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07-1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美国总统川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6日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发布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其覆盖范围之广,其政策发布之密集,都是前所未见的。在对台湾的支持方面,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正式批准售台爱国者三型飞弹延寿案,总额为6.2亿美元。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第7次批准对台军售。在国际合作上,英国最近改变过去的态度,其数位、文化、媒体暨体育大臣陶敦宣布,基于国家安全考量,英国电信商在今年12月31日后就不能采购华为5G设备,已安装的华为5G设备,也需在2027年全数移除。这个动作,背后显然有美国的推动作用。这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发布的推文就可以看出,他说:“英国这项行动反映国际日益一致的共识”,“我们期待与英国以及其他许多伙伴和盟邦合作“。目前加拿大政府尚未明文禁用华为5G,但加国三大电信商都已宣布不采购华为5G。在“五眼联盟”中,现在仅剩新西兰尚未表态是否禁用华为5G。美国一改过去的态度,开始积极凝集西方社会的集体力量,而针对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中国。

香港问题上,拖延了一段时间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4日表示,他已签署《香港自治法》,并且颁布一项行政命令,终止了香港长久以来的优惠待遇。与此同时,出人意外地,美国也开始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13日宣布中国的南海主权主张“不合法”,否认曾母暗沙为中国最南领土,并强调各国在南海的共同利益遭中国“空前威胁”,美国似乎并不只是嘴上说说,就在蓬佩奥对中发表声明后,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拉尔夫・强森号”14日就前往南海巡航,强调自由航行为建立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基础。

除此之外,外界早就在传言的金融战,似乎也已经蓄势待发。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美的中资企业必须改变过去的作法,公开接受会计审查,否则就得在3年后下市,这项法案之后将交由众议院与总统批准,相信通过的几率非常大。而禁止使用抖音的禁令,应当很快也就会公布。

这一轮“组合拳”,不仅令外界看得眼花缭乱,恐怕也让中共看得不知所措。前不久从外交部长王毅到原驻英大使傅莹,都纷纷发表与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华春莹等的口径很不一致的言论,表示要谨慎处理中美关系,还几乎是放软身段地表示中国无意与美国争夺第一大国的地位。这些长期处理外交事务的资深官僚,恐怕已经从美国的动作中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味。

他们的内心不安显然是有道理的。上述这一系列对华政策的出台,从经济到政治,从军事到科技,几乎是一个“总体战“的布局。如此广泛的外交动作,不可能是美国国务院或者商务部等单一机构的自行其事,这看起来更像是从白宫到国务院,经过缜密思考,而进行的一个整体的布局。鉴于目前我们看到的各项政策还显得比较松散,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会在对华政策上做一个总体性的宣示,而这个宣示,绝不可能是致力于中美友好,而更可能是向美国宣布全面抵制中国的方向发展。此刻的局势,正所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习近平一个月就预言过的“严峻的外部环境”,已经摆在中共的面前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