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已在香港发行800亿央票控制人民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23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香港 央票 人民币
央票实质上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6月23日,中国央行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21%。年内已经发行了800亿央票,央票实质上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中国央行在香港发行第六期央票

根据中国央行公告,6月23日,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六期中央银行票据。

第六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100亿元(人民币,下同),起息日为2020年6月29日,到期日为2020年12月28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根据公告,第六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四次发行央票,累积发行六期。

央票实质上是央行发行的债券,主要对市场流动性进行双向操作和控制。央行离岸发行央票,一方面是拓宽公开市场操作的渠道,丰富央行交易对手。另一方面,央行发行离岸央票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进而支撑人民币汇率回升。

中国央行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干预汇率的目的。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防止被金融脱钩

据中国央行官方网站介绍:“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稳定持续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6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财新峰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还只是开了个头,今后10年应该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能取得更大进展,中国抵御金融被人家脱钩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方星海认为,从今后可能碰到的一些国际压力来看,可能要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重大战略要做好准备。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过程。主要体现为结算货币、计价货币、投融资货币、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五个方面。尽管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但是这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

中国央行年内在香港发行前五期央票达700亿

2月13日,央行招标发行2020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其中,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2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2月17日,到期日为2020年5月18日。

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2月17日,到期日为2021年2月17日。

3月26日,央行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发行量为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3月30日,到期日为2020年9月28日。

5月14日,央行招标发行2020年第四期和第五期中央银行票据。其中,第四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2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为2020年8月17日。

第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为2021年5月18日。

以上五期央票合计发行量达700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