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烂尾 李克强再推外贸产品带货模式(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7-06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6日讯】最近,中国外贸的问题比较严重,企业产品出口大量下滑,关系到2亿人的就业市场也不稳,李克强都很着急了,像抓地摊经济一样开始亲自抓了,甚至开启了一种步行街“带货”模式,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我们来看一下是怎么回事。

6月28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要求稳住外资和外贸。会议很多还是老套路,但是有一点比较少见,就是找了一些各行各业的外贸出口标杆企业,向李克强汇报出口情况。格兰仕、东方国际、东软集团、好事达等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结合各自所在的家电、服装、医疗设备、家具、跨境电商平台、摩托车等领域谈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这些企业汇报的内容没有报道,如果出口顺风顺水当然不用向李克强汇报,估计是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需要将这些问题提出来,需要李克强让国务院各部门协调解决的。

我们知道,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的外贸出口数据很难看。1-5月,受疫情影响,中国进出口总额11.5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4.9%。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可以说疫情对中国的打击还没有缓过气你来。我们单单看五月的数据。五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47万亿元,下降4.9%。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进口1.01万亿元,下降12.7%。出口增长1.4%,这个数据也很不好,而进口下降了12.7%,进口这么大的跌幅,已经说明中国进口商品的能力开始出现问题了。这组数据反映的就是中国经济就算复工了,但是因为欧美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没有开放,中国的出口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开始采用衰退型顺差来维持脆弱的外汇储备平衡。其实,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你不管是粮食、石油、芯片,基本都是刚需,压缩也是会有一个极限的。

图为国内一外贸企业的员工正在制作出口玩具
图为国内一外贸企业的员工正在制作出口玩具(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李克强作为国内经济名义上的掌舵人,当然知道情况的严重性。所以他在讲话中说,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要力保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好地稳住就业。不过,受目前疫情的影响,有机构预测,中国90%的外贸企业将破产。美国现在疫情二次爆发了,没有美国这个主要的出口市场支撑,中国的外贸企业倒90%还真不是问题,按照外贸行业就业2亿人计算,这个基本上就要有1.8亿人失业了。

李克强还说要坚持扩大开放,完善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稳住外资的基本盘。这一块基本是老调重弹,就是说要做好六稳、六保中的外贸、外资的稳保工作。他重点是在给外贸出口支招,就像当初他为解决国内的商品销售和就业问题,支招进行地摊经济一样。他认为,当前中国政府的工作重心是要做好外贸企业的产品销售问题。毕竟这块关系到2亿人的就业,如果真的按专家推算的90%倒闭,那肯定不是闹着玩的。

他说要完善出口退税的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外贸企业,解决他们资金困难问题。他还提了通关便利化、畅通国际货运通道,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模式……

反正他说了很多,但都是形式上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接下来在国务院的执行上才开始涉及到出口产品的销路,算是进入了正题。

这两天,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负责推广。其实说白了就是产品出口没有订单,开始在国内销售,和国内的生产商抢市场了。

其中,引起关注的一个措施就是模仿现在的电商带货,开启了外贸产品的步行街带货模式。7月至9月,中国在杭州、西安、重庆的三条国家级步行街举办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利用步行街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场人气等方面优势,拓宽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内销渠道。

其实,出口转内销这个措施在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冲击外贸订单断崖下跌后,很多外贸企业就在采用了。而且这几年也都在提,但是成效不到。主要是外贸企业转内销有几个难以克服的难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部分产品国内外标准不同,外销的商品在国内销售有障碍。例如出口欧美的服装尺码与国内标准不同,款式和国内市场需求也有差异,转内销时需做有针对性的调整或改造。以制造业为例,出口国际市场的产品是执行国际标准或某一国家的标准,无法在国内市场销售的。这一块就是很大的障碍。

第二是部分出口产品转内销往往涉及品牌商标问题,需要得到外方授权。比如国内很多工厂都是给耐克、阿迪达斯代工的,如果他们生产和耐克阿迪同款的鞋子,就算不贴他们的牌子在国内销售,都是侵犯他们的商标权,至少需要得到授权才可能在国内销售。这也无形中增加了出口转内销的成本。

第三是一些外贸企业长期按订单生产,没有市场营销渠道,缺乏国内市场营销经验和专门的团队。比如你以前都是按照国外需求生产,你的产品没有国内的经销商,没有进过国内的商场、超市。你现在临时要去建这些销售渠道,谈何容易啊!国内这些销售渠道早已经被内销的品牌占领了,现在你挤不进去,挤进去成本也非常高。内销成本远远高于外销,得不偿失。

第四是产品价格上,外销商品在国内销售没有任何竞争优势。我们知道,一般外贸工厂从软件到硬件标准都比国内高,成本也会相应偏高。和国内的品牌比,转内销后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

第五是国内消费市场已经饱和,消费能力萎缩,生产已经是过剩,单单是国内品牌和商品之间的竞争就非常惨烈。现在外销的商品再加入进来,竞争将会是你死我活,更加惨烈,可以说基本没有销路。

前段时间,李克强爆料国内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后来地摊经济火了两周,都说明国内的消费能力在下降,消费在降级。而消费降级的根源在于今年以来的外贸企业倒闭潮和随之而来的失业潮,国内很多房子和信用卡逾期、断供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说明居民的收入下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消费水平的下降,地摊经济火爆就是一个例子。在这种情况下,内需的总量基本不变,甚至在萎缩,高价格、高标准的外贸产品显然在国内是没有市场的。

所以,就我的目测,这次在重庆、杭州和西安三个城市的步行街进行的外贸产品促销活动,最终会像地摊经济一样虎头蛇尾,惨淡收场。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样,像地摊经济一样,成为又一场闹剧。

6月29日,官媒中国新闻网报道称,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海内外近2.6万家企业上线参展。但是,官媒并没有公布成交订单的数量和成交金额。我们查询广交会官方网站,也没有详细的数据。

这种情况在过去历年来几乎是没有过的,按照中国政府好大喜功的特性,但凡数据过得去,一定会被美化包装后再拿出来宣传的。现在突然偃旗息鼓,唯一的解释就是今年广交会非常惨淡,数据连修饰都不好修饰,完全不好意思拿出来。而广交会一直以来是中国出口商品采购的风向标,现在这样收场,和当前中国外贸惨淡的形势也是很配。问题是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还在继续,特别是美国现在已经似乎二次爆发了,这块市场对于中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所以外贸的冬天今年会非常长。

除线上外贸模式以外的传统外贸企业,“90%可能会被淘汰”。逛展会这种来源单一的外贸生意本已式微,广交会的惨淡就是证明,而很多外贸企业伴随着会展经济的迅速衰退,也将进入破产倒闭的行列。

关键在于,很多企业外销是靠出口退税挣钱的,说白了就是国家补贴,现在不能出口了,退税也拿不到,这些企业生存下去都非常困难。而目前中国政府对国企的关注度和帮扶力度明显倾向于国企,民营企业基本是自救模式,但能撑多久不好说,现在让外贸企业和那些“网红”一样直播卖货,就说明了这一点。90%的外贸企业将倒闭,中间绝大多数应该是民企。

其实,中国的外贸走到今天这样惨淡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中美贸易战上,中共其实碰到了一个很好说话的对手,只要稍作妥协、退让,只要购买农产品,就可以蒙混过关的;接着是因为习近平太过膨胀,太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响力,结果还是被美国加了不少关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成本大大增加,很多外贸企业也纷纷离开中国,回欧美日以及东南亚,这都客观导致了外资的出走,中国外贸体系开始瓦解。

当然,后面武汉爆发的疫情蔓延世界,让将因贸易战而出现的外资撤离潮加速,同时因为欧美市场的封锁,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型经济体,失去了最大的海外市场。现在和整个欧美世界势同水火,就算疫情缓解,中国的出口要想恢复到疫情水平也是难于登天。更何况目前情况来看,主要是美国的进口需求很难在短期内恢复。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国90%的外贸企业可能活不到那个时候了,中国外贸的死局已经形成。

本来,香港是个很大的“通气口”,也是中国排名前几名的外贸经济体。中国有大约14%的商品是通过香港转口在出口到世界各地,很多享受的是零关税。那这个14%是个什么水平呢?这个数值是中国对日、韩、德三国的贸易总和才勉强达到的贸易量。2018年,中国有价值331亿美元的通讯设备,258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设备,167亿美元的计算机设备出口到香港。

香港不过才七百多万人口,陆地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撑破肚皮也消化不了中国14%的出口。那么,为什么中国还能年年往香港出口这么多货物?很简单,香港是大陆对外贸易的中转站。虽然中国进入了WTO,但也就是仅仅进了这么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组织,世界上还有很多更自由、更开放的贸易协定中国没有加入。甚至在WTO中,中国大陆的关税等级,仍然是比较高的。许多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进口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关税,进口配额,而且是合法的。而通过香港中转,中国可以以零关税出口,这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香港延续了百年的自由贸易港地位因中共强推《国安法》而轰然坍塌
香港延续了百年的自由贸易港地位因中共强推《国安法》而轰然坍塌(图片来源:THATREE/Adobe stock)

还有,中国很多被限制进口的军事和民用高科技产品,也是通过香港这个中转站来实现的。除此之外,有70%的外资通过香港进入中国,香港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最大的上市融资场所,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就是这么个“生金蛋”的地方,中共居然要把它毁掉,我实在想不明白这是要多愚蠢才能做出这样的事。

现在,美国已经加快进度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了,前几天宣布的限制一些敏感的军事和民用商品对香港的出口,现在即将出台的《香港自治法案》正在对中港官员的签证以及银行交易业务进行限制,下一步可能就是将香港和中国作为同一个关税区对待,其他国家跟进。香港彻底变成一个和中国大陆一样的城市。这样,14%的转口贸易基本都要悬了,中国的外贸还将继续下坠,在下坠和封闭中进入死亡螺旋中共正在自己勒紧自己的脖子,把自己吊死。

开一个会,丢了一座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然后重启地摊经济和外贸步行街带货模式。总加速师这样的智商,李克强反复折腾挪都是在做无用功。和这个大船一起沉没,和14亿人质一起沉没,可能这才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