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商之殤:香港與中國「一制」之後……(組圖)

發表:2020-07-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Patrick F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6日訊】上週,發生在中國的核心議題,其實依然是中外圍繞香港進行的博弈。

在美歐日多國萬般努力無效之後,美國在當周率先斷然取消了香港的特殊自由貿易港待遇,這意味著美國針對中國大陸發布並實施的商品種類限制和關稅政策,對香港亦同時適用。加拿大在當周也宣布了與美國類似的政策,這意味著香港延續了百年的自由貿易港地位,自此轟然結束!

關於這件事,筆者只能給出下表,以說明香港的轉口貿易規模有多大。

1996年至今香港外貿數據情況一覽表
1996年至今香港外貿數據情況一覽表(單位:億港元)

香港是整個亞洲地區最大的商品轉運港。僅以2019年計,香港的商品進口規模就達到4.42萬億港幣,也就是大約5700億美元的水平。這些商品,香港自己只能消化其中的極小一部分,剩下的3.99萬億港幣的商品,要從香港轉運到亞洲各地,這就是香港的出口數據。這意味著從香港轉運的商品規模達到了5100億美元!

這塊超過5000億美元的商品轉運蛋糕,在香港之後,到底會花落誰家?這無疑將是今年整個東南亞經濟的主基調。目前,大家一致看好的是新加坡,畢竟,它的法律體系和語言環境更能讓歐美國家接受。其次會是日本。不過,日本沿海各港的水文條件其實並不很好,其位置也過於靠近相對寒冷的北方,並不在中心位置,輻射性不好。所以綜合看起來,還是新加坡的贏面更大些。

此外,越南大概率也能從中搶到一塊蛋糕。越南已經與歐洲達成了新的貿易協定,其內容為三年內雙方都要達到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的三零狀態,而越南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也在推進中。不說高了,只要越南能從這5000億美元的大蛋糕裡搶到五分之一,越南經濟就大概率崛起了……

人們浮浮沉沉身不由己。然而,我們總歸是要做出我們的選擇,發出我們的聲音。我們凝視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凝視著我們。我們做出的選擇,我們發出的聲音,總歸會在這個世界留下回音,銘刻進時代的記憶裡。

相信我,你的選擇,與你的聲音,總會有人看到,總會有人聽到,並能給那些沉默的大多數人,以最最溫暖的激勵!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