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闹了个大乌龙涉及美中科技战焦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2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通讯 芯片 科技
美中关系愈发紧张,而芯片始终是美中科技战的一个焦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2天时间内,中兴通讯A+H股市值暴增150亿元被证实是闹了个大乌龙,中兴通讯6月20日发布澄清称,不具备芯片生产能力。美中关系愈发紧张,而芯片始终是美中科技战的一个焦点。

6月2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我们注意到近期多个自媒体针对中兴通讯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部分报导与事实不符,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和影响。在芯片设计领域,中兴通讯专注于通信芯片的设计,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

中兴通讯发布公告澄清实属因为一个大乌龙造成的:设计“芯片”被误认为制造“芯片”。

6月17日,中兴通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备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7nm芯片规模量产,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

6月18日,中兴通讯A+H股价双双异动,H股一路走高暴涨21.98%,A股也大涨6.62%;6月19日,中兴通讯A股继续上涨逾1%,H股有所回落。2个交易日,中兴通讯A+H股市值从1,690.5亿元暴增至1,840.66亿元,增加150亿元。

对于6月18日股价异动,中兴通讯内部人士向中国官媒《证券时报》回应称,公司一切正常,未发生可能影响股价的事。对于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之消息,中兴通讯称,相关消息并非新信息,公司2019年年报等均披露过。

中兴通讯澄清不具备芯片生产能力,有投资者担心下周一(22日)股市开盘股价会受到影响。

6月19日上午,中兴通讯举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徐子阳也称公司是专注于通信芯片设计,制造依托全球供应链。

对于5G技术,徐子阳表示,中兴通讯持续加强芯片、算法、核心技术、架构等研发投入。已从5G团队中特别分拨出专业人员组建6G团队,正在就6G关键技术等进行研究

即使中芯国际这家代表中国大陆最高技术水平的芯片生产制造企业,目前芯片技术水平也只是14nm,因而从生产制造的角度,作为一家5G企业的中兴通讯应当不太可能超过中芯国际,自己生产制造更先进的7nm芯片和5nm芯片。

芯片行业方面,能够提供7nm及7nm以下先进制程工艺(对应英特尔10nm)的厂商仅有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根据拓璞产业研究,2019年台积电先进制程市场份额为52%,英特尔约25%,三星约23%。中芯国际2019年实现14nm技术水平,落后台积电2-3代。

而芯片始终是美中科技战的一个焦点。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上周共同提出的一项议案中,提出政府应该通过设立一个信托基金,鼓励开办工厂,以推动美国芯片生产。法案提出,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政府应利用对中国征收的进口关税,向这只基金投入数百亿美元,以确保本国在这个行业中持续领先于中国。

在半导体行业,美国占据了全球芯片设计和销售收入的近一半。不过,由于美国芯片公司在过去几十年来把生产环节外包给了韩国和台湾等地的代工厂,美国自身的半导体产能只占全球的八分之一左右。

卡莫特战略集团(Carmot Strategic Group)创始人丹尼尔·麦克格罗蒂(Daniel McGroarty)6月17日在美国保守派智库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举办的一场网络讨论会上说,科技战是美中战略竞争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这是科技战的一个表现形式,而这会是一场世纪之战。中国参与这场较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尤其是通过《中国制造2025》这项计划。”

例如,华为因向员工发放奖金,鼓励他们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并违反国际制裁与伊朗有生意往来。

目前华为正遭受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的遏制,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海外设计和制造芯片的规定,即使用美国技术或设计的厂商在将半导体芯片出口给华为时,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其覆盖范围包括台积电等非美国本土芯片厂商,此举意味着中美两国科技领域摩擦升级。

另一方面,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美国政府对华为采取的强力措施为爱立信创造了在全球5G移动网络部署过程中领跑的机会,因为该公司正在使用的一种名为“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assive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的新技术可令其在年销售额近800亿美元蜂窝设备行业中逐渐崛起为最稳定的参与者,而这种技术能用于该公司提供的蜂窝天线中并以强大的信息流向不同设备发送无线信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