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男怕磨 女怕泡 鸡怕撵 狗怕舔”啥意思?(图)

发表:2020-05-26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幽默 智慧 教育 感情
俗语“男怕磨,女怕泡,鸡怕撵,狗怕舔”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从古至今,古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充满幽默、智慧的语句。许多内容在今日看来,依然十分有参考价值,让人感到非常受用。而其中的俗语,更是反映了当时人们的人生观,并借此教育下一代,有些听来通俗,却隐含着丰富的人生体会。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俗话十分有趣:“男怕磨,女怕泡,鸡怕撵,狗怕舔”,不知道你是否有听过?为什么以前的人会这么说呢?

●男怕磨

即使到现在,大多数人依然认为身为一个男人,就是应该要成家立业。而在这奋斗的过程中,对于感情,就必须要看淡。因为这时的男人大多会专注在事业上,若陷入感情里的话,可能就会分心。毕竟在许多人眼中,谈情说爱很容易消磨一个人的意志。

“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女生追男生本来就容易些,而意志再坚定的男人,有时也会抵挡不住一个女人柔情似水的攻势,日子一久,在感情面前很容易逐渐软化动摇,陷入情海之中。

●女怕泡

谈完“男怕磨”,相信许多人对“女怕泡”就更好理解了。因为女人跟男人相较之下,尤其是在生活独立方面,普遍是不如男人的。而且如果一个女子长时间处在孤独的环境中,那么内心就容易感到寂寞,此时如果有男人对她嘘寒问暖的话,那么时间一长,她的心慢慢就会被融化感动。

比起男人,女人是更重视感性的,当她能感受到我们用心付出的诚意,就容易打动芳心。当然除了诚意,还是要有责任感的,让她认为值得依靠,否则结婚之后,若惶惶度日,终将一事无成,也会令她感到所讬非人。

●鸡怕撵

有在乡下生活过的人,应该多少都知道鸡是很喜欢安静的家禽。偶尔我们经过它们身边时,只要动作稍大,就会把它们吓到,四处乱窜。正是因为鸡天生就十分胆小,所以千万不能去撵他们,如果这样做的话,只会吓着他们。若是母鸡的话,还可能落个鸡飞蛋打的结果,是非常得不偿失的。

●狗怕舔

这句话可能有些人就不理解了,因为狗不是很喜欢舔人,跟人亲密互动吗?那这话是什么意思呢?

现在养宠物的人很多,其中比例最大的就是狗了。相信养过狗都会有所体会,当我们对它太好的话,那么它就会越乱来,甚至是对我们肆无忌惮,到处搞破坏,把家里弄得一团糟。

而事实上,狗是很聪明,会察言观色的。它们知道家中谁是老大,发现自己做错事时也能看出心虚的样子,所以要养宠物的话,也不能太宠它们,这样它们的行为才不过太超过。当然这句话也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过度去讨好人,因为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得不到别人的认同,还很容易招致对方的反感。

俗语来源于生活,却又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这句俗语其实也是人生的写照。这也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与观察力,能用简单通俗的话,阐述出人生经验与道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对于这句俗语,如果你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