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特别爱咬这些人 看看有你吗?(图)

发表:2020-05-3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避免蚊虫叮咬,外出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
 避免蚊虫叮咬,外出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气越来越热,“嗡嗡嗡”蚊子越来越活跃,不但会让人们心烦意乱,而且可能滋生很多的传染病。更令人不解的是,一群人出去,蚊子只追着一个人咬。还有说是蚊子最爱O型血和B型血的人,到底是真的假的?爱吸血的都是雌性蚊子?

蚊子一般在每年5月开始出现,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和繁殖的高峰,待秋季天气变冷,温度降到10℃以下后,蚊子就会进入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天再复苏。

蚊子有很多,但不是所有的蚊子都会吸血。雄性蚊子仅靠吸食水果、草汁和花蜜为生,而雌性蚊子才是吸血的主角。一般雌性蚊子多在交配前后开始吸食人和动物的血液,用来繁衍后代,吸血也多发生在其活动多的时候。

蚊子更喜欢咬哪些人?

蚊子的触须上有“化学感受器”和“机械性刺激感受器”,通过感知人体温度、湿度、呼出的二氧化碳、散发出的气味以及视觉线索来锁定目标。

通常“招”蚊子的是这几类人

1、二氧化碳排出较多的人

对蚊子来说,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其找到目标的有效信息。

婴幼儿、孕妇及甲亢的患者因为代谢快,会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就常常成为蚊虫叮咬的对象。

2、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

这类人群容易出汗,而汗液中存在大量氨基酸、乳酸、丙酮等物质,蚊子爱极了这种“味道”。

3、化妆的人

香水、洗面奶、面霜等花香味的化妆品普遍含有硬脂酸,而硬脂酸恰恰是蚊子的最爱。

4、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穿黑色衣服是蚊子袭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穿白色衣服的人。所以,蚊子喜欢咬的人往往具备特殊的物质和一定的特质,不一定是香的或者臭的。

还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蚊子偏爱O型血和B型血的人,不喜欢叮咬AB型血的人。许多人都认为蚊子偏爱特定血型的人群,但目前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实际上,蚊子对血型是没有偏好的,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机率没有差异。

蚊子叮咬真的会传播疾病吗?

蚊子具有刺吸式口器,它们不仅会叮人、吸血,还是一些恶性疾病的中间宿主。

蚊子的种类繁多,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的有3种:

1、库蚊,又称家蚊,是室内最常见的蚊子,能够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丝虫病。

2、按蚊,又称虐蚊,是疟原虫属生物的寄主,又得名疟蚊,能够传播疟疾。

3、伊蚊,又称黑斑蚊,俗称“花蚊子”,能传染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等。

被蚊子咬了如何止痒?

蚊子在吸血的时候,分泌唾液,释放多种具有舒张血管及抗凝血作用的物质。我们机体的免疫系统针对这些外来物质会作出反应,释放一种称为组胺的蛋白质,引起皮肤红肿、搔痒。因此,叮咬部位的红包和搔痒其实是人体免疫系统引发的一种过敏反应。

此时切忌挠抓,因为挠抓会刺激细胞进一步产生组胺,会加重搔痒,还可能造成感染。冷敷有助减轻局部肿胀和疼痛,抗组胺类的过敏药物或药膏,可以减轻皮的肤炎症并止痒。

哪些防蚊办法最管用?

1、平时要对家里易积水的角落进行清理和打扫,及时清理垃圾,使蚊子不能产卵滋生。

2、勤洗澡,注意个人卫生。

3、安装纱门纱窗,睡前可在卧室喷洒驱蚊剂或使用电蚊香、电蚊拍(注意用电安全),也可以在睡觉时使用蚊帐。

4、外出时尽量选择穿浅色长袖衣服和裤子,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花露水、防蚊液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