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方案公布后 当地上市公司抛售房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6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自贸港 上市 公司 海马汽车
投资者戏称为最会卖房的上市公司海马汽车又要卖房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海南自贸港的总体方案日前被官方发布,然而因在去年连续抛售四百余套房产、被中国投资者戏称为最会卖房的上市公司海马汽车又要卖房了。

北京当局日前发布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规划性文件。这份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文件详细阐述了中央对这个经济特区前景的规划,这份长达一万四千多字的文件显示,海南自贸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并且到2025年,海南将初步建立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海南将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海南去年的生产总值(GDP)为5,3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GDP总值仅0.5%,而当地的人均收入也明显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北京当局此时着力把这个经济仍欠发达的“候鸟岛”打造成一个多元化产业中心,再度引发热议。有舆论认为,这是为了逐步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而在5月28日,北京当局通过了港版国安法的立法计划,严重动摇了外界对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海南自贸港可能会给某些人或产业提供一些方便,但如果它没有自由的市场环境和公正独立的司法体系的话,它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而海南当地上市公司的动作也引发关注。

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包括汽车设计、生产与销售。 海马汽车创始于1992年,当时称为海南马自达,是海南省政府与日本马自达合资成立,以生产销售马自达汽车。2006年,马自达的股权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购买,海马汽车仍然部分沿用马自达汽车技术。

6月3日晚间,*ST海马发布《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海马汽车拟通过招标和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住宅楼共145套房产(总面积约4,217.05平方米)的部分闲置房产。

此次海马汽车处置的145套房产的收入或会超过4,200万元,收益率为900%。当然,这些待售房产最终处置价格仍以成交价为准。

这并非海马汽车第一次“卖房养车”。事实上在2019年,海马汽车就曾因连卖400余套房而被舆论关注,并因卖房创收1.68亿元,成功保壳。

2019年4月,海马汽车就曾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的81套闲置房产,据业内测算,上述房产的原值均价也仅为3,194元/平方米。

2019年5月,海马汽车又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共284套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商铺15套,这些房产的原值均价为1,746元/平方米。

对此,不少人建议海马汽车转行房地产。在去年海马汽车宣布卖房后,不少业内人士称海马汽车是为“卖房保壳”。

在卖房之前,海马汽车已经连续7个季度亏损,2017年亏损近10亿元,2018年又亏损16.37亿元。由于连续两年大幅亏损,去年4月23日,海马汽车股票简称也从“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

根据中国《证券法》,如果海马汽车2019年继续亏损,则达到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标准,届时交易所可以对其实施停牌处理,再做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

为此,海马汽车2019年不仅积极卖房,还屡次出售子公司股权。根据海马汽车2019年年报披露,其2019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8亿元,最终实现净利润8,519.6万元,成功实现盈利,也成功“保壳”。

但2020年一季度,海马汽车继续亏损9,918.64万元。

按照规则,海马汽车今年并没有“保壳”压力,即使今年出现亏损也会“安然无恙”。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卖房养车”的方式难以长久,对海马汽车的核心业务汽车的经营业绩并无起色,其迫在眉睫的是要利用这些处置的资金去提升产品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同比大跌,2019年总销量仅剩2.95万辆,同比下滑56.4%,今年一季度,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有2,591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