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陷阱为什么那么可怕?(图)

发表:2020-07-28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动性陷阱 经济 凯恩斯
流动性陷阱是凯恩斯提出的一个假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要说到流动性陷阱,就不得不提到著名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因为流动性陷阱是凯恩斯提出的一个假设。

在美国1929年大萧条之后,当时欧美国家面对世界经济危机完全束手无策。由于当时的欧美国家奉行的是“自由放任经济”,其核心观点认为,政府要尽可能少干预市场,而让市场去做决策,也就是通过自由竞争,市场经济都能通过价格机制自动达到均衡。

然而大萧条发生之后,出现了经济全面过剩,这使得“自由放任经济”模式彻底失败,市场的自动均衡完全失效。美国政府没有出手干预,于是欧美国家陷入一个长期经济衰退的过程。

这个时候凯恩斯就站出来,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赤字财政,刺激经济,维持繁荣。

凯恩斯的这套理论,基本上是现代经济的基础理论,也是现代经济的重要基石。

而最终凯恩斯主义也很完美的解决了1929年大萧条所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

于是凯恩斯主义的这套国家经济扩张模式,也开始被各国所使用,基本上二战之后大部分国家,都在用凯恩斯主义的模式去刺激经济,维持经济繁荣。

然而凯恩斯主义,并非完美无缺,甚至也有很多缺陷。

凯恩斯主张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增加就业,就能够保持稳定通胀,实现经济繁荣。

然而,1974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滞胀”效应,却让凯恩斯主义同样也陷入失效的尴尬局面。

滞胀简单理解就是说,一边发生经济衰退,一边又发生通货膨胀。一边是钱越来越难赚,一边是钱越来越不值钱。

因为正常来说,经济繁荣的时候,会伴随着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的时候,会伴随着通货紧缩。所以说滞涨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

凯恩斯主义就是在经济衰退的时候,通过政府扩大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从而扩大就业,扭转通货紧缩局面,维持通货膨胀,从而解决经济衰退的问题。

但滞胀周期,却严重击破了凯恩斯主义的设想。

因为在滞胀周期里,不管政府如何扩大财政支出,去刺激经济,都很容易陷入无效状态。

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采取诸如降息的手段去刺激经济,很容易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央行放出来的水,会仿佛流入一个黑洞里,完全刺激不了经济。

这就是“流动性陷阱”。

通常来说,流动性陷阱是伴随着滞胀周期出现的。

实际上,滞涨周期直到现在仍然是困扰经济学家的猛兽,还没有人找到真正能有效解决滞涨周期的方法。

简单理解起来就是说,当利率降低0利率的时候,人们基于“流动性偏好”,只愿意持有现金或者储蓄,而不愿意把钱拿出来投资,也不愿意去进行超出正常需要的消费。

这使得当流动性陷阱发生的时候,不管央行印多少钱出来,放多少水,市场的钱总还是不够的。

因为央行印出来的钱,大部分都流向了无底黑洞,而不能扩大国民总支出。

当流动性陷阱发生的时候,央行的货币政策就会失效。

因为不管怎么降息和放水,市场的钱总是会不够。

这实际上就是2020年3月份全球资产暴跌的元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