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商之殇:香港与中国“一制”之后……(组图)

发表:2020-07-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多利亚港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Patrick F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6日讯】上周,发生在中国的核心议题,其实依然是中外围绕香港进行的博弈。

在美欧日多国万般努力无效之后,美国在当周率先断然取消了香港的特殊自由贸易港待遇,这意味着美国针对中国大陆发布并实施的商品种类限制和关税政策,对香港亦同时适用。加拿大在当周也宣布了与美国类似的政策,这意味着香港延续了百年的自由贸易港地位,自此轰然结束!

关于这件事,笔者只能给出下表,以说明香港的转口贸易规模有多大。

1996年至今香港外贸数据情况一览表
1996年至今香港外贸数据情况一览表(单位:亿港元)

香港是整个亚洲地区最大的商品转运港。仅以2019年计,香港的商品进口规模就达到4.42万亿港币,也就是大约5700亿美元的水平。这些商品,香港自己只能消化其中的极小一部分,剩下的3.99万亿港币的商品,要从香港转运到亚洲各地,这就是香港的出口数据。这意味着从香港转运的商品规模达到了5100亿美元!

这块超过5000亿美元的商品转运蛋糕,在香港之后,到底会花落谁家?这无疑将是今年整个东南亚经济的主基调。目前,大家一致看好的是新加坡,毕竟,它的法律体系和语言环境更能让欧美国家接受。其次会是日本。不过,日本沿海各港的水文条件其实并不很好,其位置也过于靠近相对寒冷的北方,并不在中心位置,辐射性不好。所以综合看起来,还是新加坡的赢面更大些。

此外,越南大概率也能从中抢到一块蛋糕。越南已经与欧洲达成了新的贸易协定,其内容为三年内双方都要达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状态,而越南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也在推进中。不说高了,只要越南能从这5000亿美元的大蛋糕里抢到五分之一,越南经济就大概率崛起了……

人们浮浮沉沉身不由己。然而,我们总归是要做出我们的选择,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凝视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凝视着我们。我们做出的选择,我们发出的声音,总归会在这个世界留下回音,铭刻进时代的记忆里。

相信我,你的选择,与你的声音,总会有人看到,总会有人听到,并能给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人,以最最温暖的激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