所谓pivoting,就是你要预判战局,事先想像你的一些可能的动作,然后想像一下你这些小动作,会不会在五年十年之后,它会变大。比如说5G、6G。这个战争,大概不是我们能够左右全局的。但是它一定牵涉到国家安全。因为5G、6G对于未来的电子侦防战争等等,影响太大了。所以美国、中国在这边会有很多冲突的。但是就我们的晶圆代工来讲,我们讲的是芯片代工的利益,所以如果说真的因为5G、6G扯翻脸了,变成两个系统,美规中规,对我们是好还是不好。如果一定要去想像,有没有什么事情我们现在可以做,让这个事情的发展,稍微朝我们比较有利的局势去走。这是我所说的pivoting。”

台湾如何寻找扭转局势的角度呢?

朱敬一对此认为,因为北京的不民主,有许多制度性缺陷,例如司法臣服于党,引发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另外,北京和美国现在科技领域的争夺,台湾更该思考怎样最符合自己利益。比如芯片产业,在某些安全敏感领域,美国会将与大陆产业合作的公司,放在entity list(即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出口管制条例的实体清单)上,就不能再跟美国公司合作。若被这样限制,台湾经济可能会受到很大伤害。

至于有分析认为,北京已经非当年吴下阿蒙,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可与美国较量。朱敬一则认为,大陆已经渐渐走过了投入和效率驱动的高速成长期了,已到了经济发展的后续阶段,成长率将会减缓,会像先进国家一样,需要靠“创新驱动”。但是大陆的环境缺乏自由的土壤,压抑的空气无法培养出有疯狂点子的天才。

疫情控制力度大让北京模式抬头?朱敬一:极权主义擅长隔离

另外也有人认为,比起现在疫情仍遍地烽火的欧美,北京强力控制疫情的大陆模式有其可取之处。朱敬一认为,就如同关维吾尔人一样,极权国家隔离措施很容易具有效率,但就算隔离有成效,也不能掩盖北京极权主义的本质。

“就算中国控制疫情成功,就算他是一个模范好了,如果其它事情他做的像主教那样子的话(经常行善),那你还真的很难找到他的毛病,去批评他。他真的会像你刚刚描述的,好像一个极权国家典范。可是他不是啊!他就不是主教嘛!他经常犯很多奇怪的错。你看他的外交官那副嘴脸。那个不像外交官,那几乎像是大人教训小孩子。我记得报上说中国(在)瑞典的外交官,跟他们讲说我们中国人接待客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招待他们吃饭,Treat them feast。要不然就是treat them with bullets(给他们吃子弹)。怎么会有外交官这样讲话!所以他(如果要担当)历史转折的这种角色,他不能只在这一个事情,也就是隔离(containment)做的比别人好。他要整个的行事本身,都是令人服气的。但他不是。所以我不觉得他们极权隔离的表现出优势,会让大家对于极权主义,就有一个不同的看法,我不觉得。”

朱敬一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海外院士,也是台湾中研院最年轻的院士,曾任中研院副院长和国科会主委。他最近出版了新书《牧羊人读书笔记》,发表对政治经济历史思想等全面性的看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