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关键 助你找到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图)

作者:谢士英 发表:2020-06-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士英 投资 股利 研发 巴菲特
值得投资的好公司,拥有5大特质。(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投资好公司

什么是好公司?对我而言,会赚钱且能稳定配发股利的,才算是好公司。若是公司受景气影响很大而赚钱不稳,或公司尚在研发但还没赚钱,就都不在我的好公司名单之内。

像是台湾的浩鼎(4174),三年前还曾高达七百多元,还未曾获利,尚在研发阶段。非常有可能是我国未来的明星企业,但因为还未获利,当然也没有股利可领。这种公司留给创投公司和赚差价的去投资,我是不会碰的。

另一类会保持距离的公司像是所谓的概念股。不久之前的 3D 打印概念股、太阳能概念股和被动元件之类的产业,各种媒体天天大张旗鼓的宣传,现身的专家和所谓的老师们都像合唱团般口沫横飞的一起歌颂。但因为个人所知有限,对这些公司的现况和未来发展都不清楚或是没有研究过,不论这些股票被形容得有多吸引人,就是不碰。

因为这些都不是巴菲特眼中的好公司,如果他来投资台股的话,他不会投资自己不熟悉的行业。

以下我个人认定好公司的特质:

1、大型公司且维持一致的获利能力

我并未认真去限定股本一定要多大,但一定是上市超过两年的公司。有的公司在上市前的财务报表会经过美化,等上市后营运就没之前那么好。用两年的时间去观察,比较能确定这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一般上柜和兴柜的公司我通常会敬而远之,因为不太能确定是否值得长期投资。

2、拥有良好的经营团队

3、简单易懂的企业

这对于一般投资人很重要。创造自己的被动收入,没有必要弄得太复杂,也不须花太多的时间去搞懂一个陌生的产业,除非自己有兴趣去钻研。

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和吉列刮胡刀都是不需要再进一步解释的产品,路人皆知。我持有的统一(1216)是天天在街头巷尾都可以接触到的,星巴克、7-11、康是美、黑猫宅急便等都是属于统一的,个人也对这家公司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我是买进后持有,有机会在买。

4、持续的竞争力

按照巴菲特的说法,竞争力就像是护城河,又深又宽的护城河保护着公司,不让其他公司能够轻易地攻城掠地,甚至把其他竞争对手挡

的越远越好。

最近抓娃娃机店如雨后春笋般的在街头巷尾出现,以无人商店的模式在经营。多次经过发现,还真的是无人店,连顾客也没有。

这种好像只要有些资本就可以经营的行业,谁都可以加入,就好像是没有护城河在保护着,大家竞争的就只是谁的资本够雄厚,谁的气够长。这种一窝蜂的现象在过去一直不断地在街头上演着。

早年高雄随处可见的棒球打击场、保龄球场、葡式蛋塔专卖店、泡沫红茶、烤小馒头摊等,都曾风光一时到现在已成记忆。我们股市也会有这种现象,太阳能或光电概念股也曾是投资人心中的宠儿,更早的网络概念股也是有同样的命运。最后,能脱颖而出的还是具有真正竞争力的好公司。

一般而言,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公司不是资本雄厚,就是一直研发保持技术领先,还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让公司一直保持领先的位置。

就像在面对2020 年新型冠状肺炎,好的领导团队会带领公司挺过这次危机,优秀的团队会面对危机,将之转为机会而使业绩更上一层楼。这就让我

想起股市的名言:好老师带你上天堂,不怎样的老师引你住套房。

5、董监持股大于10%

一家公司董监事持股多寡,代表他们对公司的信心。自己都一直在卖自家的股票,怎么可以让一般投资人能放心地长期持有。感觉好像是船长带头跳船了,其他乘客能不去抢救生圈吗?

玉山金(2884)除了董监事持股稳定,其中高阶主管也都长期拥有股票当作退休金。除了一直稳定成长,这也是我长期买进和持有玉山金的理由之一。

若觉得前述的五个特质还是太过繁琐,我会建议投资人去找个领域中的龙头。会成为龙头的公司几乎都是好公司,像是台积电(2330),它在晶圆代工的领域中已经是居世界的领导地位。绝对符合我们买进持有的第一个原则,只是现在的价格稍微贵了些,尚不符合买进的第二个原则。
 

本文整理、节录自谢士英《我45岁学存股,股利年领200万:投资晚鸟退休教师教你“咖啡园存股法”,让股市变成你的摇钱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