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国安法 港人街头示威再起 外媒广泛报导(图)

发表:2020-05-2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外媒报导,港警对群众发射催泪瓦斯与水炮试图驱离上街抗议“港版国安法”、国歌法的数以千计香港民众。
多家外媒报导,港警对群众发射催泪瓦斯与水炮试图驱离上街抗议“港版国安法”、国歌法的数以千计香港民众。(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香港昨日再度出现示威冲突,数以千计港人上街抗议北京将推动制订“港版国安法”,以及香港立法会将审议《国歌条例草案》(国歌法)。美联社、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外媒报导,港警对群众发射催泪瓦斯与水炮试图驱离。德国朝野议员同声谴责北京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认为此举凸显“一国两制”形同具文和北京缺乏安全感,忧心香港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今天投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呼吁英国必须确保中国欲对香港推行制定新版国安法一事纳入6月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议程。

反国安法 港人街头示威再起 外媒广泛报导

香港争民主示威活动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而中断数月,如今由于中国全国人大28日将会审议“港版国安法”授权立法决定,而且香港立法会27日将审议“国歌法”,引发香港网友发起24日的“反恶歌法大游行”。(详报导:国安法、国歌法力压 港民反抗发起大游行(更新)【图辑】5.24“反恶歌法大游行”)

示威者中午开始在购物闹区铜锣湾聚集,并随后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和“香港独立,唯一出路”口号,向湾仔方向前进。港警在铜锣湾施放胡椒弹和催泪瓦斯尝试驱散群众。香港医管局晚间表示,示威过程有6人送医,当中1女危殆。

港警晚间在脸书专页称,截至晚上9时30分,于铜锣湾、尖沙咀、湾仔等地区拘捕了至少180人,主要涉及非法集结、未经批准的集结、与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罪行。

据《纽约时报》报导,港人认为北京准备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家安全法律,严重打击香港相对自治权,且恐怕无法逆转,引发港人再度担忧,北京会利用此法剥夺公民自由,例如集会和言论自由。

一位34岁的赖姓香港社工受访时说:“我今天走出来,是为了抗议中国将对香港实施的恶法。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再尽一些努力,我希望我们能够让社会有所改变。”

16岁的香港女中学生垂妮(Twinnie)则对《路透社》表示:“我担心国安法实施后,他们将追究那些先前被起诉的人,警方也会更失控。我担心被捕,但为了香港的未来,我仍有必要站出来抗议。”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吴文远也说:“未来他们能以国安之名逮捕、监禁任何人或让任何人噤声。我们必须抵抗。”

据《法新社》报导,港人特别担忧的是,香港版国安法可能包括允许中国国安人员在港运作,并打压反对北京统治者的异议人士。

如抗议者克莉丝蒂.陈(Christy Chan)说:“我非常害怕,但我还是必须站出来。我们除了用和平、理性和非暴力方式,我不认为还有许多其他方法能表达诉求。”

25岁的抗议者文森(Vincent)表示:“人们可能将只因说了反政府的话或发表反政府言论而入罪。我认为香港人挫折感很深,因为我们没料到这会来得这么快和这么粗暴。但...我们不会天真相信北京只会袖手旁观,现在开始情势只会更糟糕。”

曾经因示威被捕的19岁抗议者克里斯(Chris)则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如果我们今天不出来反击,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明日香港或许将成为中国,我们甚至不能在网络上发表任何批评(当局)的字眼而不会被捕。”

德国朝野谴责港版国安法 忧局势恶化

据《中央社》报导,德国执政党基民党(CDU)籍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于推特上表示,国安法是北京进一步限缩港人自由权利的尝试,凸显“一国两制”形同具文,北京不尊重港人用民主方式自我管理的权利。

而基民党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哈特(Jürgen Hardt)也指出,北京面临经济发展迟缓的压力,政府应对武汉肺炎犹豫不决受到批评,其实北京对权力缺乏安全感。

哈特接受《世界报》的访问时说,北京领导人因此极力打压言论和政治活动,并且藉国安法把范围扩大到香港,目的就是阻止港人的政治自觉扩散到大陆。

执政的社民党(SPD)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则忧心香港情势会恶化下去,他说香港的稳定是攸关德国与欧盟利益,这点要清楚告诉北京。

至于在野的绿党党团的主席戈林-艾卡特(Katrin Göring-Eckardt)呼吁外长马斯(Heiko Maas)召见中国大使,并向他明确表示国安法通过的后果。

戈林通过推特说,国安法意味香港自由的终结,任何对限缩香港自治和言论自由的批评未来都会受到惩罚,北京借此放弃“一国两制”,香港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彭定康:应纳入G7议程

彭定康(Chris Patten)则表示,英国与其G7盟国应该表达反对习近平“政权”的立场,并将其政权称为“开放社会的敌人”。

彭定康写道:“当全世界忙着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他(习近平)实际上已撕毁在联合国提出、保障香港2047年以前生活方式的中英联合声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28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表决“港版国安法”授权案,通过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快于6月底着手立法。授权草案提及须制定法律以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与外国势力干预香港等行动,并且授权中国国安机关在港设机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