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收紧限聚令 全日禁餐厅用膳 严重冲击民生(图)

发表:2020-07-27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右三)等官员7月27日宣布最新防疫措施。(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右三)等官员7月27日宣布最新防疫措施。(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香港连续六日录得过百宗新增中共病毒确诊个案,27日新增145宗确诊,再创单日新高,另有60多宗初步确诊。港府27日宣布迄今最严厉的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止在餐厅用膳、室内外强制戴口罩、不准2人以上“聚集”等。饮食界、零售界等民生产业受新措施严重冲击,担心将掀起结业潮。

港府27日下午宣布,截至凌晨新增确诊病例145宗,其中142宗为本地感染个案。有线新闻报导,新增个案中,56宗涉及和亲友聚会感染,11宗在工作地点染疫,还有59宗的感染源目前还未能查明。本地一日内再添4宗死亡,病人年龄介乎76至95岁,至今累计已有22名病人离世。

增145宗个案再创新高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目前确诊个案很多,趋势已经无法预计,“传染性如此高,控制不到就不止一百宗,可能几何式上升,希望巿民和政府的措施有成效,希望减低每日过百宗的上升,即使减下来都并非不是一时三刻做到的事。”

安老院舍继续成为重灾区,“屯门康和护老院”多13人确诊,累计24人染疫。同区的“扶匡会洁康之家”和粉岭华明邨“东华三院宝钟全英安老院”分别有照顾员和护士确诊,后者因此要安排全院老人和职员接受病毒检测。

这天也首次有中港司机确诊,他家住上水,上周一、二到过罗湖,至上星期五发病。根据法例,跨境货车司机及必要的陪同人员,属豁免检疫人士,在香港毋须隔离14日检疫。

另外,上水屠房多2人确诊,另有2至3人初步确诊,屠房要大清洗。张竹君指,目前确诊者遍布各行各业,呼吁一旦有员工确诊,雇主应第一时间消毒其接触过的地方,并考虑在可行情况下停止服务,安排员工在家工作,直至当局人员联络并调查紧密接触者。

“限聚令”收紧至两人 室内外须戴口罩

针对确诊数字连日创新高,港府27日宣布星期三(29日)凌晨开始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为期7天。原本禁止晚上在食肆用膳,如今改为全日禁止,只可以外带或外送,商场的美食广场都要封闭座位。

限聚令方面,公众地方聚集人数限制由4人收紧至2人,同住者或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可获豁免。强制在室内及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的措施,周三起扩展至室外公众地方,只有少数人或情况可获豁免,包括2岁以下小童或有身体残障无法戴口罩者;吃饭、吃药可暂时不戴口罩,但吸烟则不获豁免。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说:“我们亦趁这机会呼吁市民尽可能趁这机会戒烟,亦避免在公众地方吸烟。”

打工仔吃饭问题难解决

当局禁止堂食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强烈呼吁全港雇主尽量容许雇员在家工作,减低市民排队买饭盒而引致聚集。那么,仍要外出上班、甚至户外工作的市民,吃饭问题如何解决?张回答称,如果是在写字楼上班,可买外卖在办公室进食。至于其它工种,“郊野公园是否可以?那些我们没有限制,当然不要构成环境污染,到处乱抛饭盒。”他的说法引起网民热议,纷纷质疑官员叫打工仔午休时到郊外用膳,十分“离地”和不知民间疾苦;又担心酷热下在户外从事体力工作的人,日子将更加难熬。

被问到疫情若持续恶化,港府会否考虑推“禁足令”,张建宗称措施形同“宵禁”,影响深远,要非常小心谨慎。他又说,香港不少家庭都不煮食,“种种理由因为有些住所不适宜煮饭,或自己生活上不方便。香港食肆林立,我们有16,000间食肆是香港文化,如果晚上全面停工,所有外卖都没有,很多人生活有困难。”

另外,港府又宣布扩大病毒检测,涵盖高风险群组包括小巴司机、街市租户及特殊学校宿舍职员,涉及50万人。当局又会为疫情重灾区慈云山的4万多名屋邨居民做检测,目标在两周内完成。政府已向本地多间私营化验所购买检测服务,预计每日能处理多6,000个样本。

七成食肆恐结业 零售业“生死存亡”

港府最新防疫措施,对民生行业尤其是饮食业冲击巨大。商业电台报导,参选立法会饮食界的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公民党林瑞华担心,全日禁止在餐厅堂食的措施下,将有七成食肆挨不住要结业。他促政府提早发放针对食肆的第二轮资助,并尽快加推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另一位饮食界参选人自由党张宇人指,若缺乏政府支援,相信未来结业食肆会数以千计,除了政府拨款,他也呼吁业主因应现时情况减租。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香港现时已有一千至一千二百家餐厅停业,三千多家食肆选择不做晚市提早关门,生意减少三成以上。如今再禁全日堂食,预料生意会录得六成以上跌幅,整个7月会录得50亿亏损。

限聚令也势将进一步打击市民消费。《苹果日报》报导,参选批发及零售界功能组别立法会选举的元朗区议员张秀贤指,近日与逾百个商户会面,业界反映生意额平均下跌60%。如今再收紧限聚令只会令市道更差。他形容业界已处于生死存亡阶段,促政府推出资助等纾困措施,助业界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