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慘敗 王毅卻要陞官?(圖)

發表:2020-07-28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王毅(圖片來源:NOEL CE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中共高層卻出現了詭異現象,就在最近發生中美互關領館、中共間諜被美國逮捕並審訊之際,一個叫「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的機構橫空出世,中國外長王毅還藉機大力捧習。被指是有人為了個人陞官逢迎拍馬拍破天的行徑凸顯出來了。

7月20日,中國外交部依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中國的首席外交官、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習近平的外交思想大加吹捧,稱習近平是具有遠見卓識的「偉大戰略家」,「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提出了「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

法廣7月28日引用一則辛辣的網路評論說:「從呵斥加拿大女記者‘你瞭解中國嗎’一路走來,王部長升到王國委,現在王政委遙遙在望了。」政委應該指的是政治局委員,王毅目前還不是。

中國外交官員近年不斷被批是「戰狼」。有觀察人士早有分析說:中國外交部官員他們似乎都不善於「外交辭令」,嚴重缺乏彈性,發言人語氣橫蠻,駐外使節炮彈連連,不像外交,更像在對外作戰。

身為外交部長的王毅本身是中國外交頭號「戰狼」。王毅不時「語不驚人死不休」,動輒以訓斥霸氣的語調說話,據說這是為了爭奪話語權,結果成了罵戰。

比如,中加兩國外長2016年6月1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一名加拿大女記者就香港書商失蹤事件發問如何促使中國改善人權?問題並沒有直接指向王毅,但王毅隨即怒斥女記者「傲慢」,他手指記者說:「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的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王毅反問女記者「你去過中國嗎?」結果,王毅在這一國際場合惱羞成怒,忘記了外長風度,記者會成了鬥氣會。

於是有人甚至譏諷:「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關係破壞部!」

當然,中國所有的國際交往都要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或者最高領導人來決定。顯然,中國外交至此,並非王毅一人所致。

路透社3月31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這一轉變是根據習近平去年的指令作出,習近平在給外交官們的一份親筆手諭中,指示面對包括美中關係在內的國際挑戰時,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及表現出更多的「戰鬥精神」。

外界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外交上不再秉持前領導人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原則,也因此在國際上面對更多挑戰。

對於這次中共當局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美國之音》認為,這是被批評人士稱為已經廢除任期制,「黃袍加身」的「中國皇帝」習近平,在「能工巧匠」,擅長定制的外交「裁縫們」面前,再次被「穿上」了一件「皇帝新衣」。

報導援引分析人士稱,實際上,所謂的習近平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理論和思想,非但沒有為「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反而讓中國在過去一段時間,尤其是最近在國際上面臨數十年來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戰和困境。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與美國日益加劇的緊張關係。

法廣報導也指出,最近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再回頭看王毅說過的那幾句話和那個剛剛成立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令人啼笑皆非。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這是自從尼克松總統派遣基辛格秘密訪華以來從未有過的嚴重事件,讓習近平曾經不知在什麼狀態下說過的一句無論如何都不能搞壞中美關係,成為一句最大的廢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