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冒催泪弹游行反国安恶法 “让世界看到港人决心”(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5-25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周日在铜锣湾一带参与“5.24 反恶法大游行 ”,抗议北京欲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周日在铜锣湾一带参与“5.24 反恶法大游行 ”,抗议北京欲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2003年,50万港人上街反对23条立法,香港顶住了恶法与瘟疫;2020年,北京在中共病毒疫情下,宣布将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家安全法”(国安法),引入“颠覆”等迫害人权的罪名甚至“秘密警察”执法,犹如宣告“一国两制”的正式死亡。经历反送中烈火洗礼的香港人,5月24日再次毅然游行抗争,催泪弹中再次响起“天灭中共”与《荣光》之声。

北京全国人大本周四(28日)将表决港版国安法草案,香港立法会亦将于星期三(27日)审议《国歌条例草案》,有网民星期日发起“5.24反恶法大游行”,号召港人上街参与和理非流水式游行,抵挡两条恶法。“只有坚持,才有希望;你若放弃,谁来争取?反对恶法,请你用行动来表态!”

5月24日一早,新民主同盟、工党及社民连先后到中联办抗议订立港版国安法,抗议北京撕毁《中英联合声明》中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的承诺,以及违反香港人权法。他们将“以言入罪,消灭异见”、“结束一党专政”等标语贴在中联办门外。

至中午时分,5.24大游行的起点铜锣湾崇光百货一带,开始有人群聚集。警方事先扬言会强力执法,派重兵驻守和到处截查市民,又拘捕在东角道设“健康讲座”的快必谭得志,指他呼吁市民参与非法集结,期间他高喊“Hong Kong is dead”(香港已死)口号。

不过警方的威慑吓不倒港人。中午一时许,成千上万市民无视蓝旗警告,成功走出轩尼诗道行车线,组成久遗了的大游行,也有大人带同小孩参与。他们高举象征反送中的“5+1”手势,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天灭中共”等口号,挥舞“光复香港”的旗帜。街头也再次响起了《愿荣光归香港》的歌声。

市民为良知走出来“人心是瓦解暴政力量”

参加游行市民的杨先生表示,当前的抗争确实困难,但在恶劣的环境下仍要努力坚持维护香港人的利益,“我相信之后的时间是有生机的,因为共产党正在被全世界围堵,无论有热战冷战,中共都无法翻身。”他并相信,“全世界国际社会和香港的人心将会是瓦解中共暴政的力量,这个暴力机器会慢慢瓦解。”

香港市民包先生,从大陆来香港生活40年,热爱香港,但目睹过去十几年情况越来越差。他怒斥共产党是害人邪灵,帮中共做事的建制派和官员都不会有好下场,“中共肯定会天灭的!我想时间差不多了,今年差不多了。”他强调今天走出来,是出于“讨厌中共,是我们的良知”,“没有共产党,中国才会好,不止香港好。中国的老百姓很苦呀。”他强调不怕警方拘捕,“他们要捉就捉我,中国人光明正大。”

市民怒斥中共牺牲700万人做赌注

市民马先生向香港的“黄丝”和“蓝丝”喊话,促他们反思中共是怎样的政权,如何对待人民,“(北京)现在搞国安法出来,是拿香港700万人做赌注,有哪个政府可以这样做,可以牺牲700万人做赌注?”他强调中共不会怜惜人民,尤其告诫支持立法的“蓝丝”既得利益者们,不要以为现在很“过瘾”,“共产党走过来,你将来什么也没有了。”

他感叹作为香港人,过去几十年来什么自由都有,“97之后共产党来了,我都知道一定变,没想过这么快变,可以看到共产党是什么脑子,不会理会人民的损失。”他强调,港人没有选举出共产党,它没权代表港人,“这个政权却长做长有,动辄杀人锁人。”作为香港人要站出来维护香港,争取国际社会的帮助。

警出催泪弹水炮车捕180人 胡椒弹击中儿童

游行开始不久,防暴警察即在希慎广场施放多枚催泪弹驱散。及后人群在铜锣湾、湾仔一带堵塞道路及烧杂物,如水般时聚时散。警察出动装甲车及水炮车来回推进驱散,多次放催泪弹、胡椒球弹、胡椒喷雾和水炮对付示威者。在铜锣湾,有操普通话的市民不齿警方所为,大骂警察是“共产党的狗”,“北京的公安下来了!你们的人工太高了!”

警方向人群多次发射催泪弹。(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警方向人群多次发射催泪弹。(图片来源:余钢/看中国)

鹅颈桥再现催泪弹“放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鹅颈桥再现催泪弹“放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下午三时许,港警在湾仔驱散市民时,在行人路的市民也遭殃及。《苹果日报》报导,一对母子在附近食肆用膳后离开时,男童遭警察以胡椒球弹击中背部,即时红肿,要由义务急救员治理。

晚上7时许,鹅颈桥底有市民聚集喊口号和唱歌。一男一女遭突然冲前的防暴警察制服,其中男子的手指遭胡椒球枪射中,伤口裂开见骨,警察只容许一名急救员进入为他简单包扎,之后带上警车。现场遗下大量血迹。

防暴警察全日不断清场,至晚上已拘捕最少180人,大部份涉嫌非法集结,当中包括沙田禾輋邨区议员李志宏以及中西区区议员叶锦龙。报导指大部份人是在游艇会外及崇光百货外被集体拘捕。

张昆阳:国安法或触法更激烈的社会运动

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指,人大欲强推国安法,香港市民完全不满意,并用自发逛街的方式来到铜锣湾一带,但警力的布防却完全不合理,同时发生警察强行开火并拘捕示威者,局面完全不理想。他促请政府必须回应和正视现实:“国安法若在香港实施,这条法例势将完全摧毁香港的基业,也会触发另一波可能比逃犯条例更激烈的社会运动。”

他说,从北京政府欲强推国安法开始,全球不同国家的政府都纷纷表态,无论英国、加拿大、澳洲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都表示,如果(北京)推行国安法,他会以严厉措施应对,甚至制裁香港。可以看到国际社会的措词如此强硬,甚至比港府欲通过《逃犯条例》时的反应有过之而无不及。“全世界对国安法的疑虑都相当大,也证明国际社会非常支持香港,不容许人大贸贸然在一个如此国际化的社会推这件事。”

中共向自由世界宣战不会成功

他认为,中国政府竟然够胆这样做,是在向自由社会宣战。它也低估了全世界保护香港、声援香港的决心。而同一时间,也低估了香港人。“以为过去半年已经少了抗争,可以趁机推此恶法。但今天的事件和往后的抗争示威,都会显示香港人绝不收货。中国想向自由世界宣战,摧毁香港自治,是完全不会成功的。”

反送中一周年将至,张昆阳相信很多香港人会重新走出来参与示威,“尤其当国安法比逃犯条例恶劣十倍,香港人一定会再走出来。政府不停滥捕,但香港人抗争下去的决心不会死。”

在这场抗争过去的时间里,张昆阳一直从事国际游说工作,问到成效,他说:“国际社会都了解了香港的情况,此次北京欲推国安法也是马上作出行动声援香港。”5.24不少市民无惧打压走出来,就是要告诉全世界:“这场运动没有完结。也显示了香港人的怒火,对恶法绝不收货。希望国际社会看到我们的决心。”他对昨日警方在湾仔铜锣湾一带放完催泪弹之后,很多外国传媒即时、准确地报导出来,让他感受到国际社会对香港人权自治的重视和关注。

陈志全:揽炒香港会令中共付出代价

游行期间,不少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在现场了解情况。香港立法会议陈志全(慢必)表示,北京绕过特区政府订立香港版“国安法”,等同撕毁《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摧毁“一国两制”,“一招揽炒香港”。即使现在仍未有法例细节,国际上的反应都非常之大。香港失去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就与内地的一个城市无分别,对于香港人来讲,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

他认为,一旦升级到国家安全层面,香港人未来的命运就如同内地的维权人士,不是被诬陷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就如达赖喇嘛般被打成“藏独”。

至于中共为何以强硬手段硬推“国安法”,他认为中共误判形势,想趁国际疫情期间,以大石砸死蟹的做法,快刀斩乱麻,空降恶法镇压香港。但慢必说:“今时今日香港同国际社会的联系非常紧密,香港每一日发生的事,全世界都在看着,亦不会袖手旁观。”

他认为,中共不悬崖勒马,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都是见步行步,没人有水晶球,也没人有全盘的计划,知道做什么会有用。香港人垂死挣扎都要挣扎,都要给国际社会给全世界看到,在任何的场合,用最大的声音和力量去反抗,并令所有人都看到。”

民协深水埗区议员谭国侨表示,今日很多市民都自发走出来,对港版国安法表达强烈不满,“(国安法)很明显是完全漠视基本法对港人的保障,很影响港人的人身自由。”他强调警方不应该剥夺市民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

在港设国安机构秘密警察或横行

香港爆发新一波抗议浪潮,源于5月22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议案——亦即“港版国安法”排入议程。7条条文涵盖4项“罪名”:“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草案将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相关法律,透过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直接公布实施,不需要经过立法会审议。

草案引发香港社会忧虑,担心比23条的更广阔的“颠覆国家政权”等罪一旦引入香港,争取反送中五大诉求甚至支联会的“结束一党专政”口号,都会面临“以言入罪”式打压。民主派与国际人权组织都一致表示,国安法生效的一刻,将标志着“一国两制”的终结。

草案更表明中央可在香港建立“国安机关”,并可执行相关职务。政协常委唐英年放风声,日后中方国安人员有机会在香港执法。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更透露,中央或在港设立类似殖民时代警队“政治部”的本土情报机关。

香港政界直斥北京欲在香港建立独断独行的中央特务机关,犹如纳粹德国秘密警察“盖世太保”。届时高智晟、王全璋等中国人权律师被国安绑架、被失踪与被酷刑的事件,随时可发生在香港人和过境的外国人身上。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