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智库 干预学术?外交部:谬误(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9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府智库昆西研究所近日一篇专文提及,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智库,外交部对此回应称:指证谬误。
美国华府智库昆西研究所近日一篇专文提及,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智库,外交部对此回应称:指证谬误。(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有媒体报导,驻美国代表处遭到批评称金援华府5个智库、赞助发表友台专文。对此,外交部昨(18日)表示,相关说法未经多方的求证,有许多谬误;台湾和华府多家智库有合作关系,但从来没有试图干预学术自由。此外,针对萧美琴成为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前外交官刘仕杰亦在脸书上表示,这是台湾对美外交的新起点;萧美琴的优势是除了有一口流利英文外,还会运用“美国人的思维脉络去分析台湾的政情局势”,用字遣词都十分精准到位。

相关新闻如下:
美军机过境台湾激怒北京 中退将驳斥“攻台飞弹论”
美国防部长推文 重申对民主台湾承诺
萧美琴派任 成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
多国挺台 丹麦前首相:民主国家要团结抗共
抗疫有成 台美洽签FTA机率增高 吸引跨国企业来台布局

驻美代表处遭批金援华府智库 外交部:指证谬误

中央社报导,美国华府智库昆西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近日的一篇“台湾对智库的资助:无所不在、鲜为人知”专文称,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5个智库,而各智库的资助“行情”有异。专文还批评台湾政府与华府智库的合作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此于18日记者会上表示,专文的内容具高度针对性,观点偏狭,并忽略其它外国政府、机构也有补助智库撰拟政策性报告,以及办理研讨会。此外,专文内容没有经过多方求证,有不少谬误,当中包括误指部分学者接受台湾政府的赞助,发表友台专文。

欧江安举例称,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亚太安全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也推文驳斥,他和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计划讲座学者何瑞恩(Ryan Hass)都没有接受台湾政府的赞助,两人的论述是立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上;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国力专案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亦推文表示,专案计划发表的政策报告都有详列包括台湾政府在内的资金来源,而昆西研究所的专文却没有引用相关报告。

此外,针对驻美国代表处政治组组长赵怡翔点出文中谬误,并邀请作者来讨论。欧江安表示,撰文原本就应负求证责任、听取多方说法;外交部即鼓励作者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向驻美代表处进行了解且深入交换意见。

欧江安表示,台湾政府跟华府多家智库有着合作关系,这些学术机构每一年针对台湾的重要政策与政经发展,以及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执行研究计划,有助于美国外交政策研析,以及增进美方各界对于台湾政府政策立场的认识。

欧江安也强调,台湾从未试图干预华府智库的学术自由,至于相关预算公开透明、受到立法院监督。政府将持续谨慎运用资源,并强化跟美国学界意见领袖的互动,以厚植美国学界对于台湾的支持,并且透过与学术机构合办活动等方式,为台湾在相关议题上增加能见度,让华府政策圈能够充分了解台湾的战略重要性。

萧美琴身为首位女性驻美代表 具以美国思维分析台政之优势

此外,即将接任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的国安会咨询委员萧美琴,18日晚间透过脸书表达未来工作展望。

萧美琴曾在学生时期前往华府担任暑期实习生,孰料近30年之后,因为“国际事务工作与从政的历练”,如今让她背负着理念与热情,以及“一个国家利益推进的责任与使命”,并以另外一个身分返回华府,她除感谢总统蔡英文与高硕泰代表,以及许多各界同仁的努力外,亦认为在对外代表国家是个荣誉之际,亦感到此责任是无比的沉重。

萧美琴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台美关系将处在剧烈变局中。至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问题、美中对抗的战略态势、科技安全竞争、还有美国的内政”,都带来与过去以往不同的挑战与机会。

萧美琴强调,“台海的安全与稳定”、“台湾产业供应链全球布局中的美国环节”,都是现在极度重要的课题;在此变局中透过深化各领域的合作,“谋台湾的安全与繁荣,是台美关系的目标”。

自由时报17日报导,针对萧美琴成为台湾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前外交官刘仕杰亦透过脸书表示,这是台湾对美外交的新起点;在驻美代表处的多数资深常任文官的年纪都比萧美琴大,从传统上论资排辈的外交部门中,萧美琴的到来会带来正面冲击,并改变外交文官思维。

刘仕杰说道,经历丰富的地方政治经验洗礼,有助于萧美琴了解美国国会工作与生态,强化跟美国国会议员的互动,在当今总统川普执政下,美国的行政部门比起过往有更多不确定性,但国会的友台力量与对中政策反而比较稳定,在此背景下,任命萧美琴驻美是很好的选择。

提及萧美琴出任代表的优势,刘仕杰认为,她除了能使用一口流利英文之外,她还会运用“美国人的思维脉络去分析台湾的政情局势”,用字遣词也都十分精准到位。

刘仕杰强调:“过去我曾见过无数台湾资深外交官,职等很高,但讲起英文常有无法进入外国人文化脉络的问题。美琴在这方面,将会令美国友人惊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