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民众想摆摊 这样看中南海内斗(图)

发表:2020-06-16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李克强
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6日讯】中国总理李克强“两会”上倡导“地摊经济”的话一出,燃起中国底层一些困难户的希望。他们开始盘算摆摊的事情,盼望地方政府落实这项新经济政策。不过,现在有关地摊经济的信息混乱,媒体也在淡化,或者称封杀,外界观察家说这是高层习近平和李克强在斗。对底层民众来说,看来要摆摊真不是很容易了,他们怎样看中南海内斗?

据美国之音6月14日采访报导,为了自己残疾儿子的补助和生计,上海居民朱金娣,家里希望摆地摊。

她对美国之音表示,儿子沈佳君说,妈妈,我们还是摆个小摊子吧,我的‘低保’不是能长期吃的。”

朱金娣已没有精力再和地方政府纠缠,李克强的话毕竟为她家带希望:“我到街道去说了,李克强不是允许我们可以摆地摊了吗?我们也不愿意为了一百块钱,两百块钱和你们政府纠缠,让我们自食其力吧,摆个小摊头,给我们一个地方。我的儿子受迫害致残,到哪里去找工作?没有一个地方要,正常人和没有什么毛病的人现在找工作都难。”

朱金娣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人,2008年因与政府就拆迁补偿未能达成协议,私房被强拆。期间儿子失业,并在邻里纠纷中精神受刺激,生存艰难。街道后来在2010年发给沈佳君900元“帮困补助”,今年沈佳君还拿到每月1160元低保。

中共总理李克强“两会”上说,全国6亿人每月人均收入1000多块人民币。这被认为是大实话,也道破了中共一直鼓吹的“中国梦”和所谓“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沈佳君的低保收入,与这个平均数大抵相当。朱金娣说,1000元是个平均数,有人可能不到一月1000块,也就几百块,或者没有收入,他们怎么生活?

朱金娣说,儿子2020年5月刚拿“低保”:“1160元低保不是长期吃的,3个月或者几个月(要核准一次),要求限制你家电费数量,等等。我孩子身体不好,夏天开空调,每月至少300多块钱电费吧?用了这个就没有吃的了。还要看病,房子管理费呢?如果只是吃饭1000块还可以,油盐酱醋水电煤,出门乘车子,两块钱最起码,来回四块钱,在上海绝对不够用。”

朱金娣还是上海老上访户,除为儿子生计着急,自身因房屋拆迁补偿纠纷曾常年北京上访。她说,也希望能摆地摊,贴补家用。很多像她这样人,例如“老三届”中的人,都有这个想法。

朱金娣说:“我已经看透了。小时候光脚没有鞋子穿,60年代困难时期,捡菜皮。我们家姊妹5、6个,家里穷,条件不好嘛,只能跟父母去捡菜,有时捡到好菜自己吃,别的卖给人家养猪场,这是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大了点儿赶上文革,没有念什么书,文革出来后上山下乡,下放回来后又下岗,房子明明住的蛮好,又要动迁,本想靠自己的双手……”

李克强地摊经济概念的确使朱金娣母子二人看到“人间烟火”。她说,她卖过水果、茶叶蛋,还曾学过老式摄影冲洗技术。如果能够摆摊,可以继续卖水果,或者小商品之类的东西。

但是,很快“地摊经济”说法又封杀了,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迅速又收紧流动摊贩经营。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说,“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央视称,一线城市不宜推行“地摊经济”!“简单化一哄而起地让‘地摊经济’在一线城市野蛮生长,看似能解一时之急,如果此风猛吹,后患无穷”。《北京日报》表示,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

6月13日,人民日报最新评论员文章呼吁,“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此前印发《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称将支持“新消费业态发展”,支持特色小店“外摆位”经营,对外摆时间、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但朱金娣去询问摆地摊的事,街道直接就说,“没有,不可能的”。

朱金娣:“我对他们说,这是李克强说的,街道的人会说,‘(李克强)他们说话算什么?’”

对于地摊经济问题是否折射中国高层分歧?能否解决中国严重失业,缩小巨大的贫富鸿沟?不是很快进小康了吗?被上海市和区街道的矛盾说法弄迷糊了的朱金娣表示,“看不懂,麻木了”。

山东烟台居民赵文章对美国之音说:“以前共产党最反对地摊,借助城管扫除之,说影响市容,现在反过来又提倡这个,不叫摆地摊他们说得振振有词,叫摆地摊也说的振振有词,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早实行?我对地摊经济不看好,解决不了严重失业问题。”

南京居民孙银之则说,南京地摊经济似乎比较突出,“但是,我觉得,假的还是比较多,并不是普通老百姓就可以去。你要申请啊,办手续很多,那些真正需要通过摆地摊赚取生活费的人反而没有参与。以前摆地摊被抓的人都被请回来,但是,这些人也不敢摆啊,或者人家早就不摆,工具都没有啦,还要去进货,人家不愿意,都已干别的事去了。”

孙银之说,所谓地摊经济是“政治秀”,目的是摆脱失业危机的社会压力。如今摆地摊同3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早已不能同日而语。地摊上卖的很多东西,网上可以买和快递。如果地摊商品比网上还贵,谁还去买?如果价格低廉,摆地摊的人怎能生存?

至于说有关地摊经济的舆论混乱暴露习李矛盾,孙银之认为:“绝对不是,有矛盾在中国不敢这样公开(表现),在中国不是那样的。如果真有矛盾,他绝对没有这个胆量用这种方式,不可能的。”

也许中国底层百姓说的习李关系,比那些海外观察家们还真实。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