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方案公布後 當地上市公司拋售房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06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自貿港 上市 公司 海馬汽車
投資者戲稱為最會賣房的上市公司海馬汽車又要賣房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海南自貿港的總體方案日前被官方發布,然而因在去年連續拋售四百餘套房產、被中國投資者戲稱為最會賣房的上市公司海馬汽車又要賣房了。

北京當局日前發布了建設海南自貿港的規劃性文件。這份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文件詳細闡述了中央對這個經濟特區前景的規劃,這份長達一萬四千多字的文件顯示,海南自貿港的實施範圍為海南島全島。

並且到2025年,海南將初步建立以貿易、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貿港政策制度體系;到2035年,海南將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到本世紀中葉,海南將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這是「一個重大戰略決策」。

海南去年的生產總值(GDP)為5,3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國GDP總值僅0.5%,而當地的人均收入也明顯低於國內平均水平。北京當局此時著力把這個經濟仍欠發達的「候鳥島」打造成一個多元化產業中心,再度引發熱議。有輿論認為,這是為了逐步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而在5月28日,北京當局通過了港版國安法的立法計畫,嚴重動搖了外界對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海南自貿港可能會給某些人或產業提供一些方便,但如果它沒有自由的市場環境和公正獨立的司法體系的話,它不可能成為一個新的國際金融中心。

而海南當地上市公司的動作也引發關注。

海馬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深圳證券交易所的一家上市公司,主營業務範圍為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包括汽車設計、生產與銷售。 海馬汽車創始於1992年,當時稱為海南馬自達,是海南省政府與日本馬自達合資成立,以生產銷售馬自達汽車。2006年,馬自達的股權被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購買,海馬汽車仍然部分沿用馬自達汽車技術。

6月3日晚間,*ST海馬發布《關於公司擬出售部分閑置房產的公告》稱,為優化和盤活存量資產,海馬汽車擬通過招標和委託中介機構按照市場價格公開出售位於海口市的住宅樓共145套房產(總面積約4,217.05平方米)的部分閑置房產。

此次海馬汽車處置的145套房產的收入或會超過4,200萬元,收益率為900%。當然,這些待售房產最終處置價格仍以成交價為準。

這並非海馬汽車第一次「賣房養車」。事實上在2019年,海馬汽車就曾因連賣400餘套房而被輿論關注,並因賣房創收1.68億元,成功保殼。

2019年4月,海馬汽車就曾出售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南匯區的36套閑置房產和位於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的81套閑置房產,據業內測算,上述房產的原值均價也僅為3,194元/平方米。

2019年5月,海馬汽車又出售位於海口市金盤工業開發區的共284套閑置房產,其中,住宅269套,商鋪15套,這些房產的原值均價為1,746元/平方米。

對此,不少人建議海馬汽車轉行房地產。在去年海馬汽車宣布賣房後,不少業內人士稱海馬汽車是為「賣房保殼」。

在賣房之前,海馬汽車已經連續7個季度虧損,2017年虧損近10億元,2018年又虧損16.37億元。由於連續兩年大幅虧損,去年4月23日,海馬汽車股票簡稱也從「海馬汽車」變更為「*ST海馬」。

根據中國《證券法》,如果海馬汽車2019年繼續虧損,則達到連續三年虧損的退市標準,屆時交易所可以對其實施停牌處理,再做出是否暫停上市決定。

為此,海馬汽車2019年不僅積極賣房,還屢次出售子公司股權。根據海馬汽車2019年年報披露,其2019年非流動資產處置損益為8億元,最終實現淨利潤8,519.6萬元,成功實現盈利,也成功「保殼」。

但2020年一季度,海馬汽車繼續虧損9,918.64萬元。

按照規則,海馬汽車今年並沒有「保殼」壓力,即使今年出現虧損也會「安然無恙」。但業內人士表示,這種「賣房養車」的方式難以長久,對海馬汽車的核心業務汽車的經營業績並無起色,其迫在眉睫的是要利用這些處置的資金去提升產品競爭力。

公開數據顯示,海馬汽車銷量已經連續三年同比大跌,2019年總銷量僅剩2.95萬輛,同比下滑56.4%,今年一季度,海馬汽車累計銷量僅有2,591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