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成為新「世界工廠」的越南做了什麼?(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6-14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正在吸納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本為「越南製造」夯實基礎
越南正在吸納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本為「越南製造」夯實基礎(圖片來源:zapp2ph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4日訊】全球製造業大概可以分為四個梯隊:首先是美國工業網際網路支撐的最高端製造;其次是德國、瑞士、英國等歐洲精密製造;第三梯隊則特指中國,已經建立起相對完善的工業體系,有著龐大的資本規模和高效的生產效率,也湧現出一些優秀的製造品牌和產品品牌;最末則是印度、非洲等國家的低端製造,正處在高速發展中,但工業體系尚不完善,效率也沒有太高。越南製造比較火,同樣屬於第四梯隊,他們現在的情況有點兒像三十前的中國大陸:衝破了生產關係之束縛,迎來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廉價勞動力充裕,人工成本僅有中國的二分之一。工業體系尚不完善,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首都胡志明市一枝獨秀,其他區域則相對落後。更大的區別在於,越南製造崛起的基礎來自於國外的投資,而非依靠國內消費拉動經濟,有一定的風險性。好在,全球化的重新分工,讓越南有了一定的「後發」優勢。簡單來說,他們比印度的體制更健康。

越南正在吸納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本,同時,也努力革新國內的政治環境。要知道,這是一個飽受戰爭之苦的國家,他們和美國、柬埔寨、法國斷斷續續的戰爭持續了40年之久。現代領導人終於認識到:戰爭是罪惡的,無論能否取勝,都會拖慢國家的發展進程以及影響國民的生活層次。於是,招商、開放、革新、靈活……變成越南日益醒目的標籤。

製造東南飛,越南有哪些製造產業?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Made in China」的標語流行全球,耐克、阿迪達斯的代工廠均設置在中國。每逢聖誕節,西方國家的父母就會搞一顆精美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的玩偶栩栩如生,而他們均來自中國製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專家並不覺得Made in Chine是什麼光榮的事兒,一直教唆追求Design in China或者Create in China。尷尬的是,中國尚沒有創造出足夠多的品牌,Made in China就已經保不住了,取而代之的則是Made in Vietnam。他們搶走的訂單,大都來自中國。

首先,衣服鞋帽的製造訂單已然飛向越南。如前面提到的阿迪達斯,他們越來越多的鞋子和衣帽都標著Made in Vietnam。隨著越南的產能逐步增大,阿迪終於徹底放棄中國大陸工廠,於2012年關閉最後一家蘇州工廠。同樣,耐克在越南的產能也日益加大,早在十年前就超越中國,如今越南產能佔耐克總產能的50%,而中國僅有20%。日本著名品牌優衣庫,也在三年前開始移轉產能。除了這些國外品牌之外,扎根於廣東、福建沿海的國內潮牌衣帽也紛紛向越南投資,大家不圖別的,就貪圖越南的廉價勞動力,以及越南管理者之於製造業的那份「尊重感」。

其次,越南的電子廠也快速發展。在代工大王富士康的全球化布局中,越南是郭台銘非常重視的一塊區域。這位代工出身的大佬,太知道勞動力成本的影響了。雖然他們的主營業務依舊在鄭州、成都等地,但越南作為郭台銘的一枚「閑棋」,勢必會在未來的戰略執行中發揮重要作用,而那些「四海為家」的臺灣人應該能駕馭好越南風情。

此外,蘋果的電聲供應商歌爾聲學在2018年開始在越南投資建廠,總體的戰略布局應該是以中國山東為研發總部,越南做加工製造。於是如你所見,大量的中國高級管理人員乘坐專機飛往越南,繼臺灣幹部之後,成為新一批「四海為家」的精英。要知道,歌爾聲學掌握著大量的專利技術,而且客戶資源亦非常豐富,包括蘋果、微軟、Google etc.這意味著,越南製造的訂單有著非常大的潛力和機遇。至於說,三星這個最有頭有臉的電子大咖,對越南的感情早已相當深沉。眾所周知,三星把控著OLED顯示器超過90%的產能,連蘋果都要低三下四地求三星向其iPhone供貨,而出貨量最大的iPhone OLED生產基地就是在越南。如此級別的生產線會在很大程度上帶動周邊產業鏈,如Touch panel/display/玻璃,甚至光學透明膠,都會給越南帶來就業機會。因為三星在越南建廠,一些配套的企業就必須跟著過來,更重要的是,三星、蘋果等品牌總有強大的升級作用。

越南大火,他們到底經歷了什麼?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提起越南總會和貧窮、猥瑣聯繫到一起。據說某企業招聘了一批越南的工人,送到中國大陸來培訓,同時,又有歐美客戶來訪問該企業。同樣是外籍人士,越南人在歐美客戶面前顯得非常矬,令人唏噓。大概是領導者意識到同樣的問題,才把焦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過去十年,大刀闊斧之改革,更勝中國昔日的決心,也正因如此,他們吸引到大批的投資,搭建起全球的出口網路,GDP平均年增長率達到7%,一躍成為東南亞經濟龍頭,而就在2017年,他們的股市增長率達到48%,笑傲東南亞。現在的越南人站在歐美客戶面前,估計猥瑣感、貧窮感已經降低很多。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衰敗,更沒有無緣無故的崛起。事實上,越南的高速發展並非偶然,他們作為曾經的社會主義國家之一,改革的手段和決心也值得中國學習。

如前文所述,越南能吸引到來自全球的大批投資,最核心的資源就是廉價的勞動力以及這些勞動力「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意志力。顯然,這些都是歐美、中國、韓日可以享受的最好用的黃金資源。除此之外,越南也是一個包容性、革新性極強的國家,他們在十年前毅然決然地廢除了「戶籍制度」。平心而論,戶籍是個毒瘤,依舊毒害著中國的大部分高考生,以至於,人們始終不能把最好的學生輸送到清華、北大;同時,越南為了調動國有企業的積極性,廢除了公務員終身制,這使得公務員們不得不為了年終績效而殫精竭慮、努力工作。更重要的則是,公務員的鐵飯碗砸掉之後,年輕人的奮鬥目標就會變得多元化。相比之下,中國的年輕人還在為一個「鐵飯碗」而持續努力,最可惜的是,能跨過公務員門檻的人,幾乎是中國最聰明、最有資源、最有背景的一批人,而他們卻早早地開始養老生活。此外,越南的貪腐也曾非常猖獗,後來管理者自上而下地自我革新,要求副科級以上的公職人員都要公布自己的財產……相當於自己切斷自己的退路了。

一個國家的改革往往伴隨著勇氣、流血,還伴隨著委曲求全:越南的戰爭史如此漫長,但他們選擇了原諒美國,開放向美國的出口通道;同時也將與其他國家的矛盾先擱置在一旁,接受投資。

祝福越南,希望越南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