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北京刺探总统国庆讲稿 2台商判刑4月定谳(图)

发表:2020-05-14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杨谷骏、黄元榆替中方情报官员刺探蔡英文总统在2016年的双十国庆演讲稿,被判各4月徒刑。最高法院驳回上诉后,全案定谳。资料照。
台商杨谷骏、黄元榆替中方情报官员刺探蔡英文总统在2016年的双十国庆演讲稿,被判各4月徒刑。最高法院驳回上诉后,全案定谳。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台商杨谷骏、黄元榆替中方情报官员刺探蔡英文总统在2016年的双十国庆讲稿,并打电话询问政商关系良好的台北中兴狮子会的前会长郑丞宏是否可取得该演讲稿,但是被郑严词拒绝而未遂。两人被控违反国家安全法;法院的一、二审都认为,总统的国庆日演讲稿可能内含台湾的重要政策,若让北京提前获知,足以影响国家安全,遂依违反国家安全法判2人各4月徒刑,可以易科罚金12万元;最高法院驳回上诉后,全案定谳。

据《自由时报》报导,判决指出,杨、黄是多年好友,两人2014年在台商聚会场合,认识绰号“骆总”的大陆情报官员,“骆总”认为两人认识台湾许多国军现役、退役军官与党政关系良好人士,希望通过两人取得台湾的公务机密。

2016年9月,“骆总”指示杨、黄两人想办法取得蔡英文上任后首次国庆的讲话文稿。两人商量后,认为郑丞宏在政商界交游广阔,应该有办法拿到讲稿,乃于同年的10月7、8日,电询郑能否先拿到,可是郑声称没有管道而拒绝请求。

士林地检署获报后侦办,认定杨、黄两人替北京刺探公务上的秘密文书,依照国安法第2条之1罪嫌起诉。

黄元榆侦审的时候坦承犯行,但是律师说郑男从事不动产业,不会因为郑的嫁女婚宴有多位政治人物到场便可取得公务秘密,黄只是顺口问郑有无演讲稿而已,“和一般询问朋友是一样的”,而且郑不是公务人员,根本拿不到国庆讲稿;至于杨谷骏的律师则说,郑未任政府或者政党要职,没有机会接触公务机密,两人向郑男求助并不会危害国家安全。

不过,二审高院认为,郑丞宏曾任台北不动产投资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以及中兴狮子会长等职位,女儿婚礼的嘉宾包含蔡英文、时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以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政要出席,在政商界显然有相当地位。

法院还认为,总统的国庆演说对国家政策与两岸关系常有重大宣示,若提前被北京获悉,可能率先采取封阻手段应对,提前外流的讲稿将会对国家安全产生一定程度的危险。杨、黄虽然最终未取得讲稿,但行为已危及国家安全,依照违反国安法判两人各4月徒刑,均可易科罚金12万元。

该案经上诉,最高法院认为二审判决并没有违误法令,日前驳回上诉定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