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财政刺激的好处

发表:2020-05-20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法广RF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从发达经济体抵御未来的衰退的角度提出有必要实施更多的自动财政刺激。在发达经济体,如果在冲击发生之前能够有效沟通和确立财政刺激的规则,那么这些规则有助于形成预期和减少不确定性 。

John Bluedorn 和 Wenjie Chen根据《世界经济展望》第二章“发达经济体抵御未来的衰退:低利率和高债务环境下的周期性政策” 作了摘要说明。

他们说,世界正处于疫情的威胁之下,随之采取的 “大封锁”措施导致许多国家陷入严重衰退,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还要糟糕。为此,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了强有力的相机(一次性和特定)财政和货币措施,以应对冠状病毒传播造成的经济影响。各国现有的自动稳定机制(如基于收入的税收以及失业和家庭福利)各不相同,但总体上是自由运行的,提供了进一步的缓冲。

但由于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而公共债务处于历史高水平,它们怎样才能最有效地作好准备,应对未来的经济下滑? 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的分析显示,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即刺激措施由宏观经济指标的恶化自动触发)在这种情况下够非常有效地抵御经济衰退。

发达经济体的利率处于零或接近零的水平,因此,进一步常规降息的空间有限。但中央银行仍可以加大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例如,大规模购买资产,以提供进一步支持,正如它们针对疫情近期采取的行动。然而,仅依赖货币政策工具应对冲击可能不够,同时也令人担心对未来金融稳定的副作用和对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威胁。

在关注长期债务可持续性的同时,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大作用。在发达经济体, 如果在冲击发生之前能够有效沟通和确立财政刺激的规则,那么这些规则有助于形成预期和减少不确定性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显示,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措施——例如,当失业率升至超过某一阈值时,向缺乏流动性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临时性、有针对性的现金转移支付——可以非常有效地应对典型的需求不足造成的经济下滑。这些刺激措施虽然是自动的,但与传统的自动稳定机制有很大不同,因为后者是针对个人的情况做出反应的(例如,下岗时提供失业保险,或者针对收入下降,实施累进性所得税)。在利率处于有效下限(无法进一步降息)、相机财政政策时滞较长时,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尤其有效。此外,当经济中存在未被利用的资源、货币政策处于宽松态势时,需求冲击之后的财政刺激往往尤为有效。

如果实施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当需求突然下降时,产出的下跌和债务比率的上升幅度会更小。

疫情目前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同寻常,因为它对供给和需求都造成影响。面对当前的冲击,采取行动的政治意愿迅速增强,但是,这次冲击的速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增大了设计和及时提供相机财政支持的难度。当工人和企业因疫情而无法运作时,财政刺激促进产出的有效性(乘数作用)较低。不过,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实施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可能也是有益的,特别是有针对性的转移支付。这些措施可以为脆弱群体提供进一步的收入保障,并能加强社会安全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指出,设计和采用新的财政工具(如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改善现有的自动稳定机制都需要时间和政治共识。但如果具备自动实施的财政刺激政策,经济状况恶化时政治障碍拖延应对行动的风险会更低。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