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成为新“世界工厂”的越南做了什么?(图)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20-06-1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正在吸纳来自全球各地的资本为“越南制造”夯实基础
越南正在吸纳来自全球各地的资本为“越南制造”夯实基础(图片来源:zapp2ph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4日讯】全球制造业大概可以分为四个梯队:首先是美国工业互联网支撑的最高端制造;其次是德国、瑞士、英国等欧洲精密制造;第三梯队则特指中国,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有着庞大的资本规模和高效的生产效率,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制造品牌和产品品牌;最末则是印度、非洲等国家的低端制造,正处在高速发展中,但工业体系尚不完善,效率也没有太高。越南制造比较火,同样属于第四梯队,他们现在的情况有点儿像三十前的中国大陆:冲破了生产关系之束缚,迎来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廉价劳动力充裕,人工成本仅有中国的二分之一。工业体系尚不完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首都胡志明市一枝独秀,其他区域则相对落后。更大的区别在于,越南制造崛起的基础来自于国外的投资,而非依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有一定的风险性。好在,全球化的重新分工,让越南有了一定的“后发”优势。简单来说,他们比印度的体制更健康。

越南正在吸纳来自全球各地的资本,同时,也努力革新国内的政治环境。要知道,这是一个饱受战争之苦的国家,他们和美国、柬埔寨、法国断断续续的战争持续了40年之久。现代领导人终于认识到:战争是罪恶的,无论能否取胜,都会拖慢国家的发展进程以及影响国民的生活层次。于是,招商、开放、革新、灵活……变成越南日益醒目的标签。

制造东南飞,越南有哪些制造产业?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Made in China”的标语流行全球,耐克、阿迪达斯的代工厂均设置在中国。每逢圣诞节,西方国家的父母就会搞一颗精美的圣诞树,圣诞老人的玩偶栩栩如生,而他们均来自中国制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专家并不觉得Made in Chine是什么光荣的事儿,一直教唆追求Design in China或者Create in China。尴尬的是,中国尚没有创造出足够多的品牌,Made in China就已经保不住了,取而代之的则是Made in Vietnam。他们抢走的订单,大都来自中国。

首先,衣服鞋帽的制造订单已然飞向越南。如前面提到的阿迪达斯,他们越来越多的鞋子和衣帽都标着Made in Vietnam。随着越南的产能逐步增大,阿迪终于彻底放弃中国大陆工厂,于2012年关闭最后一家苏州工厂。同样,耐克在越南的产能也日益加大,早在十年前就超越中国,如今越南产能占耐克总产能的50%,而中国仅有20%。日本著名品牌优衣库,也在三年前开始移转产能。除了这些国外品牌之外,扎根于广东、福建沿海的国内潮牌衣帽也纷纷向越南投资,大家不图别的,就贪图越南的廉价劳动力,以及越南管理者之于制造业的那份“尊重感”。

其次,越南的电子厂也快速发展。在代工大王富士康的全球化布局中,越南是郭台铭非常重视的一块区域。这位代工出身的大佬,太知道劳动力成本的影响了。虽然他们的主营业务依旧在郑州、成都等地,但越南作为郭台铭的一枚“闲棋”,势必会在未来的战略执行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那些“四海为家”的台湾人应该能驾驭好越南风情。

此外,苹果的电声供应商歌尔声学在2018年开始在越南投资建厂,总体的战略布局应该是以中国山东为研发总部,越南做加工制造。于是如你所见,大量的中国高级管理人员乘坐专机飞往越南,继台湾干部之后,成为新一批“四海为家”的精英。要知道,歌尔声学掌握着大量的专利技术,而且客户资源亦非常丰富,包括苹果、微软、Google etc.这意味着,越南制造的订单有着非常大的潜力和机遇。至于说,三星这个最有头有脸的电子大咖,对越南的感情早已相当深沉。众所周知,三星把控着OLED显示器超过90%的产能,连苹果都要低三下四地求三星向其iPhone供货,而出货量最大的iPhone OLED生产基地就是在越南。如此级别的生产线会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周边产业链,如Touch panel/display/玻璃,甚至光学透明胶,都会给越南带来就业机会。因为三星在越南建厂,一些配套的企业就必须跟着过来,更重要的是,三星、苹果等品牌总有强大的升级作用。

越南大火,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提起越南总会和贫穷、猥琐联系到一起。据说某企业招聘了一批越南的工人,送到中国大陆来培训,同时,又有欧美客户来访问该企业。同样是外籍人士,越南人在欧美客户面前显得非常矬,令人唏嘘。大概是领导者意识到同样的问题,才把焦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过去十年,大刀阔斧之改革,更胜中国昔日的决心,也正因如此,他们吸引到大批的投资,搭建起全球的出口网络,GDP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一跃成为东南亚经济龙头,而就在2017年,他们的股市增长率达到48%,笑傲东南亚。现在的越南人站在欧美客户面前,估计猥琐感、贫穷感已经降低很多。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衰败,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崛起。事实上,越南的高速发展并非偶然,他们作为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改革的手段和决心也值得中国学习。

如前文所述,越南能吸引到来自全球的大批投资,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廉价的劳动力以及这些劳动力“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意志力。显然,这些都是欧美、中国、韩日可以享受的最好用的黄金资源。除此之外,越南也是一个包容性、革新性极强的国家,他们在十年前毅然决然地废除了“户籍制度”。平心而论,户籍是个毒瘤,依旧毒害着中国的大部分高考生,以至于,人们始终不能把最好的学生输送到清华、北大;同时,越南为了调动国有企业的积极性,废除了公务员终身制,这使得公务员们不得不为了年终绩效而殚精竭虑、努力工作。更重要的则是,公务员的铁饭碗砸掉之后,年轻人的奋斗目标就会变得多元化。相比之下,中国的年轻人还在为一个“铁饭碗”而持续努力,最可惜的是,能跨过公务员门槛的人,几乎是中国最聪明、最有资源、最有背景的一批人,而他们却早早地开始养老生活。此外,越南的贪腐也曾非常猖獗,后来管理者自上而下地自我革新,要求副科级以上的公职人员都要公布自己的财产……相当于自己切断自己的退路了。

一个国家的改革往往伴随着勇气、流血,还伴随着委曲求全:越南的战争史如此漫长,但他们选择了原谅美国,开放向美国的出口通道;同时也将与其他国家的矛盾先搁置在一旁,接受投资。

祝福越南,希望越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