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男怕磨 女怕泡 雞怕攆 狗怕舔」啥意思?(圖)

發表:2020-05-26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幽默 智慧 教育 感情
俗語「男怕磨,女怕泡,雞怕攆,狗怕舔」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古至今,古人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充滿幽默、智慧的語句。許多內容在今日看來,依然十分有參考價值,讓人感到非常受用。而其中的俗語,更是反映了當時人們的人生觀,並藉此教育下一代,有些聽來通俗,卻隱含著豐富的人生體會。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俗話十分有趣:「男怕磨,女怕泡,雞怕攆,狗怕舔」,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為甚麼以前的人會這麼說呢?

●男怕磨

即使到現在,大多數人依然認為身為一個男人,就是應該要成家立業。而在這奮鬥的過程中,對於感情,就必須要看淡。因為這時的男人大多會專注在事業上,若陷入感情裡的話,可能就會分心。畢竟在許多人眼中,談情說愛很容易消磨一個人的意志。

「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女生追男生本來就容易些,而意志再堅定的男人,有時也會抵擋不住一個女人柔情似水的攻勢,日子一久,在感情面前很容易逐漸軟化動搖,陷入情海之中。

●女怕泡

談完「男怕磨」,相信許多人對「女怕泡」就更好理解了。因為女人跟男人相較之下,尤其是在生活獨立方面,普遍是不如男人的。而且如果一個女子長時間處在孤獨的環境中,那麼內心就容易感到寂寞,此時如果有男人對她噓寒問暖的話,那麼時間一長,她的心慢慢就會被融化感動。

比起男人,女人是更重視感性的,當她能感受到我們用心付出的誠意,就容易打動芳心。當然除了誠意,還是要有責任感的,讓她認為值得依靠,否則結婚之後,若惶惶度日,終將一事無成,也會令她感到所託非人。

●雞怕攆

有在鄉下生活過的人,應該多少都知道雞是很喜歡安靜的家禽。偶爾我們經過牠們身邊時,只要動作稍大,就會把牠們嚇到,四處亂竄。正是因為雞天生就十分膽小,所以千萬不能去攆他們,如果這樣做的話,只會嚇著他們。若是母雞的話,還可能落個雞飛蛋打的結果,是非常得不償失的。

●狗怕舔

這句話可能有些人就不理解了,因為狗不是很喜歡舔人,跟人親密互動嗎?那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現在養寵物的人很多,其中比例最大的就是狗了。相信養過狗都會有所體會,當我們對牠太好的話,那麼牠就會越亂來,甚至是對我們肆無忌憚,到處搞破壞,把家裡弄得一團糟。

而事實上,狗是很聰明,會察言觀色的。牠們知道家中誰是老大,發現自己做錯事時也能看出心虛的樣子,所以要養寵物的話,也不能太寵牠們,這樣牠們的行為才不過太超過。當然這句話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度去討好人,因為這樣做的結果,不僅得不到別人的認同,還很容易招致對方的反感。

俗語來源於生活,卻又十分貼近我們的生活,這句俗語其實也是人生的寫照。這也讓人佩服古人的智慧與觀察力,能用簡單通俗的話,闡述出人生經驗與道理,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