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惨败 王毅却要升官?(图)

发表:2020-07-28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王毅(图片来源:NOEL CE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共高层却出现了诡异现象,就在最近发生中美互关领馆、中共间谍被美国逮捕并审讯之际,一个叫“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的机构横空出世,中国外长王毅还借机大力捧习。被指是有人为了个人升官逢迎拍马拍破天的行径凸显出来了。

7月20日,中国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的首席外交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习近平的外交思想大加吹捧,称习近平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战略家”,“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法广7月28日引用一则辛辣的网络评论说:“从呵斥加拿大女记者‘你了解中国吗’一路走来,王部长升到王国委,现在王政委遥遥在望了。”政委应该指的是政治局委员,王毅目前还不是。

中国外交官员近年不断被批是“战狼”。有观察人士早有分析说:中国外交部官员他们似乎都不善于“外交辞令”,严重缺乏弹性,发言人语气横蛮,驻外使节炮弹连连,不像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身为外交部长的王毅本身是中国外交头号“战狼”。王毅不时“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据说这是为了争夺话语权,结果成了骂战。

比如,中加两国外长2016年6月1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一名加拿大女记者就香港书商失踪事件发问如何促使中国改善人权?问题并没有直接指向王毅,但王毅随即怒斥女记者“傲慢”,他手指记者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所谓的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王毅反问女记者“你去过中国吗?”结果,王毅在这一国际场合恼羞成怒,忘记了外长风度,记者会成了斗气会。

于是有人甚至讥讽:“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

当然,中国所有的国际交往都要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或者最高领导人来决定。显然,中国外交至此,并非王毅一人所致。

路透社3月31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转变是根据习近平去年的指令作出,习近平在给外交官们的一份亲笔手谕中,指示面对包括美中关系在内的国际挑战时,要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及表现出更多的“战斗精神”。

外界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在外交上不再秉持前领导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原则,也因此在国际上面对更多挑战。

对于这次中共当局成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美国之音》认为,这是被批评人士称为已经废除任期制,“黄袍加身”的“中国皇帝”习近平,在“能工巧匠”,擅长定制的外交“裁缝们”面前,再次被“穿上”了一件“皇帝新衣”。

报导援引分析人士称,实际上,所谓的习近平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理论和思想,非但没有为“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反而让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最近在国际上面临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战和困境。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与美国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

法广报导也指出,最近美国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再回头看王毅说过的那几句话和那个刚刚成立的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令人啼笑皆非。美国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这是自从尼克松总统派遣基辛格秘密访华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事件,让习近平曾经不知在什么状态下说过的一句无论如何都不能搞坏中美关系,成为一句最大的废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