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困境向金融传导 不良贷款风险爆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27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金融 不良贷款
实体经济风险向金融系统传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两千家A股民营企业季度财报凸显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同时风险向金融系统传导,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2.6万亿元。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坦承,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滞后性。

今年一季度,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北京当局的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导致中国经济遭遇休克式停滞,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骤降至-6.8%。中国财政部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20.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63%,降幅较1-3月的59.7%进一步扩大。其中,中央企业利润3,628亿元,同比下降53.1%;地方国有企业492.1亿元,同比下降85.5%。1-4月国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05.6亿元,同比下降7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7.2亿元。

前所未有的危机给实体经济、尤其民营及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挑战,这从2,308家A股民营上市企业最新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可见一斑。:

1、企业经营规模和收入大幅收缩。民营上市企业报告期内总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约为-8.6%,而过去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8%。营业收入与生产经营规模变化直接相关,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表明疫情期间民营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大幅收缩。分行业来看,休闲服务受冲击最大,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超过50%,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汽车、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行业的跌幅也较大。

2、盈利水平的恶化程度更为明显。民营上市企业总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8.7%;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受益于疫情期间的必需品需求,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除电子和综合以外,所有行业均为负值,休闲服务同样受冲击最大,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40%,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汽车、建筑装饰、商业贸易等跌幅均超过70%。

3、疫情冲击下民营上市企业的偿债能力快速下降,潜在违约风险明显抬升。其中,处于亏损状态导致利率保障倍数为负值的样民营上市企业占比超过40%,利率保障倍数低于1倍的超过半数。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率1.91%,上升0.05个百分点。

企业的经营压力和偿债风险将最终反映在银行业机构的不良率上,前期银行延迟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本付息的期限(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截至4月末银行机构已对超过1.2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当前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尚未完全反映企业的违约状态。

5月26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新闻稿,行长易纲称,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后期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不良率上升、不良资产增加和处置压力;同时,若国际疫情形势长期化,全球经济增长受损日益严重,境外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仍会蔓延,对中国市场造成冲击,并给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央行研究局课题组5月24日发表文章称,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银行有必要做好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