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不自由贸易区(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7-20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贸易区
上海夜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上海陆家嘴某经济论坛视像讲话,声称中国应促进“经济内循环”,并以所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建立新格局。

唯副总理的讲话,数日之后即在中国网络移除。

此外经济顾问黄奇帆几个月来也开坛说法。黄前重庆市长本来很低调,但最近有很多高论发表,其中一节在六月中,讲美元在全球为何是一种霸权货币,为何美国人能无限印钞,其他国家难以仿效。

黄先生的讲话很有权威,镜头只对准他一个,讲堂中坐的何人不知道。但镜头外的台下似有人胡乱走动,黄顾问即刻予以申斥。就像柏林交响乐团演奏到一半,台下观众电话铃响,指挥与首席钢琴家即刻停板,怒目相视。申斥台下的观众不要乱跑,给我坐好,不听就请离场。

如此细节也很有趣。只是刘黄两名精英的讲话都下了架。

然而何谓“自由贸易区”?上海、深圳、海南岛,若要建成自由贸易区,不是靠掷下几多百亿,盖了几家五星酒店连会所,几多条公路。

外商到了所谓自由贸易区,住进一服务公寓,晚间打开电脑,第一条就是要资讯。刘鹤的讲话,若结合李克强的地摊经济,何谓“内需循环”,外国商人可自我分析,手上的美国资金明天到底要买进哪一种股票?看了讲话,他就会暂且按兵不动,或即使要买,结合所谓六亿人月入一千元平均的重要资讯,最多只能买让基层人口层压式团购的那个低端淘宝,叫做拼多多。

但是在这种自由贸易区,刚出笼的经济讲话,这也下架,那也屏蔽,外商拿着钱如何下注?所谓自由贸易区,第一条就是资讯自由。外商来到大陆的所谓自由贸易城市,不期望在网络看到苹果日报,但必需知道中国经济官员就市场现况的评估。也就是说,必须要听真话。

凡重要人物讲话,若有两分真相,很快就会屏蔽。因为在这个国家,一连串数字,由哪一个官员在什么时候说出来,三天之后又遭到下架,这就是政治。外商在这种环境,住在上海,除了贪图黄浦江边那几家酒吧尚有百媚环生的上海女大学生来认识老外,十年八载看见这种“自由贸易区”,应觉得有如鸡肋,泡够了妞都想走人。

毕菲特说股票市场,就是战场:不要以为一盏交通灯转颜色的时候,绿色变成红灯,当中有一盏黄灯过渡—,让你有时间刹车。毕菲特说:没有的事,通常绿灯马上就跳成红灯。在一个没有资讯自由的地方,据说打左灯、向右转:但总要有一盏左灯亮出来。现在是交通灯一通乱闪,坏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