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少霸凌根源 要培养“这件事”(图)

作者:兰迪.塔兰(Randy Taran) 发表:2020-05-30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减少霸凌根源要培养“这件事”
培养同理心,能减少霸凌根源。(图片来源:Adobestock)

好消息是,同理并非只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特质。同理心其实是可以被教导的技能,也是减少霸凌根源的方法,不管发生在哪里:校园、办公室政治,或日常生活中都一样。

这里是我们使用在美国与许多其他国家的校园中、有效培养同理心的五个步骤,而且适用于各种年龄。任何对情绪智慧有兴趣的人,都可以透过研究这些步骤而大大受益。

● 观察与倾听:对方在说什么,他们的肢体语言又传达什么讯息?

● 回想:你是否曾经有过类似的感受?

● 想像:探究到表面下,了解对方可能有的感受。如果换作是你,你有何感受?

● 询问:直接询问对方“你现在有什么感受?”

● 展现出你在乎:透过话语和行动让他们知道你在乎。

这个过程能让我们透过表达出来与未说出口的话语,去了解对方所说的话。只要知道如何解读肢体语言,身体也能传达很多资讯。如果你有注意到,就是额外送分:对方是双眼直视还是避开目光?如果对方在笑,是只有嘴巴在动,还是眼睛也跟着笑?体态是转向外还是向内?身体是放松的还是僵硬的?双手是泰然自若的还是手忙脚乱的?姿态是大剌剌的还是封闭的?就算不说话,对方传达了什么样的能量,说的话又是否跟肢体呈现相符呢?

有时候,光是看一个人的表现,以及他所散发出的氛围,就能看出这个人是否心情不好。只要我们花心力去注意,每个人都能够培养出觉察到这些层面的能力。

当我们回想起曾经历过的类似经验时,就会去挖掘自己的记忆库。不一定要是完全相同的情况,可以是某件有相同情绪的事。如果你对自己说:“这让我想起在……时候的感受”,你就正在挖掘同理的这个层面。

透过想像这个人的感受,我们可以想像透过他们的双眼所看见的事物。这有助于我们了解他们是谁、他们想要什么,以及这为何重要。我们可以想像是什么带他们走到这步田地,以及跟他们外在上呈现的相比,他们的内心有什么感受。请注意你的直觉,直觉得以在此发挥重要的作用。

直接询问对方的感受,让他们有机会从自己的角度,表达实际发生的情况。他们是否要求你帮忙?他们需要摆脱当下的处境吗?他们还有其他可以依赖的事物吗?不管他们说得多还是少,这都是一次确认实际状况的机会。

介入并展现出在乎姿态的人,不管是倾听还是鼓励他人弄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时,都能够帮助这个人更加感受到支持、连结与安全。要为别人挺身而出需要勇气,尤其是在团体压力之下,要你假装没看见时,更是如此。这能让一切有所不同,有时候,在关键时刻,一句善意的话或有同理心的动作就能够恢复连结、尊严与希望。我们越有同理心,并经常在日常状况下运用,就有越多人能够得到启发。
 

本文整理、节录自兰迪.塔兰(Randy Taran)《每种情绪都是天赋:让悲伤保护你、恐惧提醒你、欲望推动你……如何善用情绪与生俱来的好处与优势?》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