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香笔记】高山云雾出好茶(图)

作者:魏来 发表:2020-07-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云雾出好茶
高山云雾出好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茶有所了解的朋友可能听说过“高山云雾好茶”这句话,意思是生长在高山的茶要比生长在平地的茶好。那么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细说一下。

采用高山茶叶制成的茶,外型条索紧实,芽毫显露,色泽油嫩;汤色清澈明亮;滋味浓郁、鲜爽、甘滑;香气持久,花果香浓郁;叶底鲜嫩,透光性及弹性较好。而采用平地茶叶制成的茶,外形细瘦,身骨较轻,芽叶茸毛较少;汤色略欠明亮;滋味稍淡;香气较低;叶底薄软,弹性、透气性差,叶张平展。

高山茶比平地茶好,主要是高山茶所处的气候、光照、植被、土壤等生态环境所致。一是因温度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变化,且高山茶园的雾气大、露珠多,十分利于茶树的生长发育。同时,雾气大可使直射的太阳光转变为漫射光,有利于提高茶树鲜叶中叶绿素、氨基酸、芳香物质等的转化。二是高山茶园植被繁茂、落叶多,且茶园土质疏松,可为茶树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有机质和各种微量元素等养份。三是高山茶园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强,晚上温度低,呼吸作用消耗少,有利于物质的积累。四是高山茶园的生态好,环境污染少。因此,芽叶内含物质丰富且持嫰性好,翠绿多毫,鲜叶的品质优异,便于加工成名优茶。相反,平地茶园生产的鲜叶,茶多酚含量高,氨基酸、咖啡碱及芳香类物质含量低。芽叶持嫰性略差,对夹叶(非正常新梢)较多,芽叶较瘦小。

为了弥补平地茶的不足,现代茶园采取了一系列人工模拟高山茶生长环境的措施,如通过采取种植遮荫树、覆盖遮荫网、建值人工防护林等提高茶叶内物质的转化率;实行茶园铺草、增施有机肥以及喷灌、滴灌、流灌等为茶生长提供足够的养份、水份等,从使平地茶也能达到高山茶的品质。然而真要细究起来,虽说可以提高平地茶的品质,但与高山茶相比还是有些差异。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