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周年志二】雨伞运动为反送中埋下伏笔(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6-10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雨伞运动中,香港街头随处可见市民自制的海报。
2014年雨伞运动中,香港街头随处可见市民自制的海报。(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去年港人面对逃犯条例,今年又要面对国安法,在反送中运动一周年之际,仅以此文纪念抗争中的光辉岁月。

上接去殖化令香港人失去共同回忆

回归前,北京承诺港人双普选,即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基本法》也赋予港人双普选的权利。但是这一承诺被一再推迟,港人看不到希望。

2014年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白皮书,声称早前承诺给港人的高度自治,其限度由中央决定,中央给香港多少权利,香港就有多少权利。白皮书还说,在“一国两制”中,“两制”仅能从属于“一国”。

这是多么荒谬的言论!堂堂大国竟然背信弃义,开始玩文字游戏,简直侮辱港人的智慧!

那年9月末,雨伞运动爆发了。28日在电视上看到警察对学生使用催泪弹时,我心如刀割,翌日愤然跑去铜锣湾加入占领行动。和其他港人一样,我也有捐送物资给补给站,在连侬墙上写下诉求,在金钟和大家一齐高唱《海阔天空》《问谁未发声》……

占中全称是用“爱与和平占领中环”,是占中三子:香港大学学者戴耀廷、中文大学教授陈健民及支联会常委朱耀明牧师发起的公民抗命行动。该行动得到大专生的支持,由大专生开始罢课,再到中学生罢课,学生们占领中环、铜锣湾、旺角要道,想以此威胁香港政府实施真普选。当时学生们撑开一把把雨伞阻挡警方的催泪弹,雨伞成为运动的标记,也被因此得名“雨伞运动”。黄丝带也是雨伞运动衍生出的名词,代表支持运动的人;而反对该运动的人以蓝丝带为记。由此香港划分黄蓝两大阵营。

当年在脸书上,黄丝朋友都在照片上加一个黄丝带。而街头巷尾都可以见港人的衣服上、书包上系着的黄丝带。

雨伞运动充分体现出香港人的高素质。抗争的街道很干净,学生自发收集垃圾,并进行分类回收;金钟政总公厕内,市民捐赠的洗漱用品干净、整齐地摆放在洗手盆旁边;港人自发组织纠察队维护治安;市民主动捐送食物、水、帐篷、被子等生活物资给抗争学生使用。而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占领区搭建桌椅温书、自学。也有老师现场义务辅导……狮子山守望互助的精神再次上演……自97后,未曾因香港人身份而自豪过的我,经历了这场雨伞运动,哭过笑过后,又重拾港人尊严。

虽然运动维持到12月就被警察清场,以失败告终,但就为日后的反送中埋下伏笔。

总结经验教训,雨伞运动之所以失败,第一就是港人的抗争模式还停留在2003年的23条状态,以为几十万人上街请愿,和平示威表达诉求,政府迫于压力就会改变。错!当年的狼英政府已经漠视民意,而之后的林郑政府则开始暴力打压。

第二,就是部分抗争者对习近平报有幻想。当时习近平打着反贪腐的名义肃清政敌,所谓“苍蝇老虎一起打”,“开弓没有回头箭”。报纸也报导江派搞乱香港,而习近平是想香港好的,所以部分港人寄希望于中央。未能及时认清中共本性,其实无论习派或江派,一日是党员一日都是中共派,都不想香港有民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抗争者内部分裂,和理非和勇武割席。当时有学生觉得政府迟迟不回应诉求,将行动升级,“武力”对抗。这就有违“爱与和平”抗争的初衷,民主派纷纷割席。

2016年2月中国新年期间旺角爆发了鱼蛋革命。本来是小贩和食环署的争执,食环报警。警察来到和在场的市民、社运人士发生推撞,警方使用警棍和胡椒喷雾,示威者则向警察仍砖头、玻璃瓶等杂物。这个2天的短暂运动是香港抗争的一个升级版本,和理非退场,勇武进场。

2017年,中央支持的林郑当选,有民意基础的曾俊华落败。林郑是狼英2.0(梁振英2.0),料想香港不会有好日子过。林郑当年在小圈子选举获得了777票,777或七婆也成了她的代号。

身边的“港猪”日渐增多,首当其冲的就是我的父母。家人聚会时如话题涉及政治,他们便会说“我不关心政治”,“我不参与政治”,“我中立”。所谓独善其身“不参与政治”只不过是个借口,他们已经被中共成功洗脑。

我父母这代人,40后、50后是香港最幸福的一代。当八十年代台湾人争取民主时,八九年天安门广场学生被屠杀时,当波罗的海居民争取独立时,他们生活在幸福平安的英殖香港。我常常和他们说笑:“你哋当年人工高,待遇好,楼价平,买楼赚,买股票升。”而回归后中共大量股票来港上市,如腾讯、中石油、中人寿、工行、农行、建行、平安保险……其中投资客中不乏我父母这样的老香港,他们的爱国情绪也随着股票的涨幅而飙升。“中国好,香港好,背靠祖国”已经深入人心。

不过也有朋友的父母30年来都坚持参加每年在维园举办的64烛光晚会,风雨不改。也有旧同学年年参加七一游行……这就是香港,有人为利益放弃了价值,有人用行动去守护价值。我觉得后者居多。

下接反送中开启港人的抗共运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