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收緊限聚令 全日禁餐廳用膳 嚴重衝擊民生(圖)

發表:2020-07-2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右三)等官員7月27日宣佈最新防疫措施。(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右三)等官員7月27日宣佈最新防疫措施。(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香港連續六日錄得過百宗新增中共病毒確診個案,27日新增145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另有60多宗初步確診。港府27日宣佈迄今最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止在餐廳用膳、室內外強制戴口罩、不准2人以上「聚集」等。飲食界、零售界等民生產業受新措施嚴重衝擊,擔心將掀起結業潮。

港府27日下午宣佈,截至凌晨新增確診病例145宗,其中142宗為本地感染個案。有線新聞報導,新增個案中,56宗涉及和親友聚會感染,11宗在工作地點染疫,還有59宗的感染源目前還未能查明。本地一日內再添4宗死亡,病人年齡介乎76至95歲,至今累計已有22名病人離世。

增145宗個案再創新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目前確診個案很多,趨勢已經無法預計,「傳染性如此高,控制不到就不止一百宗,可能幾何式上升,希望巿民和政府的措施有成效,希望減低每日過百宗的上升,即使減下來都並非不是一時三刻做到的事。」

安老院舍繼續成為重災區,「屯門康和護老院」多13人確診,累計24人染疫。同區的「扶匡會潔康之家」和粉嶺華明邨「東華三院寶鍾全英安老院」分別有照顧員和護士確診,後者因此要安排全院老人和職員接受病毒檢測。

這天也首次有中港司機確診,他家住上水,上週一、二到過羅湖,至上星期五發病。根據法例,跨境貨車司機及必要的陪同人員,屬豁免檢疫人士,在香港毋須隔離14日檢疫。

另外,上水屠房多2人確診,另有2至3人初步確診,屠房要大清洗。張竹君指,目前確診者遍佈各行各業,呼籲一旦有員工確診,僱主應第一時間消毒其接觸過的地方,並考慮在可行情況下停止服務,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直至當局人員聯絡並調查緊密接觸者。

「限聚令」收緊至兩人 室內外須戴口罩

針對確診數字連日創新高,港府27日宣佈星期三(29日)凌晨開始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為期7天。原本禁止晚上在食肆用膳,如今改為全日禁止,只可以外帶或外送,商場的美食廣場都要封閉座位。

限聚令方面,公眾地方聚集人數限制由4人收緊至2人,同住者或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可獲豁免。強制在室內及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的措施,週三起擴展至室外公眾地方,只有少數人或情況可獲豁免,包括2歲以下小童或有身體殘障無法戴口罩者;吃飯、吃藥可暫時不戴口罩,但吸煙則不獲豁免。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說:「我們亦趁這機會呼籲市民盡可能趁這機會戒煙,亦避免在公眾地方吸煙。」

打工仔吃飯問題難解決

當局禁止堂食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烈呼籲全港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減低市民排隊買飯盒而引致聚集。那麼,仍要外出上班、甚至戶外工作的市民,吃飯問題如何解決?張回答稱,如果是在寫字樓上班,可買外賣在辦公室進食。至於其它工種,「郊野公園是否可以?那些我們沒有限制,當然不要構成環境污染,到處亂拋飯盒。」他的說法引起網民熱議,紛紛質疑官員叫打工仔午休時到郊外用膳,十分「離地」和不知民間疾苦;又擔心酷熱下在戶外從事體力工作的人,日子將更加難熬。

被問到疫情若持續惡化,港府會否考慮推「禁足令」,張建宗稱措施形同「宵禁」,影響深遠,要非常小心謹慎。他又說,香港不少家庭都不煮食,「種種理由因為有些住所不適宜煮飯,或自己生活上不方便。香港食肆林立,我們有16,000間食肆是香港文化,如果晚上全面停工,所有外賣都沒有,很多人生活有困難。」

另外,港府又宣布擴大病毒檢測,涵蓋高風險群組包括小巴司機、街市租戶及特殊學校宿舍職員,涉及50萬人。當局又會為疫情重災區慈雲山的4萬多名屋邨居民做檢測,目標在兩周內完成。政府已向本地多間私營化驗所購買檢測服務,預計每日能處理多6,000個樣本。

七成食肆恐結業 零售業「生死存亡」

港府最新防疫措施,對民生行業尤其是飲食業衝擊巨大。商業電台報導,參選立法會飲食界的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公民黨林瑞華擔心,全日禁止在餐廳堂食的措施下,將有七成食肆捱不住要結業。他促政府提早發放針對食肆的第二輪資助,並盡快加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另一位飲食界參選人自由黨張宇人指,若缺乏政府支援,相信未來結業食肆會數以千計,除了政府撥款,他也呼籲業主因應現時情況減租。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香港現時已有一千至一千二百家餐廳停業,三千多家食肆選擇不做晚市提早關門,生意減少三成以上。如今再禁全日堂食,預料生意會錄得六成以上跌幅,整個7月會錄得50億虧損。

限聚令也勢將進一步打擊市民消費。《蘋果日報》報導,參選批發及零售界功能組別立法會選舉的元朗區議員張秀賢指,近日與逾百個商戶會面,業界反映生意額平均下跌60%。如今再收緊限聚令只會令市道更差。他形容業界已處於生死存亡階段,促政府推出資助等紓困措施,助業界渡過難關。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