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走别人的人生 山东14所高校242人涉冒名顶替入学(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媒日前披露一起16年前“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报导称,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遭人冒名顶替上了山东理工大学,16年之后,事件终于被披露出来,引发社会关注。
陆媒日前披露一起16年前“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报导称,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遭人冒名顶替上了山东理工大学,16年之后,事件终于被披露出来,引发社会关注。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教育界近期掀起了一阵动荡。近日,山东省遭披露有242人冒名顶替他人入学并获得学历一事,引发民众关注。对此,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正在会商此事,并汇总相关资料,至于这242人分别来自14所高校,而在公告后学历亦做注销处理。然而,在此之前,陆媒就已披露一起16年前“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报导称,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遭人冒名顶替上了山东理工大学,16年之后,事件终于被披露出来,引发社会关注。

相关新闻如下:
刻意删除前男友名校录取邮件 女子赔35万!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 导致中国教育问题更加恶化
校园暴力 云南女孩被男生围殴 广东恶师用圆规扎学生
绵阳副校长性骚扰学生 举报者:无法做清白的看客
教育局增培训课程 港师批如同大陆式劳改

山东14所高校有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 学历将注销

南方都市报近日报导,根据2018年至2019年之间的山东高等学历资料清查的工作显示,目前已经有14所高校公示清查结果,当中有242人被发现涉嫌冒名顶替他人入学、取得学历,因此公示期后学历做注销处理。

6月19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目前已经关注到“山东242人冒名顶替取得学历”报导中所描述的情况。目前,该厅高校学生处正在会商此事,汇总相关资料。

同日,人民网报导,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亦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据该官方微博发布的资讯显示,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接到一些群众反映,有个别人员通过伪造身份的资讯、冒名顶替他人,以及买卖录取通知等手段,来获取高校入学资格,侵犯了他人合法的权益。山东省教育厅亦表示,将组织群众反映与媒体披露的线索进行调查,后续将公布调查结果。

该报导表示,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开展了高等教育学历清查工作,并依法依规撤销相关人员的学历。

此外,南都记者也从多所高校了解到,清查结果已经通知涉事学生,未收到异议回馈。至于学校没有掌握被冒名顶替者的联系方式,也没有与其取得联系。

目前山东省14所高校公示清查的具体结果,亦即为冒名顶替者就读的涉事学校。
目前山东省14所高校公示清查的具体结果,亦即为冒名顶替者就读的涉事学校。

针对冒名顶替他人入学的新闻,大批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是发生在国外的事件吧!天朝怎么会有这样的事?你们一定是搞错了”、“俺们孔孟之乡就是这么重视教育”、“山东这下闻名全国了”、“相当于毁了242个家庭”、“242人背后,那得有多少官员串通一气?权力,在这里发酵……”、“人家寒窗苦读就这样随随便便被顶替了,人生都毁了”。

有网友见到其它网友认为是区域性的问题,即回应说,“这是统一查出来的,也没必要黑地域,各地肯定都有”、“这不是山东的地域问题,是整个教育界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也是人口和教育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全国都查查吧”、“中国特色,不足为奇,金钱社会,关系社会,形式主义,就是造成腐败重要原因”。

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但在16年之后,事件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
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16年之后,事件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网络图片)

冒名顶替上大学 16年后遭披露引发关注

在此之前,陆媒就已经披露一起离奇的“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央视19日报导,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16年后,事件被媒体曝光,并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涉事高校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该名学校人员表示,5月23日,学校接到遭到顶替者陈春秀的电话举报,随后成立调查小组,进行初步核查。5月26日,学校派人赴聊城冠县,走访调查顶替者与被顶替者。

报导称,顶替上学者陈某某的父母承认当年顶替他人上学的事实,但此事是由陈某某舅妈代为办理,因此他们对于具体的顶替细节并不知情。至于其舅妈已在2004年陈某某入学的一个月左右去世了。

报导引述冠县联合调查组介绍称,顶替者在2004年高考过后,就改名为陈春秀,而山东理工大学在了解到此一情况后,立刻对陈某某的学历启动注销程序。据学信网显示,注销时间2020年6月9日。

至于当年为何没有发现顶替者陈某某,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对此表示,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部分,目前普遍的做法是由学校发文件发通知、开会布置,接着由学院的相关专业辅导员来进行入学资格审查的初步审核。一般说来,一名辅导员会审核几百人的信息。假如这名辅导员的工作不够细致、责任心不强的话,就可能出现查不出问题来的情况。

近日,央视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冠县联合调查组获悉,冒名顶替的女子陈某某,高考分数是303分(文科),比当年的文科类专科分数线低243分,至于被顶替者高考分数则为546分(理工科),超过当年的理科类专科分数线27分,她虽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却被陈某某所获取。

6月13日,山东冠县县政府发布调查通报,称冒名顶替者陈某某的工作所在地烟庄街道办事处已经对其解除聘用合同。

此外,被冒名者陈春秀近日曾告诉记者,在媒体曝光消息之前,她曾经到冠县教育局与体育局想要查询自己的高考信息,但对方却告知她必须提供身份证以外的身份证明,借此证明“自己是自己”。不过,从村委会5月27日开具的《证明信》能够看出,内容与陈春秀的身份证信息完全一致。

陈春秀也表示,自己先前曾经先后向当地公安、纪委等多部门反映被冒名顶替情况,但当时都没有得到有效答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