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必然逆转 印度打响战时经济第一枪(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7-05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化 印度 经济
地缘政治矛盾不断激化,经济全球化必然加速解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5日讯】经济学家们在经济全球化时期,总是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衡量一切经济活动的准绳,这是所有国际公司到世界各地去投资建厂的依据,这个说法和做法对吗?

在国家安全和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处于稳定状态时,这个准绳是对的。这样的时候各国都会努力提升经济增长水平,改善就业和人民的生活,并以此作为衡量政府政绩的主要标尺,对所有资本都会趋之若鹜,不会理会这些资本背后的背景。

但在本国的国家安全和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并不稳定时,这个准绳就不再是优先的。比如:两个国家在边境处于紧张状态时,如果对方国家的资本是本国产业的一个环节(甚至是一个重要环节),就会威胁到本身经济与国防安全,虽然对方的投资对于推动本国的就业和经济都有好处,但一样会被本国强行清除。

这种情形在今天更为明显,即便对方的资本只是制造了一个有问题的螺丝钉,都可以让自己的飞机在战场上掉下来,严重危害国防安全。这就需要彻底清除对方资本在本国的经济活动。

这种经济模式就是战时经济的特征之一,世界的地缘政治局势就不再稳定,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土耳其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问题、克里米亚问题、利比亚问题、印巴问题、南海东海问题,等等,都是地缘政治矛盾不断激化的过程,这就是经济全球化必然加速解体的根本标志之一。

根源在于:在经济全球化之下,人们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进行一切经济活动的准绳,资本在任何国家都会受到比较平等地对待;地缘政治矛盾不断冲突之后,敌对国家之间就必须清除对方的资本在本国的经济活动,即便这些经济活动有利于自己的经济发展也会被清除,此时,全球化就会来到“空中解体”的阶段。

过去十几年,有些国家封杀了一些国际公司的经济行为,例如,谷歌(Google)是国际公司,为全球所有国家提供服务,但却无法深入到朝鲜,其理由估计就是“威胁国家安全”。

今天,印度跨出了新时代的一大步,打响了战时经济的第一枪。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理由开始大面积狙击别国在本国所进行的经济活动,这就转向了战时经济。

印度的动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6月29日,印度政府突然宣布将禁用59个互联网应用,遭到禁止的应用绝大部分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所开发,包括Tiktok、微信、快手、百度地图、QQ音乐等,印度政府禁用这些应用的说明是它们“参与了损害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防、国家安全以及公共秩序的活动”。印度表述的已经足够清楚。

印度财政部和商工部宣布,正计划对超过100种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实施反倾销行动。

有报道称,印度通信部已经要求印度两家国营电信运营商BSNL(BharatSancharNigamLtd.)和MTNL(MahanagarTelephoneNigamLtd.)对于此前已经确定的4G电信设备的招标方案进行重新招标,以便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业内估计,中国厂商在印度电信设备市场约占25%份额,其他主要供应商包括爱立信(瑞典)、诺基亚(芬兰)和三星(韩国)。但由于中国厂商拥有价格优势,这会推高印度通讯行业的投资成本。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停执行同长城汽车达成的投资协议。长城汽车今年1月已经在印度投资377亿卢比(约合4.98亿美元)建厂,按照原计划明年就可以下线销售。同时被叫停的投资还有北汽福田以及中国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

印度的狙击行为已经出现在投资、贸易、互联网服务等多领域,这些决定会不会影响印度的就业?当然会!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当然也会!会不会推升投资成本,这无需说,这都不符合“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但在战时经济模式下,上述因素都要让路。

印度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未来,随着地缘政治冲突的不断加剧,这样的国家会越来越多。

全球化必然逆转,有些国家之间彼此分手是必然。但近几年也听到太多“谁也离不开谁”的奇谈怪论,当地缘政治矛盾恶化的时候,谁都离得开谁!一旦地缘军事冲突爆发,敌对国家之间会快速地清除对方国家在本国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清除对方资本在本国科技、基础设施、电讯、军工、医药、互联网、粮食、原油、金属、基础制造等行业中的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

这就是未来最大的问题:

如果欧美资本会不断从有敌意的国家抽离,该国的汇率就会堪忧。印度的上述做法也对本国的汇率和经济带来压力。

维持经济全球化的内在经络是信用的全球有序流动,此时多数国家就有能力通过进口满足自己的商品需求,尤其是原油和粮食的需求,当国家之间的产业被切割之后,信用的全球流动就会断裂,有些进口国就会逐渐丧失进口能力,会带来通胀的恶化和人们生存空间的恶化。

以往很多年,人们很愿意跨境投资,如果投资国和本国进入敌对甚至战争状态,这些投资大概率会出问题。因为对方不会准许敌对国家的资本成为自己产业上的一环,更不会准许成为重要的一环,需要根据对方与本国之间的政治与军事局势进行未雨绸缪,必须用更宽阔的视野观察自己的投资行为。

这是一个剧烈动荡的时候,也是我们所有人未曾经历的时代,不要让过去那一点点所谓的经验蒙蔽了自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