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坚韧与懦弱(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0-06-0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二十六圣人雕刻像,右起第九人是少年路易士.茨木。
日本二十六圣人雕刻像,右起第九人是少年路易士•茨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坚韧懦弱正好相反。坚是一种特性,就是坚不可摧之意;韧是顽强的意志力和超强的忍耐力。坚韧意味着不屈不挠,永不放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懦弱则是胆小怕事,遇到阻力没有原则地随波逐流。怀有大忍之心的人不会为小事所纠结,不为个人的利益与小人纠缠,往往给人留下懦弱的假相。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只有具有坚韧意志的人才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忍辱负重,临危不惧,视死如归,那是懦弱之人永远无法达到的精神境界。

为积德行善而隐忍不是懦弱

白隐慧鹤,俗名长泽岩次郎,生于日本骏河国原宿,江户时期临济宗著名禅师。曾婉拒代表最高荣誉的“紫衣”,而穿着平实之黑色袈裟终其一生。后樱町天皇加谥为神机独妙禅师。19世纪,明治天皇追封为正宗国师。

白隐禅师道行高深,声名远扬,深受百姓的敬仰与称颂。在白隐禅师所在的寺院附近住着一户开布店的人家,家里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儿。忽然有一天,夫妻俩发现女儿的肚子大了起来,得知女儿未婚先孕,非常生气,这在古时候是非常丢人的大耻之事。于是逼问孩子的父亲是谁。

女儿在父母的逼迫下,心想父亲平常最尊敬就是白隐禅师,如果说他是孩子的父亲,就会减轻父母的愤怒和惩罚。于是就说:“我肚子里的孩子是白隐禅师的。”她的父母惊愕不已!于是,带一帮人气势汹汹地赶到寺院,当众人的面将白隐禅师狠狠羞辱了一番,并痛打了一顿。

白隐禅师什么话也没有说,也不辩解,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声:“是这样的吗?”孩子生下来后,女孩的父母便把孩子抱到寺院,丢给白隐禅师:“这是你的孽种,还给你!”这件丑闻传遍了周边乡镇,街谈巷议不绝于耳,使白隐禅师名誉扫地,没人再尊重他,众人纷纷朝他吐唾沫、扔石头。

白隐禅师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细心的养育着孩子,天天抱着孩子四处化缘乞求婴儿所需要的奶水和其它用品。虽然到处横遭白眼与羞辱,被人吐唾沫与指着鼻子骂,但白隐禅师什么话也没说,只是默默忍受着羞辱。一年过后,女孩终于忍受不住良知的谴责,向父母道出了实情,说孩子的父亲不是白隐禅师,而是一位在集市卖鱼的青年。

女孩的父母知道实情后,羞愧万分,于是又带着女儿和众人来到寺院,向白隐禅师赔礼谢罪、请求原谅。白隐禅师仍然只是淡淡地说一句:“是这样子的吗?”,就将孩子还给了他们,仿佛不曾发生过什么。

为了保住女孩与她肚子里的孩子,白隐禅师无端地忍受了女孩父亲的一顿羞辱与痛打,这种痛苦不难忍耐。难的是为了养育让他背负羞辱的小孩,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面对众人的羞辱,还要向众人乞讨,一次又一次地任人吐他满脸的唾沫并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骂,却又无法为自己辩解,而且这种羞辱看不到期限。但是这些都不算是最难承受的羞辱,最难做到的事情是他还要劝说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们不要因为痛恨、误解他本人,从而断绝给予他所养育孩子的奶水!

白隐禅师为积德行善而蒙受羞辱的行为不是懦弱,而是大忍之心的体现。如果他没有坚韧的意志,就没有能力承受这巨大的羞辱。

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 12岁少年视死如归

1596年12月8日,日本的丰臣秀吉颁布禁教令。当时,日本幕府在大阪和京都逮捕了方济各会士七名、信徒十四名、耶稣会士三名,共计二十四名。幕府原先要排除保罗•三木在内的三名耶稣会士,结果因故作罢。二十四人被带到京都川通的桥边削去左耳的一部分,并在城内游街示众。1597年11月24日,丰臣秀吉下令将他们带往长崎行刑。在半途中另有照顾耶稣会士的二人被捕,加入到殉教者的行列。

他们一行人在寒冷的冬季被押送从京都出发步行,沿途经过的城市有伏见、大阪、堺、兵库、明石、姬路、片上、冈山、尾道、西条、广岛、岩国、德山、下关、小仓、博多、唐津、武雄、伊万里、时津、浦上直至长崎的西坂。1597年2月5日,二十六人被带到西坂面向大海的山丘上,上午10点左右,他们被钉上十字架,士兵用长矛刺穿他们的两腋,二十六人全部遇害殉道。当时在场观看行刑的群众约有四千人,史称他们为“日本二十六圣人”。

在二十六位殉道人之中,有一位年仅十二岁的少年路易士•茨木(St.Luis Ibaraki),他出生在日本伊势,是最年轻的殉道者。负责押送被捕者的官员寺泽半三郎想要帮助年幼的他,说服他说“快放弃信仰,你的命就得救了”。但路易斯茨木却拒绝了,他说因为一旦放弃了信仰就无法去天国了。不仅如此,还问“我的十字架是哪个?”,跑到为自己幼小的身材而准备好的十字架旁,说着“天国、耶稣、玛利亚”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他们在4000多名围观群众的守望中,被用枪刺入双肋殉教而死。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一个十二岁的少年为了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在面对生死考验之时临危不惧,舍身殉道,足以让后人心生敬仰之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