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军演擦肩 美中离“热战”有多远?(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20-07-11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军演擦肩美中离“热战”有多远?
美国里根号航母(USS Ronald Reagan)2020年5月30日在菲律宾海行动(图片来源:US Navy (美国海军))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美中近日都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秀肌肉”,两国因香港、新冠疫情和贸易战等问题而日趋紧张的关系令一些人担心双方的冷战会滑向“热战”。如果发生“热战”,战场会在哪里?

美国向亚太盟友和伙伴发出讯号,中国并非是不可挑战的

中国7月1到5日在帕拉塞尔(中国所说的西沙群岛)举行军事演习。7月4日,由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和“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组成的尼米兹航母打击群(Nimitz Carrier Strike Force))也进入了南中国海地区进行演习。

虽然美国军方否认美军此次演习是为了回应中方军演,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这么做与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系列行动并非没有关系。美国希望借军演告诉美国区域盟友和伙伴,美国依然是可靠的力量,而中国并非是不可挑战的。

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斯特拉福(Stratfor)战略分析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Rodger Baker)这样告诉美国之音:“通过这些航母组合、扩大的战斗机群、中间军事设施,美国试图重申:这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开放水域,而美国将为其提供保障。美国是其他地区大国和地区国家可以仰仗的可靠力量,而中国并不是不可挑战的。基于这样的想法,区域国家可以做出自己的有关中国的决定。美国会在那里,这些国家可以坚持自己的主权要求。”

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各配有65到70架作战飞机,一个航母战斗群由四至五艘驱逐舰、护卫舰和至少一艘潜艇组成,总共的数量在20艘之内。中国目前只有一艘可全面活动的航空母舰,而第二艘正接近这一水平。但是,两者都没有能力携带美军航母所能携带的飞机数量。这显示,美军在航空母舰方面依然占据绝对的优势。

美国第七舰队在声明展示了自己的目的。声明说:“‘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是海军唯一一个前沿部署的打击群,也是美国最显著的一个决心象征。……‘尼米兹’和‘里根’号航母在第17和第5航空联队以及水面舰艇的配合下,形成世界上最有效和最机动的作战力量,对美国与地区盟友和伙伴国家的共同防御协定提供支持,促进整个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今年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美军航母在西太平洋地区大约缺席了三个月。贝克认为,中国人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大做文章,强调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已经变弱,能力不足,而中国才是那里必要的力量。他说:“他们发出了很多信号,这倒不一定是美中之间的,而是针对其他区域国家,发出了美国是否靠得住的信号。”

今年以来,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动。4月初,中国还在帕拉塞尔群岛(中国称西沙群岛)附近撞沉了一艘越南渔船,不久后,中国海军舰艇与海警船包围了马拉西亚的一艘钻井船。

4月18日,中国宣布在有争议的地区设立两个新的行政区。随后,中国又宣布为南中国海的岛礁及海底地物的命名。这是中国自1983年以来首次采取此类行动。

6月10日,两艘中国政府船只在中国所称的西沙群岛海域再次撞击一艘越南渔船,导致渔船进水,渔民弃船逃生。

今年以来,中国解放军战机还九度飞临台湾邻近的空域。

南中国海最大风险是中国低估美国的决心和力量

贝克认为,美军南中国海的双航母演习是一个强烈的讯号,也预示着今后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行动会增加。但是,他同时又说,中国不会因为美军行动增加而退却。而这样的局面将会增加两军在南中国海地区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

他说:“双方都非常谨慎,避免陷入‘热战’,但是,意外可能会发生。你知道,不到20年前,在早期的紧张局势中,就在海南岛附近发生了EP3事件。当时,中国人显然没有足够的力量进一步行动,他们退却了。现在,如果发生同类事件,我不确定中国人是否还愿意退后一步,冷静下来,重新评估(局势)。”

2001年4月1日,美军一架EP-3型军用电子侦察机在距离中国海南岛大约100公里的空域与中国海军的一架歼-8B相撞,中国战机坠海,飞行员跳伞后失踪,美国EP-3受损后迫降海南陵水机场。那次意外触发了一场外交危机。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前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前不久在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作证时说,她担心,中国随着军力特别是海军军力的增长有可能铤而走险,特别是中国认为美国在衰落、美国的注意力被分散的时候。

她说:“中国认为美国现在处于不可避免的衰落期,并要退出世界(舞台)。而且我认为他们低估了我们对区域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承诺,尤其台湾。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风险。他们看着美国穷于应付新冠疫情、国内的问题或者被中东地区和其他地方分散注意力。我认为,他们可能会低估危机可能激发的美国的决心。”

美国国会研究处2020年5月21日公布的最新版《中国海军现代化》报告说,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的中国海军现代化,已经让中国成长为中国近海地区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对美国能否在西太平洋蓝水区域取得并维持战时控制形成重大挑战。报告还认为,中国海军也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主导地位形成挑战。

美国会研究处的报告还得出结论说,如果与美军全面开战,解放军会输,但是中国海军现代化已经发展到可以在西太平洋局部地区取得对美军的暂时优势,并导致解放军可能铤而走险、以为可以用武力实现政治意愿同时不必过于担心美军的介入。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弗卢努瓦建议,美国要做的是确保不要让中国有误判美国能力的机会,比如提高自己的尖端技术优势,从而保持军事优势,并让中国相信美国有能力阻止中国的冒进行动,或让其付出相当的代价。

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亚洲项目主管扬卡・厄特尔(Janka Oertel)认为,中国对局势产生误判也是有可能的。她说,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在欧洲的一些外交行动就是因为误判了局势。

台湾最有可能让美中滑向“热战”

不过,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斯特拉福贝克又说,即便是南中国海发生了意外,美中也会尽可能找到办法让其平息下来,但是台湾不同,台湾是中国最不可能退却的地方。一旦这里发生意外事故,这是极有可能迅速升级并滑向“热战”的地方。

今年以来,美中两国在台湾附近的军事行动也有增加。在中国军机不断飞临台湾领空的同时,美国也加强了其在台湾附近的军事活动。今年上半年,美国军舰曾七次穿行台湾海峡。6月9日,美军一架C-40A运输机也罕见地飞越台湾西海岸的陆域上空。贝克认为,美中这样频率的军事活动无疑会增加两军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意外的几率。

不过,他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短期内可能不会铤而走险。他说,虽然统一台湾是中国的重中之重,但是,在解决在台湾问题之前,中国必须确保自己有能力极大地增加美国干预台湾局势的代价。

他说:“统一(台湾)当然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但在在他们有信心做到这一点之前,他们还有需要采取一些步骤。他们更多地确保自己有能力大大增加美国干预台湾的成本。在此期间,他们会对台湾施加足够的压力,以确保台湾不会积极转向支持独立的立场。中国可能将行动延迟一些。他们一直在关注台湾的政治和社会变化……现在更多的是确保台湾没有积极寻求独立。如果有的话,这可能会触发中国的军事活动。”

中国军事评论员、中国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最近的态度也显示,中国应该不会短期内对台湾采取行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